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格拉斯(Grasse)是女性嚮往的香水之都,在12世紀的時候,法國的製革業者看上這裡水源豐富,於是紛紛前來定居,後來在麥狄奇家族的鼓勵下,開始生產流行於義大利的薰香水套。由於香水能掩飾皮革的腥味和惡嗅,因此當地很快便從皮革業產地變為香水業重地。現在則由香水業獨領風騷,其香水產量佔全球總產量50%以上,年產值超過30億歐元,佔全國香水交易額2/3。

這個小山城的經緯度為東經6度55分、北緯43度40分,是法國東南部里維耶拉蔚藍海岸大區、阿爾卑斯濱海省山丘上的一座山城,位於坎城東北方,尼斯的西北方。對外交通不便,由於被夾在地中海和南阿爾卑斯山之間,沒有鐵路經過,對外交通以公路為主。在航空方面,這裡並無機場,由巴黎搭國內航班至尼斯,再轉搭巴士前來,公路車程尼斯至格拉斯約1小時。也可以從巴黎的里昂車站搭TGV高速火車5小時至坎城,再由坎城火車站乘巴士或公車前來,車程只有17公里,但由於山路彎曲狹窄,故需40分鐘。汽車進入格拉斯市中心的小圓環,所有車輛便以圓環裡的超大香水瓶為中心,開往市內各地。城市的特色在於古老的石階和迂迴曲折的石板街道,每條巷道裡一間間斑駁的屋舍緊挨在一起,古建築緊密排列,雕花陽台銅窗,門框把手裝飾,都充滿了古樸美感。

1421954635.jpg

這個充滿了和煦陽光的小城,是著名的法國香水產地,全市共有30家製造香水的大工廠,其中有「花宮娜」(Fragonard)、「佳麗瑪」(Galimard)和「莫林娜」(Molinard)等三家香水工廠對外開放,香奈兒(Chanel)、聖羅蘭(Sai-nt Laurent)等國際名牌在這裡都設有香水工廠。這些香水工廠生產各種經調配過的香水,然後賣給各知名香水公司,再貼上各公司自己的標籤,販售給世界各地的消費者。

從中世紀開始,格拉斯的香水工廠中,就製造出聞名於世的香精,是採用薰衣草、薄荷、茉莉、玫瑰和橘花等五種花中的任何一種提煉,再加上諸如橘皮、玫瑰梗、檀香木、胡椒、薑、月桂葉、紫蘇和菸葉等各種香味中的任何一種配製,便可製出各種不同香味的香精。通常1000公斤橘花,只能提煉出1公斤香精,花瓣需要在黎明時採摘,而後送進加工廠,用蒸氣在一個巨大銅導管中蒸煮,在高壓下蒸餾出香精。另外一種作法是將花和豬油或牛油一起蒸煮,當豬、牛油吸收了花的香味後就成了香精。

國際香水博物館(Musée Inter-national de la Parfumerie)坐落在格拉斯觀光局資料服務中心附近,一尊青銅製的「香水之父」(Ha-bit de Parfumeur)雕像就豎立在博物館前,象徵這座城市的精神。博物館屋頂上的溫室裡,種滿茉莉、玫瑰、薰衣草等製造香精的原料。館內各種製造香水的器具按年代先後陳列,展示著香水工業的演變歷史。最令人讚嘆的還是香水瓶的典藏,造型從傳統優雅到現代創新,圖案花紋從華麗到簡約,手工精湛。在眾多的香水瓶之中,包括有公元前3世紀迦太基時代人類剛開始使用的古香水瓶。這家博物館在1989年、法國香水業百週年慶時開幕,它為遊客準備的「基本課程」就是香水的製造過程,包括如何萃取花卉或植物中的精華成為精油及如何蒸餾等。人類香水史中所使用的化妝箱也都陳在眼前,從古埃及、希臘、羅馬時代一直到近300年,可說是一部完整的香水史。製造香水所不可或缺的植物如香油樹(ylang-ylang)、茉莉和玫瑰等,則被保存在館內的玻璃房裡,隔窗向遊客散發魅力。

花宮娜香水工廠的名字,源自17世紀格拉斯的一位著名畫家Jean-Honore Fragonard,市內也有展示他的畫作博物館。這家香水廠現在由一對姊妹接掌,除了向遊客展示香水製造過程和「聞香師」的工作場所外,還有一張大地圖,展示各種香水原料的產地,其中也標示著台灣所生產的香水原料為晚香玉。

聞香師(Nose)是香水工廠的靈魂人物,全世界現在大約只有250名,其中大部分都在格拉斯工作,其中比較著名的不超過25位,首先他們要有一個嗅覺靈敏的鼻子,必須記住1000種左右的香味,然能憑記憶調製出6、7種香味。

製造香水是非常專業的事,花宮娜香水廠首開先例,將一般香水廠教客人調製香水的課程,改為調製精油的課程,所教的精油配方,有治療肌肉酸痛、刺激腦力、促進血液循環、調理風濕和幫助睡眠等各種功能,簡單而實用,調製好的精油拿回家後,送禮自用兩相宜。這家香水廠也可以讓遊客DIY親自製作個人專屬的香水帶回家使用,令人永難忘懷。

格拉斯市在香水史中曾留下輝煌的記錄,1920年初,聞香師歐尼斯•包,曾調製出至今仍在國際市場上熱賣的香奈兒5號香水,豔星瑪麗蓮夢露生前最愛用香奈兒5號香水,據說它可以使男人意亂情迷,曾有人問她穿那個名牌的睡衣,她回答說:香奈兒5號。事實上香奈兒5號是香水而不是睡衣,那等於她是說自己是裸睡的。

聖母院大教堂(Notre Dame du Puy Cathedral)是當地最古老的教堂,位於舊城的小丘廣場(Place du Petit-Puy),建於10世紀,是樸拙而莊嚴的羅馬式建築,堂內珍藏有荷蘭畫家像花宮那和魯賓斯的畫作,其中有3幅是魯賓斯於1601年創作的早期油畫。

市政廳的前身是主教宮,與聖母院大教堂比鄰而居,其中的鐘塔建於12世紀,是全幢建築的最古老部分。在市政廳附近,有一座建於19世紀象徵香水意義的噴泉雕像,雕像中的女子左手有水流過,表示製革商人用水來洗皮革,她的四周被玫瑰、茉莉、晚香玉、水仙、橘子樹、薰衣草和橄欖樹等製造香水的主要花卉所圍繞;右手拿著一個代表西藥房的蛇杖,表示香水跟醫學之間有著根深蒂固的關係,因為從埃及、希臘時代,花卉曾被用作治病的藥方。

芳香廣場(Place aux Aires)是格拉斯最重要地標之一,原來是以前製皮革師傅洗皮革的地方,廣場兩旁17世紀的拱廊內則,是一家家的皮革店舖,現在皮革業已不存在,廣場成了花果市場,拱廊裡的店舖也成了紀念品藝廊和咖啡館。

普羅旺斯美術歷史博物館(Musé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中,有使用過的陶器、玻璃製品、家具、服裝等的展示,內容豐富,可藉以了解此地的美術和歷史。設於一樓的弗拉戈納美術館(Vill-Musée Fragonard),有法國名畫家弗拉戈納所繪的四大幅作品的複製品;二樓有小作品的展示。

格拉斯每年有兩大鮮花慶典:一是5月的玫瑰花展,玫瑰是群芳之后,用來製造香水已經有200多年歷史,在玫瑰花展期間,花宮娜莊園是主要的玫瑰展示場所,教堂中也將舉辦音樂會,非常熱鬧。另一是8月茉莉採收慶典,茉莉精油價格比黃金還貴,而茉莉精油是格拉斯最重要的特產之一,屆時來自國內外樂團與遊行慶祝隊伍多會聚集此地,茉莉節皇后在花車上向群眾潑灑花朵和茉莉花水,讓大家歡樂而沾滿喜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