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水洞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本溪水洞
本溪市勝景處處,尤以本溪水洞最爲著名 。此洞位於本溪市內的太子河畔,西距本溪市 區三十五公里,東離小市火車站四公里,由本 溪市乘汽車可直達洞口,交通方便。此洞由三 個洞穴構成,作爲主體的九曲銀河洞位置居中 ,蟠龍旱洞位於西,銀波瀉水洞位於東。整個 主洞體呈龍形,蜿蜒曲折有十三個大彎,全長 三千多公尺,洞寬八至三十八公尺,高六至五 十公尺◦洞口在峭壁下,寬11十八公尺,高三 十公尺。九曲銀河洞內終年有水,水量居國內 石灰岩溶洞之首,平均深爲兩公尺,最深處達 七公尺,遊船可在寬闊平靜的水面上來往自如 。洞中年平均氣溫在攝氏十度左右,溫度變化 不大,冬夏溫差僅I至二度,盛夏季節,由於 洞內外溫差較大,洞外水汽常與涧內低溫相遇冷卻凝結成霧,出現雲遮霧掩、時隱時現的迷 濛現象,給水洞平添幾分神秘和詭異。

本溪水洞 九曲銀河洞有四宮、三峽、四十六景,從 碼頭乘遊艇向內行,可依次遊覽飛泉迎客、寶 瓶口、海潮、寶蓮燈、群猴、福壽星、玉米塔 、寶鼎、仙丹石、龍角岩、劍群、麒麟岩、瀑 布、獨角犀、春筍、垂幕、三塔、斜塔、玉象 、倚天長劍、孔雀岩和雪山等奇景。進入主洞 後,便見洞中有洞,洞內套洞,猶如迷宮。洞 中鐘乳石、石筍、石柱等多沿裂縫成群湧現, 形成各種形象,自然有趣。

蟠龍旱洞狀如龍蟠,首尾相銜,極爲罕見 。洞內有十1 一個景點,兩個洞口,一可折腰伏 進,一可側身仰進。海眼是一泓圓形碧潭,不 盈不涸,水源不知自何而來,令人遐想。香脂 壁,爲1片五彩繽紛的石幔,或靑白、或杏黃 、或乳白、或銀脂,色彩各異,散發出陣陣芳 香,令人沈醉。群峰岩如群峰倒垂穹頂,尖利如刃,令人爲之簡目驚心。洞內有一段洞河, 養有名貴的虹鳟魚,又名瀑布魚,產於溫帶, 對水溫和氧氣的要求非常苛刻,因而洞內人工 養魚能獲得成功,可說是1大創舉,並構成一 洞河觀魚」佳景。

銀波洞是水洞的排水泄口,洞長不過七十 公尺,矮小的洞體使遊客難以深入探奇。水由 岩下流出,排入太子河。因洞內蝙蝠衆多,又 名蝙蝠洞。洞內有一種紅色蝙蝠,夾雜在成千 上萬隻的灰褐色蝙蝠群中,倒懸於洞頂,不留 神看,還以爲是岩隙中生出鮮紅的瑪瑙。洞水 淸平如鏡,可見魚兒成群徜徉,悠然自得。

本溪水洞的神秘虛幻景象,吸引了無數獵 奇的遊客。當地流傳著不少關於本溪水涧的神 話傳說,居民敬畏神妖不敢涉足其間,偶有來 者也僅在洞外求神討藥,更增水涧神秘色彩。 本溪水洞西北四公里處有山明水幽的溫泉 寺療養勝地,東南七公里半處是出土古人類文化遺址的廟後山.,過廟後山則是雲遮霧掩、風 光旖旎的關門山,山南便是高熱泉水湧流的湯 池溝;東北十五公里處是大名鼎鼎的八寶雲光 洞和九頂鐵刹山,以及大石湖◦它們組成了以 本溪水洞爲中心、太子河爲紐帶,包括一洞、 一湖、二泉、三山的風景名勝區,兼有山靑、 水秀、洞奇、泉美之勝。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