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位於以色列和約旦兩國之間的死海(Dead Sea),不管風景或人文,都是全世界最特殊的地方。據說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逃出埃及,最後就是消失在對岸約旦死海的山丘上。事實上,死海之名在公元前300多年的舊約聖經上便有記載:上帝造了人後,人們逐漸為惡,尤其是其中的索當(Sodom)等兩座城市,因此上帝想毀滅這兩座城市。但是天使懇求上帝不要毀了這兩座城市,以免好人也一起遭殃,上帝便要天使在這兩座城市中去找善良的人,並答應說只要能找到10個好人,就保留這兩座罪惡之城。天使找了老半天,只找到一個叫做洛德(Lot)的好人,因此上帝還是執意要毀滅這兩座城市,在毀滅之前上帝派天使通知洛德逃命,洛德便帶了妻子和女兒們離開死海,但天使曾警告洛德,離去時不論發生什麼事,或聽到什麼聲音,千萬不可回頭。結果洛德妻子在逃離之時,終忍不住回頭去看,霎時整個人就變成了鹽柱,而索當等兩個罪惡之城,也隨之下沉,乃形成今日的死海。

死海是一個沒有出海口的內海,也可以說它是地球上的一個裂痕,並且是約旦緩谷中最深的龜裂處。大約在500萬年前一次非常大的地震,造成地殼一條大裂縫,由土耳其經過加利利海、約旦河、死海,並延伸到埃及去,使得有一段地底下的岩鹽礦突然裂了開來,乃造成了現在的死海。

其實死海本來就不是一個「海」,它僅是個經過千年沉澱,距離地中海90公里處的一個內陸湖,由約旦河自北注入,但是沒有出口,因此逐漸成為大湖、內海。它位於沙漠中央,西岸為猶地亞山地,東岸是外約旦高原,低於海平面417公尺,南北長約60公里,東西寬約5∼16公里,面積約576平方公里,水深約300公尺,現在每年水位都會下降約半公尺,環繞在四周的是奇特的月光山脈,在地質上是屬於廣大斷層的一部分,岸邊寸草不生,只有砂石,附近有許多驢子背著水袋,搬運食水,供應遊客使用。

死海時常會發生大風浪,海水中含鹽量每公升高達300多公克,因此海水平時平靜無波,浮力很大,人墜海中不會溺死,海域鳥類、魚類,甚至連嗜鹽類生物都無法生存。由於無論在海面上及地上都不與其他水面相通,因此形成了約旦河及其支流的終點,所以氣候特殊,終年高溫無雨,有時氣溫會高達48℃,形成避寒的好所在。海水中還含有多種含量豐富的礦物質,如鹽、鎂、鈣、氯化鉀和溴等,構成以色列的重要寶藏。

這裡的海水用機器抽到曬鹽地,經過日曬後,使海水蒸發成一種不純潔的光鹵石,然後從中提取純度高達97%的氯化鉀。進一步處理光鹵石後,還可以生產溴和溴化乙稀。現在這裡鉀的年產量約有100萬噸,它不僅是農業的重要肥料,而且在製造肥皂、玻璃、藥、紙張和纖維等工業中,也是必須的物質。溴是一種重要的副產品,用途很廣,比如在石油、照相、製藥、土壤消毒和食品防腐等工業中,均有用處。現在死海的溴年產量高達7萬噸。

死海海水的浮力,比正常海水浮力大數倍,連不會游泳的人也可以在此浮游海面,但是如不小心將海水濺入眼內或口中,會產生令人難以忍受的不適感,所以想體驗死海強大浮力的人不可太大意,最好是緩步走入海中,再慢慢地翻轉身體躺平,才能輕鬆地躺在海上享受浮在海面的樂趣;同時在海中活動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多了會使身體不適。身上有傷口的人更不宜下海,因為傷口一沾上這裡的海水,就會痛不欲生。這裡海水含鹽分之高,使草木及動物根本無法在海中生存,海水的重量也根本激不起一絲波濤。

死海的海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有些是從極深的地底下冒出的泉水所帶來的。這些泉水湧到地表時還帶著原有的熱度,並大多夾帶著富含礦物質的泥土流入死海,因此這裡海水中所提煉出來的黑泥,具有使肌膚放鬆、柔軟;光澤的神奇療效,人們塗抹過後能散發出迷人的光彩,一向是仕女名媛的最愛。傳聞歷史上最早懂得利用「死海」,以海水和泥漿保養、美容肌膚的名女人,就是為爭奪死海磺泥而不惜發動戰爭的埃及豔后克婁芭特娜。這裡用海水提煉的黑泥,是製造高級化妝保養品的原料,當地以色列知名的艾赫瓦(Ahava)化妝品公司,提供的產品可以滿足女士們愛美的心理。

沿著死海邊開設有許多休閒飯店和專門治療慢性疾病的休養中心,單是死海尼華蘇哈(Nefa Zohar)溫泉區就蓋有3間診療所,專門醫治肌肉和關節炎、外傷、風濕、牛皮癬、呼吸過敏和皮膚病等症狀。有很多觀光客不遠數千里來此享受臉部及全身泥敷;會為全身肌膚留下無比光滑柔軟的效果。

全年有330個晴朗日子的死海地區,已成為相當有活力的觀光勝地。除了有美容護肌及慢性疾病療養的醫療服務設施外,這個全世界最低的地方,相對的紫外線強度也低,對於喜好用日光浴來保養皮膚的歐美人士來說,自然有相當大的吸引力。難怪北歐、德國等大堆皮膚病患者,每年都像候鳥般定時前來報到,享受死海陽光的魅力。此外,這一帶陽光燦爛的沙漠環境,可使大地上的水份迅速蒸發,也使人們所呼吸的空氣中,富含氧及溴的成分,這對人們來說,具有神經放鬆的效果。而不帶任何花粉的環境,也對有花粉過敏症的人有益。

死海不但對人們的健康和美容上有莫大的助益,且在經濟上也有很大的商機。現在死海水位日益降低,主要原因是近年流入死海的水量大幅減少,如不加以拯救,極可能會導致不久的將來,死海永遠從地球上消失。作為死海水源的北部約旦河,大量的水已被上游的敘利亞、以色列和約旦等國所攔截取用,每年流入死海的水量已從20世紀60年代的17億立方公尺,減到目前的不足3億立方公尺。此外,以色列和約旦大量提煉死海礦物資,也是造成死海水位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為了拯救死海,現在以色列、約旦和巴勒斯坦已決定興建一條距離地表170公尺的高架運河,將阿卡貝灣紅海的海水向北引到180公里遠的死海,其中2/3的引水管設在約旦境內,其餘的1/3在以色列境內。整建運河目的有三:一是引紅海的海水入死海,以提升死海的水位;二是利用阿卡貝灣與死海之間400多公尺的水差,在海水引流過程中進行海水淡化處理,估計可以增加8.5億立方公尺飲水與灌溉用水;三是將死海變成一個巨大的日光發電湖,能產生1500億瓩的電力,且用死海的水去冷卻沙漠中的核能發電廠。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