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茨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林茨(Linz)市歷史悠久,最初是羅馬人的倫蒂亞(Lentia)要塞,中世紀時是個貿易市場,1236年在巴奔堡家族統治下建為城市。15世紀時,腓特烈三世在此設行宮,成為省城,以集市馳名;1497年建成的多瑙河大橋,將多瑙河兩岸地區連接起來。1785年起成為天主教的主教教區,同時也變成國內重要的文化中心。1808年成為一個大市場,1882年改為林茨市。

林茨 這個擁有25萬多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14度18分、北緯48度10分,在地理位置上坐落在奧地利中部偏北的地方,位於多瑙河和特勞恩河的交匯處,也是在維也納和薩爾斯堡之間,係上奧地利州的首府,是一座很現代化的城市,也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不但是文化中心,同時是奧地利重要的工業區,並係冶煉業、化學工業和機器製造業中心,設有鋼鐵、製氮、紡織、電氣、香煙、玻璃、家具、飲料、製鞋和橡膠等工廠。

林茨的交通相當發達,它坐落在波羅的海和亞得里亞海之間的鐵路線上,是奧地利北方重要的交通樞紐,有高速公路把維也納和薩爾斯堡連接起來,向西可通往德國的巴伐利亞,向北可抵達捷克和斯洛伐克。水運也很便利,因橫跨多瑙河,建有許多碼頭,是多瑙河上重要的港口,年吞吐量約達470萬噸。市內交通便利,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為公共汽車和計程車。

這個城市看起來相當繁榮,百業興盛,新舊建築物交錯,是個重要的文化學術重鎮,也是個音樂城,這裡現代化的歌劇院演出水準可與維也納和薩爾斯堡相媲美,並且每年都舉辦國際布魯克納藝術節;著名的管風琴家兼作曲家布魯克納,曾在林茨大教堂裡擔任了12年的管風琴師。現在市內主要的教育學術機構還有克卜勒大學、美術學校、音樂學校、工業和美術設計學院、神學院和科學研究所等。天文學家克卜勒、作家施蒂夫特(Adalbert Stifter)和作曲家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等,都曾在這裡生活過一段時間。

當地有許多景點。主要象徵之一的觀光點,是主廣場中心高20公尺的三位一體巴洛克柱,由薩爾斯堡的白色大理石建造,於1723年建成。這根圓柱表達了上奧地利州各階層對從1704年的戰爭、1712年的大火和1713年的瘟疫等三大威脅中解救出來的感激之情。

市內值得參觀的古蹟有建於公元8世紀的聖馬丁教堂、建於15世紀的薩爾教堂、建於1658年的議會大廈、建於1669年的舊大教堂、建於1725年的多伊奇奧爾登教堂和建於1751年的米諾里滕教堂等。另外還有建於16世紀的市政廳,裡面有建於1582年的衛星井。建於1836年的馬克西米連塔,則是一組有32個圓形塔的建築群。

戶外博物館坐落在林茨東方約45公里處的米特凱爾遜(Mit-terkirchen)小鎮麥赫蘭(Machland)平原上。麥赫蘭史前文化遺址的發掘始於1980年,當時一位名叫約瑟夫•迪勒德(Josef Dierneder)的小鎮農夫,在自己農舍前院右側田園中發現了青銅戒指,專家很快認定這個文化遺物的歷史可以追溯自公元700年,於是考古學家便開始了發掘工作。這項工作持續了10年之久,一直到1990年才告終止。經考古學家進行發掘的大片文化遺址,超過80處地點,並有900件陶製容器、骸骨和許多葬禮陪葬品出土。在這些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件當時女子在正式場合中穿著的慶典外恣A這件毛皮外套的領口和下擺都用華麗的金屬物為裝飾;另一個經鑑定有2700多年歷史的最早陶甕,表面上有細緻的雕刻花紋,保存相當完整,埋藏在地下千年後幾無損傷。而且陶甕居然僅在50公尺深處被發掘出來。考古發掘結束後,小鎮也隨著設置了戶外博物館,並於1993年正式對外開放,園區設施還不斷增添中。在展示史前文化茅屋的園區入口右側,除遊客簡報室外,並設有茅屋式樣的商店區提供遊客餐飲服務,大團體需先預訂。博物館每年4月中旬到10月底,每天上午9時到下午5時開放供遊客參觀。

這座戶外博物館遠望過去,就像是新建的大型農莊,不同的是博物館園區內的建築物或圍籬,完全是依照2500年前的聚落建造,建材全由柳木、麥桿、蘆葦或茅草構成,如同台灣早年的原住民屋舍,令人發思古幽情。博物館的外觀並不起眼,但當遊客走過充斥著各式古物複製的紀念品小屋,置身於規模不太大的博物館園區中,眼中看到的是古代的器物時,卻有一分無比的驚喜。2500年前的人類生活以務農維生。一座座茅草屋舍,記錄了早年人類在這裡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沿著參觀順序,從最簡單的炊煮設施,一直到舒適的起居室,全用手工完成、未用一顆鐵釘或螺絲釘的木製家具、農用器械或織布機器,顯示出早期人類智慧的結晶。除了生活器具外,在有些屋舍中還可以看到造型拙僕、生活可愛的動物玩偶。這些可能是當時小孩玩具的小動物玩偶複製品,全部用手工製作,最多的是編織和雕刻成品,陳列在博物館茅屋中。在陳列工作機具的茅屋中,除了飾有各種花紋的木雕家具外,最特別的是兩件農用器具,一件是利用垂繩和木頭巧妙結合起來,便成為省力的工具;另一件是錘打鐵器和穀物的機器,並有個板凳讓使用者坐下來以腳操作。兩件器具充分展露先人的生活智慧。

博物館園區一角,有個與茅屋造型完全不同的土墩,以人工水池和一池清荷與茅屋展示區隔開,呈現洞穴式的原地展示空間。穿過竹製短橋,便來到土墩入口,內部展示有1982年重建的2500年前貴族在慶典中使用的單輪手推車,以及一些陶製容器,和當年挖掘出土的女侍遺骸和器物。在CD片簡報室,播放有當時考古發掘情形和出土文物,牆上並有這些出土文物的放大圖片,供遊客觀賞對照。

每年的8、9月間,林茨市都舉行有電子藝術(Art Electronica)展覽會,吸引了不少尋找結合藝術、科技和社會的藝術家聚集於此。在多瑙河邊的布魯克納藝術廳,每年都有新東西和新實驗出現,雖然規模不大,但由於行之經年,而且是少有的專以高科技和藝術為實驗的展覽,因此頗受矚目。

這種展覽是利用科技創造新奇的經驗,並且帶有濃厚的娛樂性。同時走向一個烏托邦社會的設計,創造另一個可感覺的真實,也就是虛像真實,以表演和裝置配合科技的應用,對何謂真實提出疑問;因此在哲學上往往激起新的論戰。如戴上機器,人就會進入一個好像沒有地心引力的時空,一舉手一投足,周圍的景觀馬上就會改變。虛實交錯,人們有如活在科幻世界裡,還可隨心所欲地不斷改變幻境。現在虛像真實是以電腦控制人們的視覺世界,但科技專家已預測,人們其他感官,如觸覺、聽覺和嗅覺也都可以被操控,甚至可以把電腦輸入人腦裡,充分掌握人的思想與感覺。人因此可以變成超級機器。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