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法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朵法爾是阿曼最大的省,南方是一望無垠湛藍的阿拉伯海;海岸季風氣候的撒拉拉綠色平原,溫帶植物及鳥類生物旺盛,是阿曼最肥沃之地;東北部是大片多石平原和白色及黃赭色的大沙漠和沙丘;內地的卡拉山(Jabal-Qarā')崎嶇高聳;向北為卵石沙漠且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魯卜哈利沙漠(Ar Rub' al-khali)相連。境內景觀差異大而美麗,是旅遊最佳選擇對象。

朵法爾(Dhofar)亦作Zufār,是阿曼重要的歷史地區,雖然北距首都馬斯開特約1000公里,不只是地理位置上的極具重要戰略性,也是蘇丹十分鍾愛的地方,因為這是他的出生地。這是一個十分迷信的地區,民間流傳著許多與乳香相關似是而非的故事,它的名字就蘊含著乳香和神話。

這塊土地上自古就盛產乳香(frankincense),故而以薰香、馬匹等貿易名聞遐邇,在境內達卡河谷(Wadi Dawkah)一帶的綠洲仍保留古代往來沙漠駱駝商隊的足跡,直到現在這些貿易有的仍在持續,並成為阿曼觀光主要的部分資產,愈來愈多的人選在齋月(6月至9月)到朵法爾來;其他假日也有不少人坐遊輪從印度洋來到這裡參加卡瑞節,撒拉拉和沿岸城市的旅館、度假飯店都應接不暇。

撒拉拉是朵法爾的花園城市,其他的地方有的群山環繞,高地有農場小屋;有的是一望無垠的沙漠,駱駝迤邐而行;地貌的多樣變化無窮;交通也方便,陸上有撒拉拉的國際機場,水上有印度洋的海上航線,因此觀光已逐漸是朵法爾重要的項目。

朵法爾的經緯度為東經54度、北緯17度25分。廣大的沙漠和岩石一直延伸到西方,風景甚至比沿海的巴提那和北部內地的山區還要美。這個省份位於阿拉伯海岸長64公里、寬1.6~9.6公里的撒拉拉平原上,其範圍從阿拉伯海岸舍爾拜塔特角(Ra's ash-Sharbatāt),向西南伸展至阿曼與葉門的邊境。北方的省界從未劃定,但阿曼蘇丹要求領土應包括位於內陸約240公里處的莫格歇旱谷(Wādi Mughsayl)在內。

朵法爾東北部是一片多石平原的大沙漠和沙丘,一直延伸到西部,它的背後是綿亙崎嶇的卡拉山(Jabal al-Qarā),海拔900~1200公尺,將它和阿曼北部隔開。北部沙漠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魯布哈利沙漠(Rub' al-Khali)相連。

因其季風氣候,使這裡有溫帶植物和鳥類生物,被認係阿拉伯半島西南部最美麗的地方,加上有川流不息的河流經過,使其成為阿曼境內最肥沃的地區。6~8月的印度洋季風帶來了雨季,使得這裡的景觀與阿曼的其他地區迥異,這時雲霧迷濛,山清水秀的迷人景致,吸引許多有錢的阿拉伯人來此避暑。

這裡是被人認係「聖經」中所提到的俄斐(Ophir)地方之一,遠在公元前12世紀已有居民在此活動。公元10世紀左右希巴女王(Queen of Sheba)阿拉伯語叫做畢吉勒斯(Bilqīs),掌握了阿拉伯半島西南一帶。所羅門王在位期間,畢吉勒斯親率駱駝隊,滿載乳香、香料、金子和珍貴寶石來靚見,以測試所羅門王的智慧,據說後來希巴女王嫁給了所羅門王,創建所羅門王朝的曼涅里克一世(Menelik I)就是她的兒子。

這個故事說明古阿拉伯半島對外已存在著商業關係,而乳香因求神,以及日常香水、香膏、化粧品等使用廣泛的需求,甚至是比金子還重要的商品。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