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阿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果阿(Goa)是印度西南部果阿邦的城市,經緯度爲東經73度45分、北緯15度27分,鄰近馬哈 拉施特拉西南角,西瀕阿拉伯海,東有西高止山的薩西亞德里丘陵,最高峰海拔爲1034公尺;北距孟買550公里,空中航程約爲50分鐘,是個氣候良好的港都,擁有130多萬人口。

此城曾於1510年被葡萄牙殖民者從果阿的伊斯蘭統治者手中奪取。後來荷蘭殖民者又覬覦這片土地,並打敗了葡萄牙軍隊,卻又爲英國殖民者征服。不過,在淪爲殖民地的451年中,果阿始終爲葡萄牙所統治。期間,殖民者在這裡大力提倡商品貿易,當地市場交易頻繁,貨物琳瑯滿目,有中國的綢緞和瓷器、巴西的珊瑚和珍珠、緬甸的玉石、西 藏飾品和壁畫、尼泊爾的大米和 黃麻、馬來群島的香料和藥材,以及歐洲的銀製餐具、麵包和葡萄酒。同時他們還開辦西式學校,讓印度兒童學習葡文和西方文化習俗,雇佣當地n年在殖民政府任文職、鼓勵葡籍士兵與印度 女子通婚,並修建大〖天主教堂 ,吸收葡萄牙傅教士在此傳教’ 這裡逐漸成爲天主教的傅教中心 ,大主教的權力遠及中國澳門、 曰本、非洲的莫桑比克和幾內亞 比紹、拉丁美洲,使果阿有「小葡萄牙」的稱號,當時葡殖民者 宣稱「到過果阿,就無須再看葡 萄牙首都里斯本」。1961年12月19曰果阿被印度政府收復,爲印度中央政府管轄,1987年5月31 曰,葡萄牙正式承認印度對果阿 的主權後,果阿即成爲印度第25個行政邦的主要城市。

如今的果阿,緣於漫長的西方殖民統治同化,處處顯露出濃厚的異國文化特色。葡萄牙語仍爲不少居民使用,並被視爲較高 社會地位的標誌,與英語並列爲法定語言,英語和柯卡尼語成爲使用最廣泛的語言。1867年設定 的葡萄牙民法,也仍爲果阿人民 所沿用。天主教與印度教、回教 和睦共處,天主教紀念日和印度 教、回教紀念日,均爲當地重要 節曰。居民中很多傾向於西方文 化思想和習慣,雖然信奉印度教 和回教的人佔多數,但仍有33% 以上的市民皈依天主教。在印度 教廟宇或清眞寺裡常能看到穿西 服的人在頂禮膜拜,天主教堂裡也有身著紗麗的印度的人在虔誠地做彌撒。還有別於印度其他城 市的是,這裡的牛並非神聖不侵犯,市區幾乎看不到牛在街上橫行霸道、阻塞交通的現象,在 飯店裡人們還可以大快朵頤地享 用牛排等牛製食品。除了可以看 到歐洲風格的天主教堂外,還有鳞次櫛比的西式民居和公共建築 設施。穿行在市區、街道、商店、酒吧、公園和住宅區,都讓人 有身處歐洲城市的感覺。

多元文化特點和濃厚的歐洲風情,外加誘人的亞熱帶海濱風 光,已使果阿成爲印度的旅遊勝地,每年接納上百萬的遊客,旅 遊業已成爲當地的第一大產業。果阿名勝古蹟頗多,到處都凝結著厚重的葡萄牙氣息。著名的「舊果阿」是昔日的首府,初 建於1479年的回教徒統治時期, 並於1565年被選定爲葡嬙印度都 城。17世紀時,曾是天主教傳道 和商業中心。1760年此城遭遇一場空前絕後的瘧疾瘟疫,迅速陷入恐慌中的人們,很快逃離,全城分崩離析,瞬間成爲一座空城 ,首府也西移至約10公里外的帕 納吉。如今這裡已成爲被叢林掩 映的歷史遺址,保存著殖民地時 期的原有風貌。一切都顯得寧靜、優雅而古老,歐洲式的豪宅、顯眼的傾斜紅瓦屋頂、雅致的陽 台、簡潔的欄扞、芬草如茵的私 人小花園,錯落在街頭鬧市的教 堂、酒吧、舞廳,以及某些街道 和商店,至今仍舊沿用著葡萄牙 文的古老名稱。甚至在海邊山地 上還有當年殖民者挖掘的深溝高 壑和厚牆高築的碉堡。

最爲顯著的是,這裡雲集了大批的天主教堂、修道院和神學院,因此素有「東方羅馬」之稱 。據說當初棄城之時,這裡共建造了60多座天主教建築。其中以 幼年耶穌教堂最爲有名,它是爲 紀念「幼年耶穌」而建於16世紀,是印度境內最主要的耶穌會修 道院之一。最重要的是教堂內存 放著天主教聖徒方濟各的遺體, 且歷400多年不腐而爲人們所矚目。每隔10年,這具不朽的聖體 就會從墓室中被抬出來,供從世 界各地湧來的無數教徒們瞻仰1 個月。屆時場面隆重肅穆,這段 時間成爲當地最盛大的慶典曰。據說方濟各出生於1181年的義大利阿西西,初非神職人員,卻放棄財產和家庭,一生爲修復天主 教堂、傳教、懺悔和修行而努力。他創建的托鉢修會「方濟各會」於1209年獲得教皇英諾森三世(Inn- ocent in)批准成立。1226年去逝後,他的僕人將其遺體撒以生石灰,一年後移至果阿保存,並於 1228年被教皇格列高利九世追謚爲聖徒,至今果阿仍爲此而感到驕傲。

兼有「印度夏威夷」之稱的果阿,氣候適宜、陽光充沛,擁 有綿延的海灘,充滿熱帶風情,因此多年來一直是歐美人士在印度境內最愛的度假勝地。近郊的海水浴場,是印度最大的海灘度 假區,可作風帆、快艇、空中滑 翔、潛水、海浴等海上運動,也可在海灘上,棕櫚樹下散步、嬉戲、休息和欣賞迷人的海灘景色 。附近有高級飯店、賓館、普通旅店、設備齊全的度假屋和輕廳 等提供食宿服務,又因果阿靠海,餐廳多提供生猛海鮮,搭配當 地的水果酒、葡萄酒,常讓遊客 大飽口福,回味無窮。不過,有 些海灘也常因遊客太多,小販雲集叫賣,而失去寧靜的氣氛。果 阿從4到5月份就已非常炎熱,要 去果阿最好選擇在每年的10月至翌年5月。

在果阿東面邊區,有果阿邦最大的動物保護區莫倫野生動物保護區,面積240平方公里,有眾多的鳥類和其他野生動物,自然風景不錯,並設有食宿設施爲遊客服務。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