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杜拜(Dubai)是國內的第二大土邦,位於國境東北部的波斯灣岸,全境略呈長方形,面積約3900平方公里,有72公里的海岸線,境內大部分土地都是沙漠,地勢平坦,稍帶丘陵,不大容易生長植物。屬熱帶沙漠  氣候,全年陽光普照。這個全國人口次多的土邦,擁有140萬人口,其中78%是外籍勞工,光是印度人就佔了50多萬人,本國的阿拉伯人只佔25%。當地人熱情好客且守法,除了靠貿易、港口作業和觀光業維生外,還有很多人從事海上事業,因此使杜拜成為國內最發達的商業邦。但是自2008年的全球  經濟開始衰退以來,已有成千上萬外籍人士因被裁員而遷出,大多數飯店業績下降了70%,很多轟轟烈烈的建築工程已經停工或遭到腰斬,終使一些杜拜的泡沫經濟因之走向破滅。

1799年這個地方就有人類居住,1820年尚未成年的杜拜酋長就和英國簽訂了全面和平條約。1833年當地屬於阿布達比,但杜拜的發展與馬克圖姆家族(Al Ma-ktoum)密不可分,就在這一年,巴尼雅斯(Bani Yas)部落酋長巴提(Sheikh Maktoun bin Butti)率領族人遷來杜拜,被視為馬克圖姆家族的創始人,他早就體認自由貿易的重要  ,因此這個家族遠在1892年便與英國簽署貿易協定,免除所有外國交易商的稅負,所以今日的杜拜仍係免稅天堂。

馬克圖姆家族長期統治著杜拜,但帶領杜拜邁向現代化道路的,則是現任杜拜土邦酋長穆罕默德的父親拉希德。在拉希德任內,他看準貿易發展的潛力,先借錢拓寬運河,以方便大型船隻的進出,隨後還在河邊興建杜拜第一個港口的拉希德港,繼之又在傑貝阿里沙丘開挖世界最深人工深水港的傑貝阿里港,為杜拜打下良好的基礎。時至今日,杜拜人民仍非常感念拉希德的功績,尊稱他為「杜拜之父」。

拉希德於1990年過世後,傳位給大兒子馬克圖姆,由胞弟穆罕默德擔任王儲,執掌杜拜經濟發展重任。2006年馬克圖姆在澳大利亞病逝,穆罕默德才登上酋長寶座,積極推  國家經濟轉型工程,暫時放棄發展工業,全力投入觀光和金融領域,力保每年經濟成長率維持在11%以上,計劃在2015年時,邦內國民年平均所得要從現在的3.36多萬美元增至4.4萬美元。

20世紀30年代以前,杜拜以出口珍珠聞名。1966年在杜拜市區以東120公里處的波斯灣中,發現了法塔赫(Fath)近海油田,估計石油蘊藏量有15億桶。1971年英國撤離波斯灣時,杜拜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創始成員國。邦政府在法塔赫海底建成了20層樓高的海底油庫,每座油庫可以容納50萬桶石油。

這個土邦面積雖然很小,但由於它具有健全的經濟政策和衝力,所以在天然資源方面雖然比不上阿布達比,但是在經濟發展上毫不遜色。它另外一個財富來源,是與印度從事黃金交易。本身也產有石油,產油量約佔全國16%,日產31.9萬桶,成為國內第二大產油土邦,但是杜拜石油經濟產值只佔全國經濟產值的6%,預計在2010年就要用罄,所以杜拜的經濟並不以石油為主,而是選擇以貿易為先,因此進出口貿易之盛,居全國之冠。

這裡是採取自由貿易區的方式,對轉運出口物資的貿易稅採取低稅率政策,因此貿易非常繁榮,商業鼎盛,所以在經濟收入方面,情況非常樂觀,邦內人民平均每年每月所得高達3.3688萬美元。

有「新紐約」或「明珠之城」之稱的杜拜市,是這個土邦的最大城市,它的經緯度為東經55度18分、北緯25度18分,坐落在波斯灣南部的一個小海灣畔。西南距阿布達比170公里,東北離沙加15公里、安治曼30公里、烏姆阿凱灣55公里、拉斯阿開瑪110公里,東距富吉拉130公里。全市被南北向長160公里的杜拜灣分成兩半,灣的北面是德以拉(Deira)區,是杜拜自古以來的核心區域,因為區內有杜拜國際機場,故成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聯繫全球的門戶。灣的南面則為布林杜拜(Bur Dubai)區,另有朱美拉海灘區和南部濱海的傑貝阿里(Jebel Ali)新杜拜區,又稱為阿里山區。 城市建設全由英國人所規劃,馬路整齊而寬敞,8線道和10線道的馬路比比皆是,人們站在主幹道扎耶德大道上舉目所及,是櫛比麟次的摩天大樓,不但椰棗樹夾道,到處是街心公園,如茵綠地,花木扶疏,並且在馬路旁也處處可見人工湖、人工運河和瀑布等以水為主的造景;同時每隔10公尺就有一盞路燈,堪稱是全球路燈密度最高的城市。

這個發展一日千里的城市,還在繼續不斷的建設中,並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建築工地,其所擁有的高樓起重機,就佔了全球的30%。但是忙碌的建設並不影響市容的整潔有序,行政管理井然。在重要的街頭,可以看到上面飄著三面國旗的當地酋長肖像的大型看板,肖像下面有他寫給市民一句重要的勉勵話:「夢想沒有極限,持續往前。」

當地氣候較熱,冬季氣溫在10℃~30℃之間,偶而有雨,適合穿著薄夾克,不過早晚溫差較大,要帶保暖衣物,如較厚重的夾克。7至9月是夏天,火  高張,不宜觀光旅遊,氣溫會高達48℃~50℃,遊客穿輕薄棉衫即可。10月至翌年4月是當地最適宜的觀光季節,可以玩得盡興。

杜拜經濟的繁榮令人驚豔,但是由於石油資源將在10年內耗竭,天然氣也僅能自給自足,當地政府未雨綢繆,深謀遠慮,積極發展多元化經濟。近年非石油類產值已超越石油類產值,先後設立了多個自由貿易區,除傳統的石化工業和煉鋁工業外,並全力培植金融服務、轉口貿易、觀光旅遊、電信交通、多媒體及網際網路等產業。

傑貝阿里自由貿易區(Jebel Ali Free Zone)是免稅的天堂,這裡沒有外匯管制,貨幣可以自由匯兌,資本和利潤可以100%匯出,無需繳納所得稅和營業稅,貿易商在這裡轉口運輸,也可以免繳關稅。目前已有來自120個國家或地區的5000多家廠商或企業進駐,包括台灣著名的宏碁、明基電子等10家。宏碁是杜拜最大的台商,主要負責組裝PC,但員工只有160人,多為印度和巴基斯坦人,台灣幹部很少。除了宏碁外,其他台商多係中小企業,台商人數只有130人左右。

這個自由貿易區開放於1985年,開發5200多公畝工業用地,並有良好的水、電、交通和勞工等配套設施。目前區內工廠林立,煉鉛、塑膠、鋼鐵、電子、電腦、和手機等門類齊全。

這個自由貿易區還可以提供充足和廉價的水電服務,水費每1000加侖只要5美元,電費每瓩才3美元,廠商們在這裡申請安裝電話免費,月租只要6美元,撥國內電話也是免費的。這個港區與市區間交通便利,有柏油路面快速公路相通,並有班次密集的公路巴士營運,也有計程車服務,車程約半小時可達。

由於杜拜市民一般生活富裕,街上看不到乞丐,犯罪率幾乎等於零。當地法律:「只要打架就得進  獄,不管誰對誰錯。」這樣不近情理的法律,根本上保證了當地的治安。因此杜拜是個女人樂窩,就連夜間女  也可放心單獨外出。如果車子不幸半途拋錨了,路過的阿拉伯人絕對會出手相助。

當地男人全部都穿著白色長袍,戴白色頭巾以示與外地人有所區別。本地女人都是全身漆黑,通常她們有三種黑紗面罩,一種只包住頭髮,另一種是遮住口鼻;最保守的是戴一種像是鐵面人的面具,但是面具之下蜜斯佛陀照擦、口紅照塗,黑袍之下名牌服飾照穿,足下穿的可能是最流行的辣妹鞋。據說杜拜女人在海外買名牌一擲千金不會手軟,她們的美麗令人驚豔,但只供丈夫愛憐,不容大眾欣賞。雖然她們享有工作權,但是出來拋頭露臉的並不多見,以家庭主婦居多,同時生育率極高,一家往往會有7、8個孩子,都有外籍保姆跟進跟出。

這個城市幾乎  無禁忌,除了齋戒月在公共場所不可吃東西、喝水、抽煙外,夜晚就可以開戒。人們除了禁吃豬肉外,可以吃任何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也可以信各種宗教,穿各種衣服,女  遊客可以單獨行  ,在旅館裡也可以喝酒。唯一要注意的是不可在人前翹二郎腿,不可對阿拉伯女人拍照,不得在公共場所飲酒。

杜拜還有一個特殊的國情,就是沒有住址,也沒有郵差,所有的人都要申請郵政信箱,他們慣常表達地址的方式是「電燈桿後面向右轉,冰淇淋店後面第五間」。

這個城市居於歐、亞中心位置,公共設備先進而完備,陸海空交通都非常便捷,現已成為歐、亞、非三洲的客貨運轉中心。在空運方面,東南郊大型的杜拜國際機場可以起降巨型民航機,有112家航空公司在這裡設有服務櫃台,有航班直接連繫全球100多個城市,與台北、上海、香港、曼谷、吉隆坡、首爾、東  、開羅、阿曼、約翰尼斯堡、伊斯坦堡、倫敦、法蘭克福、蘇黎世、巴黎紐約之間,都有直航班機、與鄰近阿拉伯國家的飛行時間多不超過1個小時,飛奈洛比4小時、法蘭克福6小時、倫敦7小時、香港8小時。中華航空公司的班機,每週在此往返一次,自桃園機場起飛來此作過境停留後,再繼續飛往阿姆斯特丹;返航時也要降落此地稍作停留,以便上下旅客、補充飲料及食物。長榮航空公司的班機每週3、6傍晚自桃園機場起飛,降落杜拜後再飛往巴黎的戴高樂國際機場,回程為週4、日,自巴黎直返桃園機場。

杜拜國際機場是個大型的國際航空運轉中心,不但設計科學、行政效率也是第一流的,從這個機場下機的旅客,按正常的情況下,在16分鐘內就可以步出機場。但是過境旅客必須前往轉機櫃台領取登機證。

機場航站大廈非常漂亮,外貌呈橢圓形的流線型,內部的候機大廳更是豪華無比,有數十個候機室及登機閘門,巨型的中庭設計氣派非凡,由這頭看不到那邊的盡頭,除有電  步道代步外,還有機場電車交通,三層樓的精品店,名牌店和食品店充斥,還設有許多全世界最便宜的機場免稅商店,尤其是煙酒類的售價不及台灣的一半。平均每年有4600萬人在這個機場進出,有2500萬人在此處轉機,因此這裡免稅商店的免稅商品供不應求。任何人只要在杜拜國際機場消費滿150美元,就能獲贈一張保時捷(Porsohe)和林寶堅尼(Lamborg-hini)名牌跑車的彩券,中獎率高達1‰。

在機場航站大廈前面,有計程車排班服務,前往市中心區約15分鐘可達,車資大約50迪拉姆,上車前要和司機講好價錢。如花5分鐘走到由機場通往市區的公路,一般計程車按跳錶計價,車資大約只要12迪拉姆。由杜拜市區前往各鄰邦,也可在計程車專用車站搭乘,單獨雇車至阿布達比或艾因要260迪拉姆左右,到沙加只要90迪拉姆。如想節省費用則可與他人共乘,到阿布達比或艾因每人分攤65迪拉姆,至沙加只要25迪拉姆。

在杜拜近郊有一座舊機場,由40多年前英國空軍加油中繼站改成,只有一條飛行跑道,現在多起降國內航線的班機。

傑貝阿里國際機場(Jebel Ali International Air Port)位於市區的東南郊,1971年投入使用,擴建工程仍在進行中,計劃中將擁有6條飛行跑道,其中一條專門提供給貨機裝載和卸貨,使未來到杜拜轉口的長程貨櫃,可以從碼頭直接送到機場,不用離開免稅的自由貿易區。

機場距離傑貝阿里港只要10分鐘車程,貨物從海上運來後,轉空運到鄰近國家,前段省錢後段省時間;而杜拜新舊國際機場間,有高速公路相通,並有一條機場高速電聯車軌道,方便乘客的轉機。這裡還有一個佔地25平方公里的物流城(Logistics City),使傑貝阿里國際機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將機場、海港和免稅區結合起來的物流平台。

自古以來,杜拜就是海灣地區對外海運發達的古老港口,波斯灣的海水延伸進入杜拜城,形成一條天然的運河。傳統以來,杜拜人就圍繞著這條運河維生,杜拜也成為鄰近各國的貿易轉運站,傳統木造的帆船,進進出出波斯灣,運送物資到鄰近各國,讓杜拜人很早就成為天生的貿易商人,直到現在這裡還有一個大船塢,專門用傳統的手工方式建造單桅三角帆船,無需借助現代造船技術。這種古老的三角帆船仍在今日亞、非兩洲熙攘的海上闖蕩,它們將椰棗、葡萄乾、阿月渾子從波斯灣運至印度的孟買,將紅樹圓木從坦尚尼亞運至科威特,再將鹽和魚乾自葉門的哈德拉毛運至肯亞的蒙巴薩。這些船隻平均時速只有18公里多,仍舊使用古代的三角帆和很不可靠的老式柴油機,沿著祖先走過的路線航行,船上沒有雷達和無線電,只用六分儀導航。船上的成員往往是一個家族,同甘共苦,以航海為生。

現在的杜拜,已成為海灣地區的現代化國際海運中心,由這裡到世界各地的海運都很方便,由這裡到歐洲或非洲只要14天,到美國或日本則要20天,到東南亞9天,到中東的任何一個港口都不超過2天。

拉希德港(Port of Rashad)位於市區東部的阿拉伯灣南岸,是杜拜的深水港,也是中東最大和最現代化的一個貿易港,有許多油輪、商船和貨櫃輪在這裡進進出出,營運非常忙碌,年吞吐量約800萬噸。這個大港口裡,設有一個超級油輪的乾船塢,還有許多碼頭、倉儲等全天候服務設備。拉希德港還專門把貨物由遠洋貨櫃轉裝到單桅三角帆船上,橫渡寬約140公里的波斯灣兩岸,來往於伊朗和杜拜之間。

這裡的港區高樓大廈林立,銀行、報關行、船務公司、旅館和餐廳充斥,其中聳立著一座高37層樓的白色大廈,是杜拜的世界貿易中心,現為中東商品的展售和貿易中心。

這個港口還闢有一個世界級的郵輪港口,面積廣達3300平方公尺,水深達335公尺,擁有豪華的國際客運碼頭,以及順暢的港區現代化交通設施。經常有豪華郵輪和巨型遊艇在這裡出入,其中的白金號豪華巨型遊艇就是以此港為基地。

現在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擁有一艘全球最大的白金號(The Pl-atinum)超級豪華遊艇,長160公尺,不僅體積空前龐大,而且各項豪華設施與先進設備一應俱全,造價超過2.3億美元。乘客除了從碼頭登船外,還可以坐直升機直接降落在後甲板上層的停機坪上。艇上設有24間精緻的客房,擺設有許多珍貴的藝術品,牆壁上掛著巨大的液晶螢幕,極盡聲光之娛;艇上也有電影院和劇場。白金號由五星級飯店主廚負責供應頂級佳餚,並設有體育館、壁球場、游泳池、SPA水療館、還有醫護人員和美容美體專家服務,同時還有噴射小艇和四輪傳  越野車供賓客水陸馳騁。此外,遊艇上還配備了先進的電子保全裝置,以及精密的防衛武器系統。

傑貝阿里港(Jebel Ali Port)最早是在沙丘中間挖出來的,是今日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港,也是杜拜郊外的國際港,現在已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港,同時是從鹿特丹到新加坡之間最大的貨櫃港。它位於市區西北方大約35公里處,面臨阿拉伯灣,港闊水深,形勢雄偉,海陸交通都很方便,自這裡啟航的船隻,可以迅速地通往阿拉伯灣其他濱海國家,以及世界各大港口,現在共有7家海運公司的定期班船在這裡停泊,營運忙碌。

這裡有新式港埠設備,碼頭區長15公里,共擁有67個船位,可以容納吃水深14公尺的巨輪。港口有現代化的領航及貨櫃處理設備,有全世界最大的碼頭橋式貨櫃起重機,一次可以同時吊起4個20呎長的貨櫃。此外,並有石油、石化油氣、散裝雜貨、原木、水泥和工業貨品等專用碼頭設備。這裡的倉儲設備,還包括一座佔地7.2萬多平方公尺的室內倉庫,以及一個面積廣達75.35萬多平方公尺的露天儲藏區;此外,還有一座大型的冷藏倉庫,可供7000多噸易腐貨品的儲藏用。

杜拜灣是市區的水上交通  脈,在交通尖峰時段,除了河上的兩條橋和一條河底隧道外,就是搭乘水上計程車(Abra),這是普羅大眾過河交通最方便的工具之一,過河一趟只需1迪拉姆,每艘船限坐20人,乘客背對背面河而坐,觀光客藉此體驗一下當地生活,開開眼界也很不錯,因此參加杜拜的旅行團在City tour中,多將這種過河行程包括在內。此外,由河北側的德以拉市中心區搭乘水上計程車到河南側的布林杜拜區,則可以飽覽杜拜商業傳承的風貌;如從登船處駛往杜拜河的出口和通往內陸的馬克圖姆橋(Al Maktoum Bridge),航行途中將會經過許多歷史與現代景點,包括在冷氣機尚未發明前所興建高高聳立的風塔,這種有阿拉伯特色的風塔,主要是將外面的風帶入室內以散發熱氣。此外,觀光客也可以用議價的方式包租艘水上計程車,遊遍海灣的每塊水域。遊客也可以選擇傳統的獨桅帆船,內部配有現代化精良儀器和先進設施,以保障乘客的安全,船上還有餐飲饗客,在海上感受杜拜傳統的風味,別有一番情趣。

在陸上交通方面,公路四通八達,有高速公路前往阿布達比和拉斯阿開瑪,並有幹線公路通往鄰國阿曼。市區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和計程車為主,前往港口、機場和郊區都很方便。但是因為國民所得高,汽油又便宜,因此私人轎車多,尤其是名牌豪華型或加長型的轎車更是耀眼。由於治安好,不怕被歹徒搶劫勒索,富豪香車美人招搖過市,並無路人側目。許多在杜拜工作的外籍人士,每月所得為2000多迪拉姆,其中房租就佔去1000迪拉姆,除了看病不要錢外,其他生活費用都非常昂貴,所以多在鄰近的沙加租房子,並  買二手車每天通勤上下班,致使上班時間,杜拜街頭塞車嚴重,交通打結。

公共汽車外觀和車內設備都不錯,只是班次少、路線長,要浪費很多時間,多為外籍勞工的代步工具,不適合於觀光客的搭乘。關於公共汽車的班次時刻表、價格及路線圖,可以在德以拉(Deira)的黃金市集及布林杜拜區Al Ghubaiba的公車總站索取。搭乘巴士時要特別注意,前三排的坐位是專為女士而設的。市區各大飯店和觀光景點,豪華大巴士及中型巴士充斥,停車相當困難。

市內還有一種城市觀光大巴士(Big Bus City Tour)是寬敞舒適的雙層大巴士,帶領觀光客遊覽市內各主要景點,為了讓乘客享有360度景觀,巴士上層特意使用敞篷設計,沿途還有導遊在車上用英語解說各區的歷史和各景點特色。巴士有兩條路線:一條專門遊覽德以拉區,計有10站;另外一條則環遊布林杜拜區,計有13站,乘客可以在任何一站上下車。電話:(971)4-324487。

驚奇巴士(Wonder Bus Tours)是一種水陸兩用的觀光大巴士,車身上部是橘黃色,下部為水藍色,它集合市內觀光和港灣航行的功能於一身,特別適合時間緊迫的觀光客使用,每天均有多班循迴行駛於多個景點與地標之間。電話:(971)4-3595656。

計程車非常普遍,司機多數是印度或巴基斯坦人,會說英語,多係黃色車身,有黃色、紅色或綠色的車頂,車頂左上方裝有計程車燈,很容易識別,車身內部寬敞乾淨,起跳價格為3迪拉姆,然後每一公里加跳50菲爾。

摩托車和腳踏車在街頭幾乎絕跡,偶而可見觀光馬車,捷運系統正在施工中。

1422100522.jpg

為因應人口的迅速增加,杜拜也興建了一條捷運系統,以疏解顛峰時間的交通打結。捷運系統全長53公里,70%的電聯車在地面上走,30%則潛入地下。

杜拜非常重視觀光旅遊業,目前每年約有625萬名遊客到訪,因此對興建頂級的觀光飯店不遺餘力,現在全市已有260多家大大小小的各種類型旅館,一共擁有1.5萬多間客房。大型的旅館有50多家,比較出名的有阿拉伯塔大飯店(Burj Al Arab Hotel),又叫做帆船飯店,是今日世界上最奢華的七星級國際頂級的觀光大飯店,位於朱美拉地區阿拉伯灣南岸海灘外280公尺處的一座人工島上,此島使用250根水泥柱打入深40公尺的海底,因此根基非常穩固;並選用沙漠四大元素的土、火、水和空氣當作設計的主調。人工島與陸地之間有微微彎曲的寬闊堤道相連,設有管制關卡,除住客外,其他遊客每名要付65美元  買門票,才能換乘飯店接駁車駛過海堤入內參觀。

這家開幕於2000年的超豪華大型大飯店,外觀有如一艘迎風鼓帆航行在海上巨大白色單桅的大帆船,樓高321公尺,比巴黎的艾菲爾鐵塔還要高,共有28層樓。具有視覺震撼效果的大飯店大廳門口,停放著一整排勞斯萊斯車隊,這些頂級的豪華轎車是專門乘載住客往返國際機場的。一進入大廳,就可以看到一座夾在手扶梯之間的階梯式噴水池,正在表演變化多端的水柱秀。這時穿著華麗西裝的服務人員,馬上端來一整盤阿拉伯地區特產的椰棗請客人品嚐,這是一般市場上買不到的極品,一顆顆又紅、又大、又香、又甜。客人到達房間後,一大杯新鮮果汁、一大盤水果和兩盤甜點,早在客房內等候。私人管家一來,打開180度面海的窗簾,外面海景如畫,令人心曠神怡。

飯店裡只有202間客房,沒有標準房,也沒有普通房,全部都是樓中樓設計的套房,其中最便宜的是奢華套房(Deluxe Suite),面積170平方公尺,每天房租1042美元。其次是全景套房(Pan-oramic Suite),面積更大,房租更貴。還有俱樂部套房(Club Suite)和更高一級的總統套房(President-ial Suite),佔地更大,房租更貴。最高級的是25至26樓的皇家套房,每間面積廣達780平方公尺,房租也高達每天1.8萬美元。每間套房都擁有豪華的臥室、客廳、餐廳、附有按摩浴缸的浴室,全部使用法國進口的名牌沐浴乳和洗髮精,筆記型電腦,傳真影印機,100個頻道的液晶電視機,全自  控制的房門、窗簾、音響、燈光和空調,房間隨時都準備有進口礦泉水、鮮花、時令水果,以及數十種阿拉伯精緻的點心,只要一有短少,服務人員會馬上補齊,永遠也吃不完。並且觸目皆金,無論是門把、毛巾架、扶手,甚至是便條紙,都爬滿黃金,真是極盡奢華之能事。

飯店有7家不同主題的餐廳,其中有6家是頂級餐廳。27樓上的空中景觀餐廳,藍綠交織著奇幻世界的視覺,窗外海陸景色盡收眼底。許多餐廳位於飯店大廳的四周,其中最豪華的是海鮮餐廳,須穿正式服裝才能進入,餐廳四壁全是水族館的厚玻璃,還有潛水夫在水裡表演餵魚。最令人驚豔的是海景(Al Mahara)餐廳,位於海底,須搭乘小潛水艇式電梯才能抵達,短短3分鐘的潛程可以看到艇外美麗繽紛的熱帶魚穿梭,耀眼奪目,但潛艇外可不是海生館的水族箱,而是貨真價實的阿拉伯海。

帆船飯店還設有健身中心、Spa美容中心和游泳池,頂樓的直升機停機坪還可當作國際網球賽的場所。自2008年全球  經濟衰退後,這家頂級飯店的業績下降了2/3,住房率已掉落至三成左右。電話:(971)4-3017777。

馬迪納特朱美拉休閒度假村(Madinat Jumeirab Resort),坐落在帆船大飯店相對的西南方海灘上,與帆船大飯店的超現代品味大異其趣,完全是海灣阿拉伯地區傳統的建築風格,外貌磚黃色,最特別的是屋頂擁有許多「風塔」。

這座七星級的度假村佔地遼闊,廣達150公頃,主要是由三大單元組成。其中之一的和平之港飯店用色繽紛華麗,紅、藍、金色濃烈,內部精緻的服務設施和品質,令人有賓至如歸之感,因此住客不斷。

夏日水上行宮走沉穩華麗的路線,仿當年阿拉伯皇宮,內部色澤較為穩重,坐落在近海灣地帶,佔地面積40公頃,屬向上發展的典型飯店,氣派之豪華從大廳璀璨的水晶吊燈上,就會立刻感受到。它的旅館部擁有867間豪華客房,也走華麗的阿拉伯路線,全部都有面對波斯灣的獨立陽台,除了可以俯瞰波瀾壯闊的波斯灣外,還可看到一條長達3.7公里的蜿蜒水道。這條人工運河從波斯灣引入河水,還全天24小時加以人工過濾,故清潔的河水中仍存活著大量的海洋生物。這條水道四通八達,貫穿整個度假村,乘坐仿古小船環繞度假村一周,約需20分鐘,非常浪漫,全園區共有36艘遊船。

在度假村人工運河兩岸分別矗立著29幢各自獨立的夏屋別墅,它完全仿照昔日的夏日行館而建,比較隱密,走家庭溫馨的風格,每幢別墅都包含有8~10間套房,一座中庭花園,都有水道流經,在空間上擁有共同的接待區,並有專屬管家服務。

度假村內設有切合各種功能的會堂,包括可以分別容納120人及320人的大會議室;位於飯店園區內佔地360平方公尺可以容納1800人的會議中心;最多可以容納4550人的多功能競技場,還有聲名卓著的第六感水療(Six Senses Spa)中心。

此外,度假村內還設有一處由75家店面組成的大  物城,其中23家是各式餐廳,其餘的還有咖啡廳、酒吧、夜總會和手工藝品店。所有的餐廳和咖啡廳都靠近海邊,在海灣美景中享受美食,別有一番浪漫情懷。另外,度假村還擁有1000公尺長的私人海灘,並有木板步道通往帆船飯店、朱美拉海灘飯店和野外溪流水上主題樂園。 電話:(971)4-3668888。

朱美拉阿酋塔大飯店(Jumeir-ah Emirates Touers Hotel)也是杜拜五星級的大飯店,同時是杜拜地標之一,位於杜拜世貿中心及展覽會場的緊鄰,是現代化的雙塔式建築,其中一座海拔350公尺,列名中東和歐洲第9高的建築;另外一座海拔305公尺。共有400間高級客房,兩棟大樓之間有大型  物城及各式各具特色的餐廳作為串連。其豪華的客房強調溫馨舒適與高雅的色系設計,甚至配備有完善的私人辦公設備,以供商務旅客之需,功能齊全。在51樓有多家餐廳供人選擇,還有一間大會議室和24小時開放的健身俱樂部。 電話:(971)4-3300-000。

1422100402.jpg

朱美拉海灘飯店(Jumeirah Beach Hotel)是杜拜最令人垂涎的一座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外型非常摩登,猶如一座海浪,矗立在距離市區約20分鐘車程的海邊,與海上的帆船大飯店隔海爭豔。這家高90公尺大飯店的建築體猶如一道與海洋平行的巨大藍色屏風,側面就像海浪的剖面,東半部弧度上拱,向海的玻璃帷幕成弧面;西半部線條緩傾下凹,底端偏向陸地,這種看似簡單的造型,卻在在都在展現「弧形」在建築上的巧妙運用,也造就了西端弧面上的各層客房,都擁有無敵景觀的陽台。

大廳後挑高圓形等候區的正上方,設有半露天空間,具有在躺椅上仰望對面人工島上帆船大飯店的超愜意位置。飯店與海岸之間設有游泳池,以及中東地區最大的野外溪流水上主題樂園,並遍植椰棗樹,讓住客就近享受戲水的樂趣。

這家設計別致的藍白色相間的大飯店,共有398間高級客房及202間豪華套房,內部裝潢以地、水、火、風作為主題,店內設有19家不同口味的餐廳,還有超大型的  物城和海邊娛樂設施供住客消遣,情侶在這裡度假,可以一個星期不出飯店都不會膩。房價週1到週4為100美元,週5至週日為300美元。 電話:(971)4-3480000。

艾瑪哈沙漠度假村(Al Maha Desert Resort & Spa)是杜拜七星級的度假村,也是非洲和中東最優秀的沙漠飯店之一。艾瑪哈原係「阿拉伯羚羊」之意,它是國際知名的野生  物保護區兼度假村,面積廣達225平方公里,佔全杜拜面積的5%,是國內最大的單一保護區,規定除了艾瑪哈沙漠度假村外,不得興建任何建築物,讓野生  物能繼續在這片大地上自由馳騁,現在保護區內大約有250多隻羚羊,還有一些瞪羚、鴕鳥、阿拉伯狐狸和獰獾等野生  物在此棲息。

度假村屬保護區內的私人保留地,距離杜拜市中心區約45分鐘車程,在這裡不但可以看到許多野生  物的風采,還能夠體驗到阿拉伯的傳統民族生活。保護區外圍用電網包圍著,穿過電網區後,還要經過多重關卡才能進入度假村範圍,這是因為一方面使保護區內的野生  物不受閒人的滋擾,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保障住客的個人隱私。度假村的保密措施十分周到,從不展示度假村內的地圖,也不對外披露住客的姓名。

整個度假村實際上是由一座大堂及零星散落於各處的40座豪華套房組成,各建築物之間都有一段距離,往返費時,因此有專車接送。套房是模仿古代阿拉伯帳篷的外型,並以散熱度高的高級材料建成,以典雅舒適的風格為主,再配以手工打造的精緻家具、優雅的裝潢和現代化的服務設施,並且每間套房都有獨立的游泳池和院子,度假村還會為每位住客派遣一名專用管家。整個度假村在客滿的情形下只能接待86位客人,但服務人員卻多達300多名,所有員工都是從全球20個國家或地區挑選而出,總共能說30種語言,並經過嚴格訓練,便於能對住客提供禮貌、殷勤及賓至如歸的貼身服務。 電話:(971)4-3034222。

香格里拉大飯店(Shangri-La Hotel)也是朱美拉海灘區的五星級飯店之一,從這裡到國際機場約需15分鐘車程,到市鬧區只要5分鐘時間,擁有301間客房及套房,包括有總統套房在內;另有126間公寓和62間住所。飯店的地平線俱樂部樓層,設有專用休息室、一個獨立的健身俱樂部和Spa。健身俱樂部擁有設施完善的健身房、三溫暖、9間水療室、按摩浴缸、壁球館、網球場、教室、運  用品店、池畔果汁吧、室內外游泳池、9個不同風味的餐廳、一個會議室、2間可以容納多達500人的宴會廳,以及3個多功能廳。 電話:(971)4-3438888。

朱美拉海洋俱樂部度假村(Jumeirah Beach Club Resort & Spa)擁有50間豪華套房,所有套房均設有私人花園及陽台。休閒設施包括有雞尾酒吧、桌球室、露天咖啡酒吧、日落酒吧和海灘酒吧。娛樂設施則包括有7個燈光網球場、2個游泳池、3個壁球館、2個沙灘排球場,另有小型籃球場、有氧運  館、三溫暖浴室、按摩浴缸、健身房和兒童俱樂部。最吸引人的是在度假村的私人海灘上和海中坐香蕉船、愛斯基摩皮船、水橇、風帆,和作有氧潛水及划船等水上運  。 電話:(971)4-3445333。

巴艾爾夏姆斯沙漠度假村(Bar Al Shams Desert Resort & Spa)位距國際機場45分鐘車程,外貌是座古城設計,顯得莊嚴樸實。在  糙土牆之內,卻是富麗堂皇的華美建築。度假村內擁有115間精緻的客房,還附設有游泳池、會議室和露天的阿拉伯沙漠餐廳。電話:(971)4-8326699。 艾爾布斯坦洛塔納大飯店(Al Bustan Rotana Hotel)坐落在德以拉地區,距離國際機場也只要幾分鐘車程,接近世界貿易中心、主要商業區和大賣場,是個理想商務和旅遊休閒宿處,有日本料理、美國餐廳、義大利餐廳及一家聞名國際的藍象泰國餐廳和牛排屋,另有健身房、游泳池、按摩浴缸、壁球和網球場等運  場所。電話:(971)4-2820000。

水都大飯店(Hydropolis Hot-el)是今日世界上第一家的海底飯店,由杜拜和德國共同籌資5億美元建成,在2006年底完工。這家佔地10.8公頃的休閒大飯店,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來滿足住客的身、心」。它坐落在阿拉伯海南岸外,擁有220間精緻的客房和套房,整個飯店貌似停泊在海灣裡的巨型潛水艇,主要設施都在海裡,遊客須經由海邊接待區的隧道才能抵達。

希爾頓大飯店(Hilton Dubai Creek Hotel)坐落在德以拉的黃金地段,臨近杜拜港灣,建築風格獨特,是鋼鐵和玻璃的結合,揉合了典雅和時尚,共有150間客房,全部都是豪華房。 電話:(971)4-2271111。

喜來登大飯店(Sheraton Dub-ai Creek Hotel and Towers)是喜來登集團旗下在杜拜市內最優秀酒店之一,位於德以拉中心地區,距離杜拜國際機場不遠處,鄰近各大  物中心、遊艇俱樂部及高爾夫球場,交通便利,擁有225間高級客房和套房,其頂級套房還與游泳池及會議中心相連,以方便住客隨時使用這些設備。如果住客希望享受陽光和海灘,可搭乘往返飯店和海灘間的免費穿梭巴士。電話:(971)4-2281111。

美麗殿(Le Meridien Dubai)也是五星級的大飯店,是座獨特的低層建築,坐擁一個佔地38 的花園,並有283間優雅的客房和套房,包括非公開的皇家俱樂部(Royal Club)在內,可享受私人設施和貼身服務,附設有大小會議廳及15家餐廳和酒吧,以及用自然香薰的水療中心和健身館。 電話:(971)4-2824040。

阿瓦里飯店(Avari Dubai Hotel)是德以拉的四星級飯店,距離國際機場只有7分鐘車程,離各大  物商場也很近,擁有191間客房,包括25間豪華套房在內,並設有非吸煙樓層以確保非吸煙人士享有的新鮮空氣。另設有餐廳、咖啡廊、酒吧、國際互聯網吧、夜總會、溫控游泳池、健身房、商務中心和會議室等。 電話:(971)4-2956666。

瑪洛特(Jw Marriott)也是德以拉的五星級大飯店,位於市中心區,擁有39間套房,包括2間配有獨立游泳池的皇家套房在內,另有行政客房、酒廊、商務中心和佔地3.1萬平方公尺用途廣泛的會議及宴會場地。並有健身俱樂部、壁球場、水療中心、頂樓游泳池、露天陽光酒吧和多間各國口味的餐廳。 電話:(971)4-2624444。

珊瑚大飯店(Coral Hotel)五星級,位於德以拉市中心地帶,距離國際機場僅7公里,全部客房配備有24小時商務中心和無線寬頻網路,並有完備的會議和宴會設施,另有3間不同風格的餐廳,還有設在頂樓中央的按摩游泳池,以及健身房等設施。 電話:(971)4-224-8587。

凱悅麗晶(Hyatt Regency Du-bai)也是德以拉區五星級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臨近阿拉伯海灣,擁有400間高級客房和套房,設有多家不同風味的餐廳及一家全市唯一的旋轉餐廳,並有戲院、夜總會、卡拉OK、酒廊、咖啡廳、溫水游泳池、泛光照明網球場、緩步跑徑及小型高爾夫球場。電話:(971)4-2091234。

主教宮(Metropolitan Palace)是坐落在市中心的五星級大飯店,並與阿拉伯灣毗鄰,擁有豪華套房、行政套房和精緻客房共212間,並設有多間不同風味的餐廳,還有酒吧、咖啡廳、  物商場、健身中心、美容中心和天台游泳池等服務設施。 電話:(971)4-2270000。

凱悅(Grand Hyatt Dubai)是布林杜拜擁有度假村環境的城市五星級大飯店,距離國際機場和主要商業區都只要10分鐘車程。飯店的花園綠地廣達37 ,擁有186套公寓,面積自單人房至4人房不等,另有一些別墅,可以滿足住客不同的住宿需求。附設有14家風格各異的各國餐廳,另有大水療館、壁球館、健身房、室內游泳池、兒童俱樂部、長450公尺的慢跑道、4個網球場、3個溫控的戶外游泳池、2個宴會廳及一個面積達4340平方公尺的會議室。電話:(971)4-3171234。

艾爾穆洛傑洛坦納(Al Muro-oj Rotana)也是布林杜拜區的五星級大飯店,位於市區鄰近朱美拉海灘路,到國際機場需要半個小時車程,擁有不同的客房和套房共390間,提供有各種現代化設施和周到的服務,另有洛坦納俱樂部、書店和珠寶店等設施。如果住客願意多付一點附加費用,可以進入飯店私有沙灘去享受陽光和海景。

費爾蒙特(Fairmont Dubai)是布林杜拜區的五星級商務飯店,坐落在薩爾路,與國際會議展覽中心毗鄰。這家飯店非常注重商旅人士的需求,特別在2樓設置商務樓層,備有最先進的通信設備和書信用品,並供應私人工作台和行政會議室。 電話:(971) 4-3325555。

諾沃提爾世界貿易中心(Nov-otel World Trade Centre)就坐落在杜拜國際會議展覽中心旁,一共擁有412間客房和套房,並設有視像會議設施的商務中心,兩家餐廳和3家酒吧,還有免費接駁巴士往返於國際機場、海灘及主要  物中心間。 電話:(971)4-3320000。

希爾頓杜拜朱美拉(Hilton Dubai Jumeirah)是傑貝阿里新杜拜區的五星級豪華大飯店,從極富古典味的飯店內可以直接眺望到朱美拉海灘,雖然距離市中心區較遠,但是車程也只要20分鐘,住客可免費搭乘接駁巴士往返市區與飯店間。主要設備除了有200多間高級客房外,還有各種休閒及商貿服務設施。 電話:(971)4-3991111。

喜來登朱美拉海灘度假村(Sheraton Jumeirah Beach Resort & Towers)也是傑貝阿里新杜拜區的五星級大飯店,坐落在南部海灘上,鄰近大公高爾夫俱樂部、阿里山自由區、網路城和傳播城,數  間客房和套房都有電子網路接入,並有室內外應有盡有的休閒和娛樂設施,另有可作多元化水上運  的私人海灘,還供應全天候各種口味的美食。 電話:(971)4-3995533。

1422100405.jpg

卡爾登(The Ritz-Carlton)也是傑貝阿里新杜拜區的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沿著朱美拉海岸線而建,距離大公高爾夫俱樂部只要5分鐘車程,擁有數  間客房、套房和別墅,設有多家餐廳、酒吧,還有雪茄房、圖書館、商務中心、會議室、宴會廳及一些休閒娛樂設備。 電話:(971)4-3994000。

皇家美麗殿海灘度假村(Le Royal Meridien Beach Resort & Spa),興建在風景優美的公園內,可眺望美麗的海景,除了有頂級的客房、美食外,還有休閒娛樂設備及水上活  設備。 電話:(971)4-3995555。

單桅帆船宮大飯店(Dhow Pa-lace Hotel),也是杜拜大型的五星級國際觀光大飯店之一,建於2006年,樓高八層,共有282間客房,內含少數套房,並有大游泳池、健身房、印度餐廳、牛排屋,以及阿拉伯、義大利、玻里尼西亞和雪茄吧。 電話:(971)4-3599992。

機場飯店(Airport Hotel)距離國際機場僅幾分鐘車程,前往市區也很方便,並且鄰近銀行區和  物區。這家由長方形和圓形兩組建築物組成的飯店,被廣大的花園綠地所圍繞,共有115間四星級的豪華客房和72間兩星級的花園洋房,擁有一個樓層的禁煙客房、一個室內溫水游泳池、一家義大利餐廳、一家墨西哥餐廳和一家英國Pub,還有一家夜間俱樂部,同時有大停車場。

1422100389.jpg

亞特蘭提斯(Atlantis)頂級國際觀光大飯店坐落在朱美拉人工棕櫚島(The Palm Jumeirah)上,擁有1539間有第一流服務設備的各式客房和套房,入住一夜從700美元起跳,最高檔的頂級套房一天房租高達2.5萬美元,約合台幣80.5萬元。

這座耗資15億美元興建的奢華度假飯店的最大特色,是擁有一個超大型的潟湖,模仿沉入大西洋底的亞特蘭提斯帝國;能夠在  水的沙漠中,又能同時在無邊無際的大海裡嬉戲,也只有在杜拜才辦得到。飯店內附設的水上樂園(Aquaventure)沿著棕櫚島的海灘興建,擁有整座阿拉伯海灣的美景,除了2300公尺長的激流旅程和2公尺高的人工巨浪是它的主要賣點外,最醒目的是從杜拜市中心也可以看到30公尺高的滑水台,以40萬加侖水推  的7個滑水天梯,從滑水台上一路近乎垂直地往下俯衝,再滑進一段透明的隧道,進入滿是鯊魚游弋的水族館,最後才讓人尖叫連連地墜入大水池中。

寵物樂園飯店也坐落在市區,擁有40個狗房和30套貓房,主要的「住客」是貓、狗,有時也接待兔子、鳥和倉鼠等寵物,以便讓富有的寵物主人能安心出遊。這個寵物飯店有空調、電視、健身房、客房和游泳池等設施,狗每天收費15美元,貓12美元,多數「住客」平均留宿一個月。

杜拜因國際化而又保有傳統的一面,所以餐廳多彩多姿,中國菜、日本料理、泰式海鮮、法國、義大利和墨西哥等餐廳處處可見,價廉物美以烤羊肉為主的阿拉伯小餐廳滿街都是,還有高級黎巴嫩餐廳,可以吃到燒烤海鮮的杜拜傳統菜的水上餐廳也不少。在市區摩洛哥宮隔壁有一家中國瀟湘餐廳(Spring Bamboo Chinese Restaurant),在一條髒亂的街旁,門面並不起眼,但所提供的中國式菜餚卻相當可口。

在杜拜漁港內有一家相當有情調的水上餐廳,由一艘傳統式木般改裝而成,食客可以自行選  海鮮交由船上廚房烹調,生意非常好。這裡的海灣內盛產馬鮫魚、石斑和鮪魚,很多都是由漁夫直銷,當地的魚蝦價格比台灣便宜。

很多食客專挑阿拉伯風味的餐廳,吃當地燒烤的海鮮生蠔和龍蝦大餐。海灣附近的一家海鮮餐廳,有挑高的尖屋圓頂,配上繪有獅身人面、公牛、馬、駱駝、大象和巨鳥圖騰的壁畫,非常別致。客人需席地而坐,外勞的服務生要彎90度腰服務,可邊吃邊欣賞肚皮舞。肚皮舞孃旋轉的腰身和流轉的眼波鼓勵著遊客上場共舞,這些舞孃很少是中東女人,多係來自其他貧窮的國家。

這裡的夜生活也很誘人,除吃阿拉伯餐、看肚皮舞外,還有酒吧、音樂吧、夜總會和迪斯可等消遣。白天的娛樂運  也非常刺激,很多私有的海灘多屬於各大飯店外,也有不少開放的海灘讓人戲水,海灘上設有免費的廁所和更衣室,當海灘飄揚著黃旗的時候表示可以游泳,升紅旗則表示風浪大、不可以下水。

伊斯蘭教戒酒,但是杜拜為了提供外商的自由生活環境,特別允許非穆斯林的外商和觀光客可以飲酒,甚至還許可在一些特定地方內開設酒吧,供外賓盡歡。

杜拜的沙漠綿延105公里,沙多、鳥多、駱駝也多。這裡的駱駝比馬高,都是單峰,很難騎,遊客經常被摔得灰頭沙臉;騎駱駝是免費的活  ,有經驗的人騎著牠在沙漠上奔馳,有種無拘無束的快感。

沙漠飆車(Desert Safari)是極為吸引人的沙上活  ,在黃昏時分,搭乘四輪傳  的9人座休旅車深入沙漠高速橫衝直撞,是非常過癮的娛樂活  。沙漠形狀千變萬化,沙丘波紋美麗無比,每天都隨風作不規則的變化,並無固定路線可循,且高低起伏角度很陡,駕駛一定要技高膽大,一會兒衝上丘頂,讓汽車騰空而起,一會兒垂直下墜,像自由落體,猛烈搖晃蛇行更是不在話下,險象環生,驚叫連連,刺激無比。最後車隊停在最高的沙丘上,遊客全部下車欣賞壯麗的沙漠落日;然後車隊開往沙漠中帳棚搭成的營地,享受席地而坐的沙漠晚宴,再觀賞香豔的肚皮舞表演,免費騎駱駝。

杜拜是個自由港,國際  商品低稅進口,所以觀光客在這裡  物比其他地方便宜,因此很多台灣客都在血拼杜拜的免稅品。這裡一公升汽油只要台幣10元不到,一公克黃金300元,蘭蔻日間再生霜每瓶1100元,雅詩蘭黛修護液每瓶2000元,奧林派斯數位相機只要8000元。

全市有47家迥然不同的大型  物中心,新市區的德以拉城市中心(Deira City Centre)是市內大型  物中心之一,距離杜拜國際機場約5~10分鐘車程,整個商場分為3層,共有340多間店舖,展示的商品應有盡有,包括電子產品、時裝、紡織品、珠寶首飾和阿拉伯藝術品等,如Armani Jeans、Calvin Klein、DKNY、Diesel、Levis、FUCK、GAP、Morgan、Debe-nhams Benetton、Next、Paris Gallery和Body等世界名牌都聚集於此,一些中東特有的紀念品,如阿拉伯地毯和絲巾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並有空中走廊和市中心的大飯店相連,遊客可以住在五星級的市中心飯店裡,然後來此享受五星級的  物經驗。這裡附設有包括中華料理在內的多家各國風味的美食餐廳。中心裡還有一家有11個銀幕的電影院,是全家大小消遣的好去處。這裡還有個超大型的兒童遊樂場,大人  物時,可將小朋友放在遊樂場裡,放心的盡情血拚,逛一整天也逛不完。 電話:(971)41-2951010。

伊本伯圖塔(Ibn Battuta)可以說是杜拜最大的  物中心,那美輪美奐的室內裝潢構思,是源於14世紀阿拉伯傳奇探險家伊本•伯圖塔的靈感。賣場總面積廣達16萬坪,大約比台北市太平洋SOGO忠孝館大10倍,標榜由6棟不同風格的  物城(Mall)組成。其中印度館高大的中庭使得大象在裡面都會顯得很小,這個中庭現在已成為美食區。埃及館有兩條廣大的走廊,液晶大電視播放  物中心的路線導覽影片。突尼西亞館充滿北非情調,土黃色的店街加上有情調的街燈,令人想起 「北菲諜影」的影片。中心內還有波斯、中國、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和美國阿拉巴馬州等館,各有特色。電話:(971)4-3621900。不遠處有捷安特(Geant)超市,2.5公升的寶特瓶可口可樂只要台幣30元,是自助旅遊者補給的好地方。

阿聯酋  物城(Mall of the Emirates)是北美以外最大的  物商場,也是市中心區最大最時髦的  物中心之一,坐落在薩爾路(Sheikh Zayed Road)朱美拉阿酋塔大飯店兩棟大樓之間,擁有好幾條  物街,共有350家各種商店,是世界頂級名牌專賣店的匯集中心,許多世界名流和阿拉伯富豪在此流連採  。這座  物城是三層樓結構,每層樓每條街都非常熱鬧,且佔地廣闊,顧客要參考每個轉彎角的路標行  ,不然很容易迷路。在這個  物城內有一條杜拜食街(Dubai eat Street),開設有十多家高級小吃快餐廳,其中的Sezzam餐廳提供中西合璧的料理,如炸肉餃、糖醋魚、青椒炒牛肉和蛋糕等,相當美味可口。此外,  物城內還有一家擁有400間客房的坎賓斯基(Kem-pinski)大飯店。 電話:(971)4-4099000。

冰雪世界(Ski Dubai)設在阿聯酋  物城內,是蓋在沙漠上的室內滑雪場,像座突兀的斜坡,緊接在  物城的後方,是今日世界上第三大的室內巨型滑雪場,長約4000公尺,面積2.25萬平方公尺,覆蓋著6000噸真雪。滑雪場內分別設有5條不同難度、高度及坡度的滑道,為不同技術、喜好的人們提供選擇。當中最長的滑道長達400公尺,並連接60公尺高的斷崖,對自己滑雪技術有信心的人不妨前來一試。因此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帶著他們的孩子前來捧場,尤其是當地阿拉伯富貴人家經常來此作親子遊戲,樂此不疲。 電話:(971)4-4094000。

卡拉瑪中心(Karama Centre)並非真正的  物中心,它只是布林杜拜卡拉瑪區由多條街道組成的  物區,集中不少售賣手工藝品及紀念品的店舖,人們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平價的服裝、鞋帽、飾物、玩具、手錶、手袋、DVD、音響設備、影視器材、數位相機、香水、化妝品、衣料、絲綢、地毯、銀器、青銅製品、古董、食品雜貨和名牌仿製品等,甚至單桅帆船都買得到。在不遠處還有供應新鮮水果、肉類及海鮮的市場。這裡也有不少具特色的餐廳,分別供應巴基斯坦、菲律賓及黎巴嫩等菜餚,而且是廉價供應。這裡有很多店舖是針對印度人而開設的,產品包括印度婦女披裹上身的莎麗服、繡花上衣和兒童服裝等,物美價廉。 電話:(971)4-33599 99。

黃金市集(Gold Souk)是全世界最大的黃金零售市集,這裡在2008年全年進口了650噸黃金,而居全球各城市黃金進口數量之冠。這裡的第45街又叫做黃金街,全市共有450家黃金珠寶店,這個市集裡就有300多家售賣黃金的店舖,並有多家黃金首飾作坊,政府對黃金也減免銷售稅的4%,各國的遊客和商人大多在此  買黃金首飾,年貿易金額超過12.5億美元。

這裡滿街商店的櫥窗內陳列豐富,將整條街隱藏在金碧輝煌的耀眼光芒中,金光閃閃的各種款式黃金飾品如金手鏈、項鏈、戒指、心口別針、耳環、耳墜和金錶等,甚至由黃金打造的「金背心」,也都可以在這裡看到。

杜拜也被叫做黃金城(The City of Gold),當地黃金價格稍低於鄰近中東國家,因此黃金製品交易非常熱絡,就算是不買金首飾的遊客也可以來此開開眼界。這裡除了有傳統式的金首飾展售外,還有各式誇張的珠寶金飾,大概只有在電影裡的王和后身上才看得到。但此地大部分的金飾都不是九九純金,通常成色總在18K至22K左右,因此相對來說會感覺到便宜一點。不過當地政府都嚴格要求金飾要誠實的標明成色重量,一旦被投訴不誠實,伊斯蘭教國家的處罰是很重的。

地毯也是阿拉伯聞名的商品,杜拜地毯多為手工製作,價格上並不便宜;若  買機器織製的地毯,雖然價格較低,但圖案可能比較單調乏味。最理想的買地毯地方,是在德以拉的  物中心,這裡有全波斯灣等地40多家地毯商集中在此,價格自數十美元至數千美元不等。

中東地區頗負盛名的商品除了金飾、地毯外,還包括香水和各式香料在內。杜拜傳統香料市集(Spice Souk)在當地超市和大賣場興起後,已漸失昔日風采,但對外來觀光客來說,還是具有相當吸引力的,在距離香料市集50公尺外,人們就會被濃鬱的中東特殊香料所薰醉。杜拜的香料市集就在杜拜海灣附近,在迷宮般曲折的小街窄巷中,一連就是數十家香料店毗鄰而開,有咖哩、丁香、豆蔻、肉桂、薰香、乾果和番紅花等不一而足,五香十色,令人眼花撩亂。

電腦街(Computer Street)位於布林杜拜的艾爾法希迪(Al Fahidi)街一帶,這裡有許多家專門售賣電腦、電器和電子產品的商店,供應最新的影音電視產品、家電及攝影器材,以及電腦的軟體及硬體設備,售價只及市場價格的65%。

杜拜還有一種熱門的食品叫做「沙漠新娘」,它是阿拉伯地區天然生產的威而鋼,就是椰棗。如眾所周知,穆斯林可以娶4個妻子,一般男人可能會應付不了,但是杜拜男人似乎並沒有難言之隱,據說杜拜所盛產的椰棗比威而鋼還要厲害,男人一天吃上8顆,包管壯陽補氣,因此杜拜人將它作為送人的好禮物,觀光客在一般超市和機場免稅商店裡都買得到,不但價格便宜,並且沒有副作用。

在一般的阿拉伯店舖、傳統市集、菜市場或地攤上  物,價格上也有很大的議價空間。一般阿拉伯商人和做小生意的人,習慣上也是漫天要價,顧客們也會就地還錢,殺價的過程非常刺激,有的殺價到5、6折也會成交。但是大  貨公司、超級市場和  物城,都明碼實價,沒有討價還價的情形。

自從1998年開始,杜拜市就開始舉辦「夏日驚喜節」,從每年6~9月底,杜拜市的商場就開始大特價,連機票和飯店也加入折扣的行列,約有6折之多。這時除舶來品之外,本國生產的商品像阿拉伯咖啡壺、銀製刀劍和匕首、土耳其玉石等,也都非常便宜。一年一度的杜拜  物嘉年華(Dubai Shopping Festival)自3月初開始至31日止,全市所有的商店更是卯足全力地打折、促銷和贈獎,著名的黃金市集每天都送出一公斤黃斤給幸運的中獎顧客;到了最後一天的3月31日,還要送出一個重達10公斤黃金的特大獎。

杜拜市還有許多地方值得參觀,其中的皇家駱駝醫療中心,是今日世界上唯一的駱駝醫院,由馬克圖姆親王於1987年出鉅資興建,院裡經常都有好幾  頭駱駝「患者」。這個國家有賽駱駝的習俗,賽駱駝要受到嚴格的訓練,並由主人精心打扮,細心照顧,希望牠們在賽場上有出色的表現,這家醫院成立的宗旨,便是照料受傷的駱駝,並重新加以訓練,好讓牠們重上賽場。一般賽駝在短短的13分鐘時間內可跑到8公里,正因如此才會容易受傷。來此接受治療的駱駝多係摔倒受傷的,其中絕大多數是四肢跛傷或牙齒斷裂。「病患」進入醫院後,得先接受X光檢查,然後上石膏,有時甚至須  手術,用擔架抬進手術室,放置在像乒乓球桌一般大小的液壓式手術台上接受治療,萬一手術不理想,「患者」可能面臨截肢的命運。手術後的恢復期間,駱駝可以到游泳池內游泳,接受復健治療。

杜拜駱駝大賽吸引全世界人注目,已經在波斯灣及阿拉伯伊斯蘭世界中獲得普遍的迴響,幾乎媲美享譽歐洲及世界的英國 「德貝大賽馬」,故獲得「德貝週」駱駝大賽的美名。杜拜駱駝大賽的彩注非常高,就像香港買馬票的賭注一樣,但因受「穆斯林不得賭博」戒律的約束,彩注由鉅額的獎金改由賓士600豪華轎車及日產小轎車等取代,但是輸贏還是相當大。對於生活在溫帶和亞熱帶的中國人來說,對駱駝總存著笨拙和頑固的印象,不過在杜拜的駱駝大賽中,卻可看到駱駝引頸狂奔、疾馳如風的一面。

在為期一週的杜拜駱駝大賽中,每天上、下午各舉行4場比賽,每場約有50頭駱駝競相爭逐。在大賽出發時,所有駱駝都擠在起跑線後,許多經驗豐富的騎師,這時會掌握狀況,找到最有利的「衝鋒」位置,搶奪先機。起跑線是由工作人員抓住,當比賽開始的號聲響起時,工作人員立即衝到跑道外,這時騎師們大聲的喊叫,50頭駱駝爭先恐後地衝出,揭開一波熱烈的氣氛。不過,在群駝衝出時,黃沙蔽日,視線不清,成群的駱駝擁擠磨擦,這是駱駝大賽的最危險時刻,一些人、駝受傷的事件經常在這時發生。10公里的賽程,在短短的15分鐘內就分出勝負。率先抵達的駱駝、高舉雙手的騎師,在如雷的掌聲中享受勝利的喜悅。和賽馬騎師一樣,駱駝騎師必須具備體重輕的要件,才能不使駱駝的負擔太重,因此過去的駱駝騎師多由小孩擔任,年紀最少的只有4歲,他們沒有精緻的馬鞍保護,只是坐在駝峰的固定坐墊上,左手拉著韁繩,右手拿著長鞭,有板有眼、有模有樣地控著駱駝。但是這種以稚齡兒童充當騎師的殘忍行為已被政府禁止,下令自2005年4月16日起,禁止16歲以下、體重不滿45公斤的人擔任騎師,改用機器人參賽。 電話:(971)4-3363666。

獵鷹表演也是杜拜一種非常流行活  ,馴鷹專家引導野  的猛禽作出各種演出,獵鼠、抓兔、擒蛇,然後展翅飛落在主人手腕上。

運  也是杜拜的一特色,在郊外廣袤的沙漠中建有一座佔地約11萬坪的運  城(Sport City),內部包括有一個18洞錦標賽級的高爾夫球場、4座體育場、1座可以容納1萬人的多功能室內體育館。另有一座可容納6萬多人的戶外運  場,場內可舉辦籃球、板球、橄欖球和足球等比賽。運  城附設一座以運  為主題的  物中心,可與體育館相通,另有飯店和公寓。還有一座盡是高檔零售店、精品店的長廊商店街,一座健康塑身俱樂部和運  醫療中心。電話:(971)4-3293300。

杜拜境內一共有4座高爾夫球場,其中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高爾夫球俱樂部(Emirates Golf Club)位於市區的邊緣,以貝杜茵部落帳篷為造型,是中東第一座冠軍賽的高爾夫球場,擁有18個洞,綠草如茵的球場長達7100公尺。其中9個洞由5個人工湖作障礙,小湖泊更給壯麗的現場增添不少美感。由長418公尺的平緩球道上5桿第1洞、至其中一個小湖對岸極具挑戰  的5桿18洞之間,會令每一位揮桿者印象難忘。隔著小湖的短距3桿第7洞的一段是景色如畫,但卻是令人傷透腦筋的球道;而5桿第13洞的524公尺球道有曲折多急彎的特色。37桿9個洞的球道挑戰  更大,水潭沙漥重重,連最老練的球手也不敢掉以輕心。 電話:(971)4-3802222。

杜拜鄉村俱樂部(Dubai Cou-ntry Club)是當地4大高爾夫球場之一,也是國內歷史最久的高爾夫球場,球場沒有如茵的草皮,而是一片黃沙,球友必須租用人造草皮,以便鋪在黃沙滾滾的平坦球道上擊球。

杜拜高爾夫球暨帆船俱樂部(Dubai Creek Golf and Yacht Club)是杜拜第二個世界級的高爾夫球場,屬佔地80公頃的杜拜高爾夫球暨帆船俱樂部歡樂運  園的設施,坐落在杜拜灣畔,與市中心及杜拜國際機場都相去不遠。這個俱樂部範圍內還有一個帆船港,可以停泊115艘帆船。球場內有3個作為點綴用的小湖,並有3個海水障礙區。9洞3桿球道有泛光燈照明,所以球場在黃昏後還可以使用。

杜拜高爾夫球暨賽馬俱樂部(Dubai Golf and Racing Club)是杜拜第三個草地高爾夫球場,也是世界最大的泛光燈照明高爾夫球場之一,球場在距離市區僅20分鐘車程的納德艾爾施巴(Nad Al Shiba)最著名的賽馬場內,為杜拜的高爾夫球和賽馬活  增添了異彩。

賽馬(Horse Racing)是杜拜最受歡迎的運  之一,在天氣較涼的月份裡,每個星期在市內4個跑馬場中,總有一個會舉行一次賽馬。杜拜賽馬俱樂部擁有全國最大的詩柏(Sheba)跑馬場,夜間也舉行賽馬,它的面積非常大,正面是一般觀眾席,有1000多個座位,觀眾可以免費入內參觀。左邊則是貴賓入口樓梯,需  票進入,有舒適的座位。這裡的賽馬並不提供下賭注服務,但有豐富的賽馬獎金供觀眾免費抽獎。但據說在貴賓席中,則有巨額暗盤博彩流行。自每年的9月起至翌年的6月止,每週都有當地的旅行團舉辦有馬場參觀的項目,參觀路線各不相同,觀光客們在導遊的陪同下,參觀全世界最先進的良種馬匹訓練場,包括參觀馬房設備、訓練場地、馬蹄打造和馬匹飼養的場館。

杜拜酋長穆罕默德是個世界上天字第一號的馬迷,在他推  之下,自1996年起的每年3月末舉行的「杜拜世界盃」賽馬,獎金高達600萬美元,是世界上最高獎金的賽馬。不久前,穆罕默德又斥資約125億台幣買下澳大利亞最大馬場之一的伍德蘭馬場(Woodla-nds Stud),以及1000多匹駿馬,成為全世界擁有比賽馬匹最多的人。此外,他還計劃在杜拜市興建新的賽馬場,並預定於2010年啟用,將可容納6萬名觀眾,新賽馬場還將附設有飯店、商務及會議中心。

水上運  在杜拜非常風行,阿拉伯海灣全年穩定的風向、緩和的海流和溫暖的天氣,使杜拜海灣成為極佳的水上活  勝地。在杜拜各航海俱樂部中及碼頭附近的水域上,到處看得到風帆和舢板,供人享受泛舟之樂。

垂釣運  也盛,阿拉伯海灣中海洋生物豐富,有石斑、鱈魚、梭魚等多種魚類活  ,遊客可以租艘漁船出海垂釣,說不定可以捕捉到旗魚或鯊魚。

杜拜市有許多景點可供參觀,其中的野外溪流(Wild Wadi)水上主題樂園佔地4.8萬平方公尺,是杜拜最現代化、設施最完善的水上樂園之一,其特點是在沙漠裡衝浪,是令人畢生難忘的經驗。這座水上樂園是根據當地一個家族曾遇到海灘,漂流到荒島的傳奇所設計施工的。它坐落在帆船飯店及朱美拉海灘飯店之間,從市中心前往只需20分鐘車程,公園以阿拉伯世界為主題,盡是富有中東風情的城堡、花園、船隻和瀑布等景物,還設有繩梯和噴射水砲等供小朋友玩樂的設施,更有穿著阿拉伯傳統服裝的卡通人物穿梭在人群中,跟小客人們逗趣合照。公園內最吸引人的是室內外24條最長可達190公尺的水上滑道,其中有一條號稱除北美外最高最快速的「驚嚇者」滑水道,高33公尺,下滑時速高達80公里,會令人驚嚇不已。還有激流勇進(Summit Surge),每至正點時都會出現的一次大海嘯,超過6萬加侖的清水一次奔落山崖,產生無比的震撼力。駕浪漂流(Wipeout Flow Rider)是在3公尺高的浪頭上滑浪,更是刺激無比。公園裡的水都可以生飲,在冬天整座水上樂園的水都會加溫而變成溫水樂園。園內設有大量餐廳和快餐店,還可以到紀念品店買些紀念品紀念自己挑戰高達33公尺滑道的勇氣。 電話:(971)4-3484444。

歡樂天地(Wonderland Theme & Water Park)也是最大型遊樂園之一,由主題公園(Theme Park)和水上樂園(Splashland)組成,佔地18公頃,最多可同時容納8000名遊客。主題公園有多款機  遊戲機,包括跳樓機(Space Shot)、過山車(The Coaster)、碰碰車(Bu-mper Cars)和旋轉木馬(Carousel)等。另外的家庭室內遊樂中心裡還有100多種電  及電腦遊戲,並附設有餐廳及咖啡館。如果對自己的技術有信心,不妨一試眾多的遊戲攤位,可以考驗自己的射擊、拋擲和攀爬等技術能力;還可騎駱駝在園內蹓躂。 電話:(971)4-3241222。

水上樂園內設有9條快速滑水道,還有漂流、衝浪、溜滑梯、賽浪手和海盜船等水上遊戲,並有最新型的水幕表演和水上電影院,將映像投射在持續流  的水幕上。

海灣公園(Dubai Creek Park)沿杜拜海灣而建,坐落在布林杜拜的Al Garhoud橋與Al Maktoum橋之間,全長2.6公里。除了碧綠的河水及搭配和諧的園林景致外,公園內還設有大量的娛樂及休閒設施,包括一套架設在30公尺高空上長2.5公里的纜車系統,遊客在纜車上可以飽覽公園及港灣的壯麗景色。此外,公園裡還設有14個有燒烤設備的野餐地點、18個洞的小型高爾夫球場、兒童遊樂園地、涼亭、餐廳及可容納1200人的圓形露天劇場。 電話:(971)4-3367633。

美莎海灘公園(Al Mamzar B-each Park)是杜拜市民享受閒暇的好去處,位於杜拜和沙加的邊境,佔地90公頃,包括大片幽靜的園林及三個漂亮的沙灘,還有燒烤區、野餐天地、兒童園和圓形露天劇場等。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23時開放,星期3只限婦女及小孩入園,男士止步。 電話:(971)4-2966201。

朱美拉海灘公園(Jumeirah Beach Park)坐落在朱美拉海灘區,於1989年開放,週6及週日只為女  及小朋友服務。這個公園佔地13公頃,有燒烤區、遊樂園和劇院等休閒娛樂設施,襯以狹長形的沙灘、青翠藏密的棕櫚樹叢和海天一色的景觀,使公園更加迷人。在公園四周有5座木橋與外界交通,在海灘各處也設有5個瞭望台配有救生員,以保水上活  之安全。 電話:(971)4-3492555。

穆什里夫公園(Mushrif Park)是杜拜最大公園之一,距離國際機場約9公里車程,園內設有一個小型世界村,裡面有13座阿拉伯式及國外風格特色建築,以縮小比例展出,就像是小人國。其中本地風格的有3座,分別用棕櫚葉、泥土和石頭建造;外國風格的有荷蘭、英國、中國、日本、泰國及印尼等。園內除了有旋轉木馬和空中飛碟等玩樂設施外,還有男女兩座露天游泳池。每天正午,有小火車乘載遊客循迴公園。電話:(971)4-2883624。

莎弗公園(Al Safa Park)於1975年開幕,坐落在朱美拉海灘區,佔地64公頃,園林綠地佔據全園80%的面積。園內種植有棕櫚樹、杏樹和各種顏色的玫瑰等1.693萬株,還不包括其他花卉和攀牆植物在內。為了適應不同年齡、  別及喜好的人士,公園劃分為比賽區域、女子公園區、運  場區、迷宮區、湖和瀑布區、燒烤區、國際公園和劇場區,以及綠草地區等,每個區域的重點及設施都不盡相同。園方以一列外型可愛的車子接駁公園各區,整條路線設有9個車站,遊客可以在任何一站上下車。 電話:(971)4-3492111。

杜拜  物園(Dubai Zoo)坐落在郊區,共有亞非洲撒哈拉沙漠氣候區、阿拉伯沙漠氣候區、林澗峽谷氣候區、阿拉伯沿海沙漠氣候區、亞熱帶雨林區和喜馬拉雅山麓氣候區等6個主要的  物棲息地,以及一個生態博物館、一所配有先進設備  物醫院。園內有9種貓科  物、7種靈長類  物,還有阿拉伯地區的哺乳類、爬蟲類及鳥類等,其中包括獅子、老虎、長頸鹿、熊、阿拉伯狼、哥登野貓、馴養鸕、羚羊、紅鸛和雀鳥等。 電話:(971)4-3496444。

辛達哈(Shindagha)區是杜拜的歷史發源地,這是坐落在杜拜海灣口的史蹟區,這裡有一座賽薩埃德(Shaikh Saeed)邸宅,是前杜拜大公麥通家族(Al Maktoum)的故居。旁邊不遠處有個採珍珠文化村(Heritage and Diving Villa-ge),展示杜拜的傳統生活方式和曾經活躍過的採珍珠業。

哈傑爾(Hajar)是杜拜最負盛名的郊區山,在市區東南方120公里接近阿曼西北方邊境處,這裡海拔1000多公尺的山上比較有水氣,氣候也沒有那麼熱,是杜拜人週末假期的好去處。山上生長著苜蓿、椰棗和酸橙,有豹和野山羊等野生  物。這裡的哈塔(Hatta)村是個擁有200多年歷史的小聚落,有一些矮房子、棕櫚樹和清真寺,並有個小水壩,是珍貴的沙漠水源,溪谷裡水多的時候,整個人浸在溪裡打水仗都不成問題。當地還有兩座居高臨下保護水源的要塞古堡,相當顯眼。哈塔村有蜿蜒的柏油路面山路與幹線公路相接,還有一家高爾夫度假村為來此投宿的遊客服務,這家休閒飯店擁有游泳池、高爾夫球場、花園、溫室,住客如提早預約,還可以包下一台四輪轉  的越野車到沙漠去衝沙。

杜拜網路城(Internet City)是市內一座重要的辦公大樓,它的四周與諾基亞(Nokia)、戴爾(Dell)、西門子(Siemens)和IBM等國際知名的科技廠商為鄰。網路城開放於2000年10月,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第一個電子商務自由交易經濟區。現在這座大樓內已有840家的跨國大科技公司在此設據點,有3.5萬多名來自海外各國的高級人才在這裡工作。此外,杜拜政府還投下鉅資再興建一座學術城(Academic City)。

1422100203.jpg

杜拜塔(Burj Dubai)是全球第一高樓,共耗資約200億美元興建,於2004年  工,預計於2009~2010年可以完工。在2007年4月高度已到達512公尺,超過當時的世界第一高樓508公尺的台北101大樓,現在已完成160層樓,高度超過807公尺。它並且是會長高的大樓,頂層在設計時就是永遠能夠增建的,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有大樓興建起來後超過它的高度時,就可以再增建,永遠保持第一。

這座世界第一高樓已創下4項「世界第一」的紀錄,包括深達46公尺的地基、位於第76樓世界最高的游泳池、位於第122樓世界最高的餐廳,以及時速56公里的世界最快的電梯等。杜拜塔內部結合商業、娛樂、休閒和高級住宅,完工後高樓內的大飯店、公寓和辦公樓可以容納3.5萬人,每日將有  萬人在這裡出入。杜拜塔並有一座圍繞著3層樓高的水族館,還有一座可以同時容納5萬人的超大型  物中心。人們站在160層樓上,不但可俯瞰杜拜全境,還可以將160公里外波斯灣對岸的伊朗收入眼簾。

杜拜博物館(Dubai Museum)的原址是艾爾佛迪城堡(Al Fahidi Fort),它坐落在海灣沿岸的巴斯塔基亞(Bastakiya)區,是建於1787年防禦外侮用的古城堡,曾經作過王宮,也作過  獄,已經有222年歷史,因此在它的土黃色大門外側兩旁,各陳列一門黝黑色的古代大砲。地面上還有一座傳統的風塔房,地上鋪著草蓆,人們在炎熱的日子裡往風塔下一站,但覺涼風習習,這是因為風塔中吊掛成對角線的草蓆,發生了空氣對流的效果所致。

1971年改成博物館,將已有4000多年歷史的艾古薩斯(Al Ghusais)出土古文物,包括銅器、石膏製品及陶器等作公開展示。館內地下樓別有洞天,有杜拜居民尚未發現石油前的生活史,以生  的模型和蠟像,描繪出製造帆船的船屋、傳統市集、椰棗樹果園、沙漠和捕魚、採珍珠等的實況,總共典藏有4000年來杜拜地區成千上  件古文物。館前還陳列1艘醬紅色的阿拉伯單桅木船,要親身乘搭這種原始木船的遊客,可以在充滿時代意義的杜拜河畔或港灣邊實現。 電話:(971)4-3531862。

朱美拉清真寺(Jumeirah Mos-que)是杜拜最漂亮的宗教建築物,據說是依照中世紀法蒂瑪王朝的建築風格而設計,由乳白色的石頭所砌成,高聳的雙塔和華麗的圓頂,早就成為杜拜的市標,尤其是夜晚燈光一照,使它更顯得莊嚴肅穆、美輪美奐。基本上這裡的清真寺是禁止非穆斯林入內參觀的,不過近來觀光風氣當道,為了澄清世人對伊斯蘭世界的種種誤解,這座清真寺在每星期四、星期日早上10時,提供導遊服務,由專人負責講解這座清真寺的背景資料及歷史,以及解答遊客所提出的問題,並搭配有詳盡的英文導覽。

大清真寺(Grand Mosque)是國內眾多金碧輝煌的清真寺中最亮眼的一座,它坐落在布林杜拜區,擁有70公尺高的尖塔、9個大拱頂和45個小尖塔,當真氣勢不凡。

棕櫚島(Palm Island)是今日世界上最大的、專供休閒度假及私人住宅使用的人工島,共有朱美拉和世界島等,在杜拜的官方宣傳中,被稱為「世界第8大奇觀」,因為透過人造衛星在太空中所拍攝的影像,可以清楚地看到棕櫚島的形狀,並能以人眼分辨出它是人工島。這些在杜拜外海海床上的人工棕櫚島,每座造價都超過30億美元。島的平面形狀是一根  幹和17~20片棕櫚葉,選擇棕櫚設計是因為它是「杜拜最持久的生命象徵和富足象徵」。每座棕櫚島使用8000萬立方公尺以上的岩石和泥土,外圍有呈270度半圓形長11公里的防波堤加以保護,使免受海上風浪的襲擊,而防波堤上則有「蒼翠的熱帶花園和植物」造景。現在杜拜政府又在防波堤上再建一座可以居住10萬人的防坡堤城市。

棕櫚島的主幹長6公里,橫向17至20片棕櫚葉的最長葉展為5.5公里,全島共有120多公里長的沙岸,並有兩處小艇碼頭,共可停泊350艘遊艇,島嶼與主陸地之間則由一座長300公尺的橋樑相接。島上遍布豪華旅館、  物商場、高爾夫球場、電影院、包括有海豚和逆戟鯨在內的海洋公園,還有從高品質公寓到至少有28種建築風格的豪華別墅在內的3000戶住宅;另有一條未來主義風格的空中單軌列車載運遊客在島上穿梭。

朱美拉棕櫚島(The Palm Jum-eirah Island)於2006年11月落成,是杜拜第一座人工島,位於朱美拉海灘區濱海的艾爾索托路(Al Sutouh Road)外海,附近有舉世聞名的帆船大飯店。此島長7公里,闊7.5公里,設有6個遊艇停泊港、豪華大飯店、  物商場、戲劇、水上樂園,以及中東地區首間的海洋館,還有36座附設有私人沙灘的豪宅和別墅,島上首批居民已於2007年入住。

世界島(The World Islands)的地點在帆船俱樂部海岸外4公里處的海上,坐落在帆船飯店和拉希德港兩大地標之間,是由300座形似世界陸塊散開的島嶼所組成,所有島嶼合在一起就是世界地圖的形狀,所以被叫做世界島。每個島嶼長寬各約5.5公里,共佔有550萬平方公尺的海域,其中沙灘面積為93萬平方公尺,島際間隔距離各約50~100公尺的海域,所有島嶼之間全由海上交通聯繫,以保持其獨立  。這個投資140億美元興建的世界島,各個島嶼之命名有香港、伊朗、法國、德州、黎巴嫩、蘇丹、沙烏地阿拉伯、新德里、紐約、伊拉克……等,其中由14座分離島嶼組成的「澳洲」,已被科威特集團搶先  得。熱愛非洲的名女星安吉莉娜  麗(Angelina Jolie)已買下「衣索比亞」島。有搖滾公雞之稱的男歌手洛德史都華(Rod Stuwart),也  下佔地11 的「英國」島。這些島上將出現櫛比鱗次的豪華度假設施,成為波斯灣中的一大奇景。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