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桑吉(Sanchi)位於中央邦首府波帕爾東北方約30公里處居貝德瓦河西岸,是中央邦賴遜縣 的一個知名小鎮。公元前3世紀 阿育王統治時期,爲印度中部佛 教重地,佛教曾從這裡遠播至斯 里蘭卡。當時篤信佛教的阿育王 大量興建佛教紀念性建築物窣堵 波8.4萬座,其中8座就坐落在桑 吉境內,後來眾多窣堵波毀於信 奉婆羅門教的巽伽王朝。現在這裡高達90公尺的沙岩山丘的平台 上,尙存三座大窣堵波和其他佛 教建築群,是佛教遺物和遺蹟保 存得最好的一處。

窣堵波其實就是早期佛教收 藏聖徒骸骨的佛塔,信徒朝拜時 應按照太陽運行的方向環繞著它行走。這裡的窣堵波建於公元前 3世紀至公元11世紀間,都有各 自不斷擴大的發展歷史,其中最 大的一個建於阿育王統治時期, 直到他逝世後才基本完成,在後 來的幾個世紀中又不斷擴建,於 1818年爲後人所發現。

這座窣堵波直徑約36.6公尺,高16.5公尺,底部是一高約4公 尺的園形底座,上覆巨型半球狀質心建築,是整個窣堵波的主體,內部初用泥土堆實,後在表面用火加以焙烤,並用磚或紅砂石修砌,至今表面仍保存有完好的 古老佛雕。圓頂上修築有欄杆圍繞方形平台,稱爲「佛胝」,內藏佛骨。平台中心還豎立一根串連三層相輪的細軸,按古代印度宇 宙觀解釋:佛是天體的本體,作 爲佛教建築的窣堵波,其半球主體便是圓形天體的完美像徵,而 細軸則是貫穿天體的世界之軸,整個透露出原始質樸、雄渾、壯 觀的特點和靜穆安寧的氣息,體現了佛教的哲理。

大約在公元前一世紀,人們又在主體四周加築一圈紅砂石圍 攔和基壇,並在東南西北四方各增建一座禮門,將半球主體烘托得更加神聖、莊重。4座禮門形如牌坊,印度人稱爲「陀蘭那」, 高達10公尺,以雕飾華麗聞名, 其豐富的石雕是桑吉雕刻藝術的稀世之作,歷經2000多年的風霜 雨露,仍能保持完好的原貌。這些雕刻分爲浮雕和立雕,浮雕琢鑿極深,上面雕像緊湊有致,華 麗活潑,不但繼承了古代印度的土木藝術,還吸收了希臘、波斯 等地雕刻藝術風格,並體現了古代印度佛教建築的韻味。如今這 種藝術被稱爲「陀蘭那藝術」,在 佛教史上有其重要的地位。

每座禮門的兩根方形石柱頂 端均雕有野獸和侏儒,在石柱和 底層橫樑間,端坐一位足蹬石柱、雙手攀附樹杈的自然女神,恰 好塡補充實了空隙。上部橫樑雕 飾有「三寶」和「法輪」,橫樑間 方座上飾滿浮雕,主要從佛陀本 生故事和民間神話傳說爲題材, 並用法輪、寶座、蓮花、腳印、菩提樹和塔等來表達特定的含意 。如佛陀之母立在荷花上面表示 佛陀的降臨人世、一棵菩提樹表 示佛陀的悟道、一隻法輪則在提 示佛陀初轉法輪講道。窣堵波4 門中以南門最爲古老,建於公元 前75年到公元20年間,底樑刻有 綻放的蓮花和鬼魅施展法力的畫 面。北門飾有佛教三寶和法輪, 自然女神手揚佛塵禮佛,「須達 拿太子」故事和「山岩尋歡」中 的場景,人物刻畫的簡明形象, 莫不逼眞和妙趣橫生。西門底樑 描述佛陀悟道和降魔的故事,天神威武神勇、擊鼓舞旗、手持鮮 花,慶况戰鬥的勝利;而惡魔的軍隊則聞風喪膽,抱頭鼠竄,人 獸相互傾軋,活靈活現地表現了 戰鬥的激烈場面。在眾多雕像中 還鐫刻有紀念毗底沙(阿育王妃出 生地)的象牙雕刻者的銘文和獻身者的姓名。

另外,第二座和第三座窣堵波是爲紀念佛陀十大弟子中的舍利佛和目犍連所建的。其中第二 座是建於巽伽王朝(公元前1世紀) 。第三座建於公元前1世紀到公 元1世紀的晚期,有一孤立的禮 門,據說佛塔裡收藏有舍利佛和 目犍連的舍利,1851年被發現後 ,又被英國殖民苕掠往倫敦,直 至1952年才歸還印度。

其他重要的建築還有阿育王 豎立的有雕刻的紀念性石柱、一座早期的笈多廟,以及其他一些 宗教建築。其中-座莊嚴的思H 巴塔,是由巨石構築的圓形寶塔 ,直徑約有31.4公尺,高約12.8 公尺,周圍石欄汗雕刻精緻,所 刻多爲公元前1至2世紀時的銘文,是珍貴的古跡。

按照古老的佛教法規,爲了便於修行,僧侶們只許過著遊方 的生活,避免受外界物質和情慾 的影響。但是在公元前2至公元 前3世紀建築窣堵波的同時,在 它四周逐漸建起了經堂和僧舍, 讓僧侶們聚居在這些建築內,安 穩地誦經、宣講教義。

這種窣堵波不但在印度有, 且已傳入東南亞各地,如斯里蘭 卡的鐘形塔、緬甸仰光的大金塔 、印尼的婆羅浮屠、中國西藏的 喇嘛教佛塔,以及中國內地、韓 國和日本的多層寶塔等,都是由 窣堵波演變而來。串連的三層相 輪,多被應用在多寶塔的塔頂上。耆那教徒也建築窣堵波用以紀 念聖人;在亞洲各地還有用微型 窣堵波和小塔作爲供品的習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