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羅茲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格羅茲尼(Groznyy)是車臣共和國的首府,經緯度為東經45度42分、北緯43度20分,位於北高加索■扎山麓,有43.5萬人口,大多數是車臣人。這個城市始建於1818年,原為軍事要塞,1823年發現石油。到了20世紀50年代發現新石油後,成為俄國重要的採油基地,素有「北高加索石油城」之稱。現有石油輸送管道通往裏海沿岸的馬哈奇卡拉,以及黑海沿岸的圖阿普謝和烏克蘭的煤都頓涅茨克等城市。除了大型煉油廠和天氣氣加工業外,還設有一所國內最早的石油學院和一所師範學院。

1991年9月27日,市內的車臣族人舉行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遊行。次月27日,空軍轟炸機駕駛員出身的杜達耶夫將軍在軍臣總統選舉中獲勝,當選為首任總統,宣布車臣脫離俄羅斯獨立。同年11月9日,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發布命令宣布車臣選舉無效,並在車臣實行戒嚴。但杜達斯夫也不甘示弱,他不僅宣布車臣進入戰時狀態,而且就在葉爾欽的戒嚴命令執之日,手扶可蘭經宣誓就職。兩天後,俄羅斯聯邦最高蘇維埃否決了葉爾欽實行戒嚴的命令,格羅茲尼市民上街鳴槍慶賀。

由於當時葉爾欽總統和議會之間關係惡化,一時無法用武力解決車臣問題,再加上車臣地區已併入俄國達160多年,而且車臣地區在歷史上從未獨立過,所以世界上也沒有任何國家正式承認杜達耶夫的政權,當時葉爾欽也忙於在國內實施經濟上的休克療法,一時無暇東顧,所以雙方僵持了兩年多。

1994年10月,杜達耶夫政權發生內部分裂,反杜達耶夫軍隊曾一度攻入格羅茲尼。同年12月11日,俄羅斯總統葉爾欽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調集4萬軍攻入車臣,取締非法武裝,恢復俄羅斯憲法在這個地區的實施。葉爾欽原以為用武力佔領格羅茲尼易如反掌,但嚴寒惡劣的氣候,俄空軍和坦克部隊進攻受到限制,當俄軍改進市中心,距杜達耶夫總統府僅500公尺時,又被杜達耶夫軍隊趕了回去,在總統府廣場前留下了200多具俄軍屍體。消息傳到莫斯科,一些議員決定召開國會,阻止葉爾欽的武力行動,但未能贏得多數票,而國際社會也將這一事件視為俄羅斯內政,不予干涉。葉爾欽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下令解除國防部幾位副部長的職務,再次調兵遣將,於1995年2月佔領格羅茲尼,大致控制了車臣地區的局勢。但是一直到現在,車臣反政府恐怖分子在俄羅斯各地,製造了多件流血報復的恐怖事件,使繼任的普京總統為之頭痛。

2004年5月9日,可容納數萬名觀眾的狄納莫體育場,正在慶祝一年一度的衛國戰爭勝利日,結果觀禮台上的車臣總統艾哈邁德‧卡德羅夫,俄軍駐車臣聯合部隊司令瓦列里‧巴拉諾夫被恐怖分子炸死,另有32人死亡,上百人受傷。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