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場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東勢林場是台灣中部地區最熱門的旅遊景點,管理處地址為東勢區東新里勢力街6-1號。林場屬中低海拔林地,是渾然天成的大自然教室。林場三面環山,一面傍水,晨昏晝夜景色各具情趣,有「台灣中部陽明山」之稱。由於這裡海拔適中,約在500~600公尺之間,即使在夏季,氣候也非常涼爽,是極佳的避暑勝地。這個大型的森林遊樂區,有森林、溪谷、花卉和雲海等天然景觀,遍植梅樹、山櫻、油桐和楓香等林木,景致清新秀麗,四季變化的林相和花卉,為林場的一大特點。場內管理嚴格,不准攤販入內,環境整理得相當清爽,可用「清幽」兩字形容,就像一塊深藏山中的璞玉。場方為保障遊客安全,車輛只能停放在停車場,遊客必須步行進入林場。

林場面積約200多公頃,各項休閒遊憩設施一應俱全,林場中的東青山訓場,是台灣最大的山訓場地,佔地3.5公頃,依照年齡、性別和體能的區別而設計,共分為兒童遊戲區、滑雪橇場、山訓場、400公尺賽車場、水上活動區、障礙突破區、人工滑雪道和減肥運動區等60項設施,既好玩又刺激。並特別為喜歡健行的遊客開闢了3條健行路線,分長、中、短3條,可依個人的體力,選擇適合的路線,一覽山水風光。

這個林場的森林現在都已闢為森林浴場,有步道貫穿其間,其中位於林場東側的森林浴場,名為「維也納森林」,是梅林、油桐、杉木和筆筒樹等交織的林區,途中可見溪流或草原牧牛的田園風光;如果循寬闊的水泥路前行,可以抵達大安溪谷旁的另一個森林浴場,在此可以俯瞰迷人的溪谷景色。林場內的金獅王遊樂場設有多采多姿的娛樂設施,包括滑道總長200公尺的島內首創霹靂滑車,遊客由上往下衝,速度的快慢由自己控制,轉彎隨時變化,比坐雲霄飛車更為驚險刺激。此外,還有空中踏踏樂、賽車、泰山過河、弧形橋、水上活動區、龍虎特攻隊、休閒吊床區、十項連環大進擊、鯉躍龍門、連環過八關、直上青雲、金獅飛椅和耐力坡等新奇刺激的遊樂設施,令人樂而忘返。

東勢林場內四季景觀變化無窮,春天有梨、桃、柑橘花爭奇鬥豔,最先前來報春的杜鵑花遍灑山坡,充滿喜悅。初夏時,怒放的白色油桐花在綠意盎然中憑添幾分清涼,漫步於油桐林下,任由細碎的花朵飄落滿身,讓人油然而生滿懷詩意。秋風乍起,落葉紛飛,楓紅飄香秋意濃。冬日裡梅花傲雪開放,紅白爭輝,非常美麗。由於場內誘鳥、誘蝶植物眾多,林相和花卉豐富且富於變化,吸引了大量大自然的昆蟲在此聚集,有獨特的蝴蝶谷及螢火蟲。多樣的蜜源是蝴蝶的最愛,每天上午約從10時開始,漫步於蝴蝶步道上,便可看到成群五彩繽紛的蝴蝶飛舞於群花間。

林場生態環境保護良好,場方所做的的螢火蟲野外棲息地保護工作非常成功。他們在流動著活水的山溝附近,放置腐爛的草木,並特別放入田螺作為螢火蟲幼蟲的食物。這些適宜的條件吸引螢火蟲來此進食與繁殖下一代,螢火蟲便在此復育成功。螢火蟲是鞘翅目、螢科的昆蟲,全世界已發現的有2000多種,分布在溫帶及熱帶地區。台灣約有40種,依幼蟲棲息生活的環境分為陸生和水生兩種。東勢林場的螢火蟲以陸生為主。這裡觀賞螢火蟲的季節可由每年4月一直延續到10月,4、5月間首先登場的是黑翅螢,隨後而來的是端黑螢,最後是8、9月間的山窗螢,其中4月底、5月初時,黑翅螢與端黑螢同時出現,是東勢林場觀賞螢火蟲的最佳季節,每天晚上7~10時,可以看到牠們成群飛舞,場面煞是壯觀,有如閃爍的霓虹。螢火蟲的光,代表一種信息,有警告、威嚇、傳訊和求愛等作用,最主要的為求偶。夜間7~10時,螢火蟲的雄蟲飛出,在較高處閃爍求愛,雌蟲則在地面草叢中回應,直到情投意合,雄蟲急速下降進行交尾,交尾時,尾部相對,同時發光,時間長達數小時。

螢火蟲會發光是因為體內有一富含螢光素的腺體,經螢光酵素的氧化作用而發光,發光器分為兩層,內為反射層,外為發光層,這種光為冷光,不會炙人。螢火蟲與蜻蜓、蛙類同為生態環境的指標昆蟲。

農村青年活動中心、木屋別墅、農業推廣中心和梅林山莊,都可供遊客住宿。其中農村青年活動中心是一幢新穎美麗的歐式雙層白色建築,可容納130人食宿,矗立在梅林中、農塘之旁,顯得非常出色。前方廣場常有白鴿聚集、非常優雅;附近還有烤肉區、露營場、大木屋、餐廳、射箭場、騎馬場和忘憂池等。林間的木屋別墅,四周環境優美,格調高雅,極富歐洲鄉野氣息。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