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葉爾拜恩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朗葉爾拜恩(Longyearbyen)是冷岸群島上的最大城市和行政中心,位於群島的西南部,本來是個採礦城,最早是在17世紀初發現了煤礦。1900年左右,第一位申請採礦的人是來自德朗索的船長札卡瑞阿森(Zakariasen)。接著其他人也陸續跟進,包括一位資金雄厚的美國人約翰‧朗葉爾(John Longyear),這個城市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這個擁有2000名左右人口的城市,對外海空交通方便,一條建於1975年堅固的柏油飛行跑道,平滑地蜿蜒在山嶽和峽灣之間的海岸平原上,亞德文特峽灣則為這裡的港口提供了相當的遮護,因此不但有民航班機往返各地,同時也有海路通往歐陸。

城市的中心點是在港口,那裡有大挪威公司的倉庫和幾家工廠。北面的山上是行政長官的府邸,挪威地方行政長官與俄國領事每週在這裡會晤一次。市內的建築物也很現代化,居民多住在絕緣效果良好的房屋中,大多數是挪威人。當地主要設施包括有一些商店、超級市場、旅館、餐廳、咖啡館、電影院、銀行、郵電局、學校、教堂、報社、體育館和室內游泳池等。還有一個足球場,挪威人和俄國人也偶爾會在這裡舉行足球比賽。此地的超級市場設在離行政長官府邸3公里遠的地方,還有一家夜總會則孤零零地坐落在1.5公里外的山谷中。附近的煤礦雖然至今仍採用舊式的採煤技術,但日常生活已經引進所有的現代化設備,市內的綜合服務中心則是礦工們用餐和兌換現金的地方,電視也可幫助他們過度寒冷的冬夜。年輕的礦工們騎著摩托車、唱著歌,興高彩烈地在高速環城公路上兜風。如果要前往另外的定居點,遠的需乘船,近的要叫計程車或乘雪橇或雪屐車。全市共有5名警察,兩輛計程車,電話和傳真都很普遍,衛星電視也很發達。

當地居民多緊鄰而居,一家家房舍都漆成鮮亮的顏色,房舍之間有高架管線相通,因為此地終年積雪,夏天時地面冰雪只溶化幾公分,地下仍然是冰層,水管、暖氣管和電線都無法埋入地下;連死去的人也無法「入冰」,只好多半火化,或是運回歐陸故鄉安葬。新的居民區建在1公里外的河對岸,大多數是彩色斑爛的木屋,看上去像一組別致的兒童玩具,每幢房屋之間都留有很大的空隙,以防火災。

這裡有一家小巧精緻的博物館,展示品包括有斯匹茲卑爾根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的標本,還有許多古代居民的手工藝品。另有一個諾爾斯克極地研究所,是當地重要的學術科學研究機構。

居民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叫做雪屐車(Skidoo)的雪上摩托車,有橡皮車軌和操縱方向的雪屐(Skis),這是當地冬季的唯一交通工具,全市約有1000輛之多,幾乎在每個住屋前方都會停放一輛。市內的200多名學童,則是騎著一種奇特的三輪摩托車上學。

朗葉爾拜恩的治安非常好,從來沒有搶劫和盜竊的刑案發生。進入每戶住家的大門,可以看見大家脫下來的禦寒外衣,所有的門戶都不必上鎖。

這裡最大最危險的動物是北極熊,可以說是熊比人多,一頭小熊就有80公斤重,大熊體重有700~1000公斤之間,站立時身高3公尺,有個強而有力的下顎,並有20隻尖銳有力的爪子,不久前有一名挪威少女就在市郊葬身一頭娃娃北極熊口中,因此當地人莫不談熊色變。市政當局明文規定,人們出城需攜帶槍械,但只有在自衛時才可以射殺北極熊,藉以保護動物。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