曼島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曼島(Isle of Man)位置在英格蘭和北愛爾蘭之問的愛爾蘭海中,距兩地各為四十八公里,北至蘇格蘭二十五公里,長五十三公里,寬約十九公里,海岸線長一百六十一公里,呈鋸齒形,多岩石。面積五百七十二平方公里,南北為低平農地,中問突起多丘陵,最高點為六百二十公尺。年平均氣溫為八點一度,降雨量一千一百四十六公釐,約有居民八萬多名。

島上最早的人民是塞爾特人,九世紀時遭挪威人征服,第一個征服者奧里(Orry)將全島分為六個城市,至今仍然是原來的建制未變。一二六六年蘇格蘭買到這個島,一三四一才劃入英國版圖。在英國內戰期問,這裡的島民是站在保皇派的一邊,一四○ 六年亨利四世將它賜給了斯坦利爵士(Sir,.John Stanley),之後由德比(Derby)伯爵獲得,一七六五年又傳給了阿索爾(Atholl)公爵,之後曼島才由貴族手中回歸英國女王。因為有這樣的歷史背景,所以島民一直對英國女王都非常擁戴。

島上居民大都使用英語和曼島語(Manx),有自己的議會、司法機構,擁有特別自治權,宛如一個獨立的自治國家。島上經常大霧瀰漫,更添加了曼島一層神秘面紗。從倫敦有飛機直飛此地,由利物浦來則水路、航空都很方便。這裡的飯店、旅社在九月末到翌年的三月初這段期間大都休業,主要的旅館有皇殿(Majestic)大飯店,瑟夫頓(Sefton)旅館和華廈(Palace)大飯店等。其中的華廈大飯店,面向海濱,並附設賭場,是擁有一百三十五問套房的一級飯店。這個島嶼有它的獨特風土人情,出產燕麥、蘿蔔和馬鈴薯等農產品及以農產品加工為主,鹽醃和燻製的鮭魚乾非常好吃。島上的無尾貓和四隻角的山羊,更是深深地吸引了遊客的注意。這裡無尾貓的祖先,據說是在衝入諾亞方舟逃避洪水時,尾巴被諾亞猛然關上的門所夾斷。

道格拉斯(Douglas)市是曼島的首府,也是曼島的第一大城和主要港口,位於曼島的東南海岸,東南距利物浦一百三十公里,有兩萬名人口。這個港市交通方便,市區西南方有民航機場,對外有密集的班機營運。因為有雄偉的海灣,所以這裡位於道河和道格拉斯河河口的港口,也非常繁忙。在陸上交通方面,除了有現代化的公路外,還有電氣化鐵路和島上的其他城市連絡。由道格拉斯到德比堡(DerbyCastle)有一種在路面上鋪鐵軌行駛叫做馬軌(Horse Tramway)的馬車,乘坐其中,浪漫愜意。

這個港市在十八世紀時因靠走私貿易而迅速發展起來,市內歷史古蹟很多,其中建於一八○四年的莫娜城堡,建於一八三二年聖瑪麗岩石上的避難塔等,都是著名的觀光點。還有曼島博物館(Manx Museum),展出公元前五百年塞爾特人在島上的生活歷史。城裡的古市街在維多利亞碼頭西側,有宮城和立法院等供人參觀。

當地的經濟活動以旅遊業、輕型精密製造業、釀酒及礦泉水加工為主。每年的六月,這裡舉辦旅遊杯(Tourist Trophy)越野機車大賽和自行車賽,其中的越野機車大賽賽程十公里,對選手們的體力、耐力和技術,都是一種很大的考驗。在每年的九月份,又有業餘的機車大賽,比賽經過的路線和觀光路線一致,使來此觀光的遊客,可以一面欣賞風景,一面參觀機車大賽。

卡斯爾敦(Gastletown)也是曼島的主要城市,位處曼島南端海邊,道格拉斯市西南方車程半個小時的卡斯爾敦灣邊,只有一萬名人口。此地原來是曼島的首府,自從首府的地位被道格拉斯市取代後,此處的海岸已被闢成多處遊樂區。郊區設有民航機場,市區東北部有建於一六六八年的威廉國王學院。市內還有航海博物館和威奇斯米爾巫術博物館。市中心區還有一座建於十三世紀的勒遜城堡(Castle Rushen),保存得相當完整。

聖約翰斯(Santa Johns)的位置在道格拉斯西側,這裡有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議會,而且是在戶外開會,每年的七月五日召集主教和上下兩院的議員開會,宣布過去十二個月內女王公布的法律,並從即日起正式生效實施。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