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特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根特(Gent)是東法蘭德斯省的省會,並曾係法蘭德斯公國的首府,有「北方的佛羅倫斯」之美譽。在法語中它叫做Gand,英語稱為Ghent。其名稱的由來,一說是9世紀來自拉丁文Gandavum Vicum,並得名於居住在這一地區汪達爾人(Vandal)的Gandani部落。又一說是其名稱更有可能源於塞爾特語的gen,意為河流的匯合處,因為這座城市正好位於斯海爾德河及其支流利斯(Lys)河的匯合處。

這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都,在中世紀時,根特和布魯日都是法蘭德斯地區最重要的城市。早在羅馬時代,根特和它周圍的鄉村便有人居住。羅馬人走後,一些聖阿芒人在埃斯科河岸上安頓下來。公元630年,諾曼底人在這裡登陸後,統治達300年之久,並在埃斯科河岸建立了一個港口,且興建了聖巴芬(St. Bavon)教堂和聖彼得教堂,這時,這裡已經是個規模較大的城鎮。

9世紀時,北歐海盜數度入侵,把城市的居民區夷為平地。不久後,博杜安二世(Baldwin II)伯爵在這裡築起了一座碉堡,吸收一些平民住在碉堡圍牆的外圍。11世紀時,根特成為一個工商業中心,毛紡織業非常發達。

1127年查理伯爵在布魯日被殺,隨即發生嚴重的政治危機;1128年阿爾薩斯的蒂耶里成為新伯爵,在此期間,根特設立市政長官,並取得城市的特權。

13世紀時,蒂耶里伯爵給予城市較大的自治權,權力開始集中在城市小貴族手中,他們住在石造的堡壘式邸宅中,醫院和其他一些福利設施也被建立起來,工商貿易得到進一步發展,人口也多達12萬,超過當時的倫敦巴黎。這時的根特已成為國際商業中心之一,通過運河與海外發生聯繫,主要進行與英格蘭的羊毛貿易,這裡用英格蘭羊毛製作的上等毛織品譽滿全球,因此發展成北歐地區最大城鎮之一。

1539年,根特人曾起來反抗查理五世皇帝。1817年,根特大學建立。1825~1827年根特到特爾細琴的運河開通,大大促進了工業和學術的發展;1827年興建港口。1829年開通前往斯海爾德的根特-特爾紐曾(Terneuzen)運河,使工商業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到了19世紀,根特在弗拉芒運動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迎接了百年事變中被流放到這裡來的路易十八。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量的外國投資,使這裡成為比利時第二港口和主要的紡織中心。運河和航閘經過再擴建後,可停泊大型船隻。同時,根特又是個園藝中心,每5年舉行一次盛大的花展;其他重要的經濟活動還包括冶金、鋼鐵、石油冶煉、石油化工、汽車、造紙、釀酒、電子、商業、銀行業和服務業。在文化方面,保留了許多名勝古蹟,建立了博物館和美術館,還設有一所國立根特大學和一所農學院。

根特市的經緯度為東經3度43分、北緯51度3分,它的位置在全省的中心地帶,東南距布魯塞爾56公里,西北和布魯日遙相呼應,東北與安特衛普對峙,西南可通科特賴克,共有57萬人口,其中市區居民約37萬,郊區約20萬。市區坐落在斯海爾德河畔,周圍有萊德貝赫等衛星市鎮。

有「園林城市」之稱的根特,到處可以感覺到一種清新、悠閒和令人回味無窮的氣氛,市區綠蔭處處,花園、草坪觸目可及,尤其是那些教堂、古堡、美術館和博物館,更是由音樂和藝術組成,到處洋溢和諧及文明的氣息。在比利時這個國度裡,再也找不出第二個像根特這樣的城市,大量古老而豪華的建築聚集在平坦的市區裡,有許多高低錯落的景觀。站在聖米歇爾橋上,人們似乎可以感受到一種靈氣隨風撲面而來,像是由高大的塔樓散發出來的。商業街上熙熙攘攘的行人,年輕的人說著布拉奔特-法蘭德斯方言;有軌電車從橋上輕快地滑過,運河港口似乎總是被一種憂鬱的氣氛所籠罩著。 交通非常發達。在航空方面,可以和國內外主要城市通航。國際機場位於西南郊的聖但尼‧韋斯特雷姆(St. Denis Westrem),相當現代化,有新式的助航設施。水運非常忙碌,根特是比利時第二大港,可以停泊大型船隻,物資運輸可以經由運河出入。鐵路交通非常便捷,因為這個城市是位於布魯塞爾和奧斯坦德鐵路線之間的一站。從布魯塞爾的北站、中央車站或南站,每30分鐘就有一班列車抵達根特,車程約40分鐘。公路交通也非常發達,無論是搭乘長途巴士和租車都非常方便。從布魯塞爾的中央車站,每天有5班長途巴士開往根特,車程約1小時。每天從布魯塞爾國際機場到根特的中央車站,上午有兩班長途巴士。下午另有兩班長途巴士,由布魯塞爾的中央車站到根特的韋斯特雷姆國際機場,車程也是約1個小時。租車也很方便,我國與比利時是駕照互相承認的國家,因此只要有我國的駕照,不必申請國際駕照就可以在比利時租車自行駕駛。如果是自己開車從布魯塞爾出發,上E5高速公路向西行駛,約需1小時可達根特;從安特衛普沿E3高速公路前來也只要1小時。

市區公共交通工具以公共汽車、有軌電車和計程車為主,公共汽車四通八達,路線很多,可以到達市區的各重要角落。有軌電車是載客人數最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各主要街道都可以看到它的倩影;在市區南郊,有4號有軌電車和舊市區連接。除了公共汽車和有軌電車外,遊客還可以利用計程車,費用大致和布魯塞爾相同。主要參觀點集中在市街中心半徑600公尺的範圍內,可以徒步或搭車遊覽。

由於根特離布魯塞爾很近,且交通方便,只要1個小時車程,因此在根特借宿的遊客很少,所以根特旅館也少。一般說來,根特旅館不但少,規模也相當袖珍,但是非常別緻。其中的卡爾頓(Carltor)飯店位於中央車站前,只有25間客房,規模雖小,服務設備卻很現代化。市內最高級旅館要算是聖‧約里斯瑪夫(St. Jorishof)飯店了,坐落在市中心,擁有69間高級客房,附設有舞廳、酒吧、夜總會和賭場等娛樂設施。此外,還有面臨運河的亞斯科尼(Ascona)、歐羅巴(Europa)和萊伊‧巴勒盧克斯(Leie Benelux)等飯店,風景優美,可在房內觀賞運河美景。

在餐飲方面,當地名菜之一的「根特奶油雞」,是比利時代表性的菜餚之一,香嫩的雞肉配上濃濃的奶油是它的特色,香醇美味,令人垂涎。此外,還有「根特福斯波」的大雜燴、類似牛排的「奧斯達卡斯」和兔肉快餐的「帕門」等美味佳餚。根特的第一大餐廳是帕提京(Patijnje),另外還有亞皮修斯(Apicius)、幸福酒店和馬(Horse)等三家法國餐廳也很有名。

娛樂方面,根特的夜生活比較單調,只有吃宵夜和看電影兩項,專門的夜總會、酒吧和俱樂部不多。每年的9月中旬至翌年的6月是歌劇季節,每週五及週六下午6:30開演,偶爾也有芭蕾舞劇演出;全市只有一家皇家劇院。每年的4~5月,遊客在此地可以看到獨木舟比賽。

根特是個文化都市,也是北方文藝復興的發祥地,學術風氣非常濃厚,市內設有國立根特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Gent),是一所由國家資助男女合校的高等學府,掌握部分自治權。這所大學歷史悠久,1817年在荷蘭國王威廉一世統治下建成,最初使用拉丁語授課,1830年改用法語,在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佔領期間,改用弗拉芒語,1918年又改為法語,1930年再度改用弗拉芒語;現在各系均使用荷蘭語授課。校內設有應用科學學院、科學學院、農學院、醫學院、藥學院、獸醫學院、哲學院、文學院、法學院和教育學院等,還有管理研究所、環境衛生研究所和植物基因系統研究所等。其中的植物基因系統研究所,是1982年在原基因試驗室基礎上所建立起來的,在國際上很有名聲,主要從事抗病植物的開發。大學內還擁有一個龐大的細菌庫,研究人員還在1999年9月研製成抗流感通用疫苗,其特點是有抑制流感病毒的能力,從而避免了每年都要更新疫苗。

大學共有學生1.6萬人,外國學生1300多人,教師約2000人,並有先進的教學設備。位於羅吉斯街上的大學圖書館,藏書非常豐富,建於1932年,主樓高64公尺,近乎裝飾藝術風格,看來和市內的其他大樓差不多,光滑的表面呈灰白色,相當優雅,最高的一層略顯花俏,由亨利‧范威勒德與維克多‧霍塔兩位比利時建築師共同設計,他們並稱是1914年以前新藝術風格的旗手。

鐘樓(Belfort)位於市中心區,是拉肯哈爾城堡裡的塔,建於1300年,樓高90公尺,裡面有建於1660年、由52個編鐘組成稱為「凱旋」的鐘琴,由紡織業同業公會出資興建的,它象徵著中世紀行會的強盛,鐘聲曾召喚市民們拿起武器,保衛城市。鐘樓頂上盤有一條龍形鍍金的風標,在陽光的照射下,光彩奪目,是根特市突出的標誌性建築物之一,人們在鐘樓上可以俯瞰整個市區。拉肯哈爾城堡的二樓大廳有紀錄片放映,放映時間只有15分鐘,將14世紀的根特以模型再現,從查理五世誕生時起,演到根特的黃金時代直至沒落,敘述60年間興亡史。影片用英、法、德、荷及西班牙等五國語言解說,每放映一次用一種語言解說,總共放映五次。

聖米歇爾橋(St. Michielsburg)也是在市中心區,人們從橋上眺望,景色極佳,聖巴菲斯教堂、鐘樓和沿岸14~15世紀的古老建築物,都一一呈現在眼前,使人再度感受到中世紀的風貌。橋的右邊是20世紀建造的哥德式郵局,背面的河岸地帶是中世紀漁業行會遺址,現在還殘留著當時的倉庫。

法蘭德斯伯爵城堡距離市政廳不遠,位於市區中部偏北,呈「V」字形小河道的岔口處,距離市政廳不遠,是中世紀摹仿敘利亞城堡而興建的,完成於1180年,後於12世紀由阿爾薩斯伯爵重建,為著名的戰略城堡,也是當年伯爵領地的司令台,有高牆圍繞,四周還有護城河,曾控制根特地區及沿河流域達數世紀之久。這裡也曾用作監獄,有不少當年的場面可看,並有酷刑展覽,還遺存有烽火台和貯藏室,建築非凡堅固。由於城堡位居根特的最高位置,登臨其上,可以居高臨下,俯瞰全市風貌。

市政廳(Stadhuis)位於Boter-markt路一號,靠近市中心處,由兩座不同風格的建築物組成,一為1518~1535建成的哥德式,面朝北;另一座是1620年建成的文藝復興式,面朝東。內部各大廳均以歷史事件命名,其中最著名的是紀念宗教和解的「和解廳」。

星期五廣場(Vrijda-gmarkt)是根特市的中央廣場,也是位於市中心的大廣場,並係這個城市的政治文化中心,是中世紀城市生活的縮寫,至今仍享有盛譽。這個廣場始建於中世紀,四周是各行會的會所,根特的各種大型活動多在此舉辦。廣場中的布告欄,每星期五都會貼出全市活動的計劃表;同時,這個廣場也曾經是死刑犯的處決場所。廣場中央的銅像,是在根特出生的英雄阿提勒爾德(Jakob Van Artenelde)的塑像,他曾率領根特市民反抗法國的高壓統治。另外,廣場中央有個跳蚤市場;附近還有一個著名的根特花市。

民俗博物館(Museum Voor Volks Kunde)位於14世紀時建造的一個養老院內,館內主要展示19世紀有關法蘭德斯地區平民生活情景的文物和史料,每個星期六上午,都會上演具有地方特色的木偶戲。

根特美術博物館(Museum Voor Schone Kunsten)位於市區南面聖彼得火車站東面,館內收藏15~20世紀歐洲各國各流派的作品,主要的是西法蘭德斯繪畫,是中世紀以來的繪畫寶庫,還收藏有雕刻和石膏像等藝術品。

當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Voor Hedendaagse Kunst)和根特美術博物館是在同一座建築物裡,規模雖然不大,但已成為遊客必訪之處,橢圓形的新古典建築物裡有很多珍貴的收藏品,大部分是15~16世紀法蘭德斯許多知名畫家的作品。

裝飾藝術博物館(Museum Voor Siwekunst)坐落在珍‧布萊德斯特拉街(Jan Breydelstraat)5號,這是根特18世紀漂亮旅店式的建築物,館內一個完全重新建造的餐廳構成迷人的世界,有彩繪天花板、細木護壁板、中國瓷器和小擺設。其他大廳裡有古典精美的家具、掛鐘、壁畫和好幾個時期的掛毯,非常值得一看。

拜洛克博物館(Oudheidkun-dig Museum Van de Bijloke)位於市區西南部,坐落在13世紀的拜洛克修道院內,展出歷史及考古方面的有關藏品,並有古代壁畫和著名雕塑。

聖巴菲斯大教堂(St. Baafska-thedraal)是根特規模最大和最古老的教堂,始建於10世紀,直到1531年才全部完工,塔高80公尺,是極為壯觀的集哥德式、羅馬式和巴洛克式風格於一爐的建築,因1500年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在此受洗而聞名。教堂本身像博物館,收藏有眾多名家的作品,包括法蘭德斯派大畫家魯本斯的名作「聖巴菲斯皈依」,並以凡‧愛克兄弟的三折畫油畫畫屏「天主羔羊」(Het Lam Gods)聞名於世。這些祭壇畫被放在教堂正面右側的第六禮拜堂裡,是15世紀法蘭德斯派的代表作,也是15世紀歐洲繪畫史中最傑出的代表作。「天主羔羊」這幅畫,反映了中國和比利時之間文化交流的悠久歷史,因為畫中貴婦人袖口上的花邊是中國廣東花邊的仿製品,地面也是按照中國瓷磚花樣和顏色所繪。

凡‧愛克兄弟(Jan and Hubert Vaneyck)是15世紀法蘭德斯派畫家,弟弟楊‧凡‧愛克有一些詳細的資料被保留下來,著名的遺作有18件之多;兄長胡伯特‧凡‧愛克的生平則不詳。楊‧凡‧愛克1422年10月起,擔任荷蘭伯爵約翰的室內侍從和宮廷畫師,並擔任秘使前往伊比利半島執行外交使命。1431年與少女瑪格麗特結婚,曾為她畫了一些感情誠摰的肖像畫。1441年,他突然去世,埋葬在布魯日的聖唐納蒂拉教堂裡。他生前是法蘭德斯畫派的奠基人,繼承了中世紀手抄本細密畫插圖的傳統。

聖巴菲斯修道院(St. Baafs Monastery)建於公元630年,由聖阿芒所建,內有不少中世紀遺蹟,並設有古碑銘博物館。在17~18世紀的雕塑作品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4個主教的墓碑;在瘦骨嶙峋的死神雕塑中,可以看到主教跪倒在聖母的腳下。

聖米歇爾教堂(St. Michielska-thedraal)建於15~17世紀,呈哥德式建築風格,又矮又粗,塔樓好像是截去了一段,後殿一直延伸到里斯河裡。稍遠的地方是龐德大樓,係13世紀多明尼加修道院的遺蹟。這個教堂是個用灰方石砌成的笨拙建築,好像被板岩製成的屋頂壓垮了,唯一的裝飾就是一排老虎窗。

聖皮埃爾修道院建於17世紀,是建在海拔22公尺布朗丹峰(Blandinusberg)的山坡上,修道院的正面由淺色石頭砌成,上面是優雅的八角形鐘樓,鐘樓的上面則是修道院的圓頂,院子看起來非常樸素,古老的修道院房子也被翻修成藝術文化中心和流派博物館。地下室也很壯觀,可以容納觀光團就餐。就在修道院的後面,修士們開闢了山坡花園,還有菜園、葡萄園和藥草園等。

聖尼古拉教堂(St. Nicholask-athedraal)坐落在市中心區,始建於13世紀,經過數百年後才完工,是精美的哥德式建築物,由灰色的石頭砌成,顯得有點笨重,全部是垂直的線條,現在已成為市民信仰中心,很多人前往虔誠的祈禱。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