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雷埃夫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比雷埃夫斯(Piraiévs)市是首都的外港,也是希臘最大的港口,同時是地中海少數大港之一。它始建於公元前490年,是作為雅典的外港而修建,並且因作為守衛雅典的軍港而興盛起來。

早在公元前86年,城市曾遭羅馬人毀壞;公元493年當作修建要塞並開始供雅典艦隊使用。19世紀後城市得以復興並迅速發展,但是在1854∼1859年間又一度被英、法艦隊攻佔。1959年,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古羅馬人準備運走的公元前6至4世紀的青銅和大理石像。

這個港都的經緯度為東經23度38分、北緯37度57分,位於雅典市西南方10公里處的法利隆灣海濱。這個貿易進出口和轉口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炸毀後,現在已經重建且更勝往昔。

全市約有30多萬人口,目前是國內主要的工業區,當地設有大型的造船廠和鋼鐵廠,還陸續興建許多工廠,這些工廠多與工程、化工和造船有關,吸收了大量的外來勞工。

在交通方面,比雷埃夫斯是愛琴海旅程的起點和終點,在海上交通方面佔有非常重要地位,它和地中海及黑海各港口間都有定期船隻來往,是希臘各島間的海上交通中心。因為港口很大,所以碼頭也多,巨輪川流不息。國際輪渡碼頭就設在米阿烏利街(Akti Miaouli)附近,這一帶海邊街道上都是出售船票的小店舖,港口大廈設有海關和候船大廳,且設有餐廳、咖啡廳和寄物櫃。

陸上交通非常方便,從雅典國際機場搭乘19路直達車就可抵達比雷埃夫斯市區,每20分鐘發車一班,車程35分鐘可達。在雅典市區搭乘40路綠色公共巴士,也可以抵達比雷埃夫斯,也是每20分鐘發車一次,因沿途有公車站讓乘客上下,所以車程要45分鐘,但終點站不在港口旁,而是在康士坦丁諾大街。從雅典市區乘地鐵到比雷埃夫斯是最方便的辦法,只要10分車程,並且地鐵的出口緊鄰港口,非常方便。比雷埃夫斯的地鐵站很像巴黎郊外的電車站,有圓形採光式屋頂,非常寬闊,是希臘最漂亮的地鐵站。比雷埃夫斯同時是希臘鐵路幹線和巴爾幹縱貫鐵路的終點,火車站坐落在港區的西北部。在港區的東北部,則是開往伯羅奔尼撤半島的火車站,車次比較少。從雅典市區也有計程車前往比雷埃夫斯,車程約30分鐘。

這個港都不但交通方便,而且景色優美,有許多世界上知名的富商巨賈和大明星,都在托爾科利馬諾海濱一帶購置豪華別墅,以及私人的遊艇碼頭。當地最熱鬧的地方就是沿海大道,附近有市場,供應有鮮猛的海鮮。而民主(Dimokratias)大街與相交的南北縱貫大道的埃恩波利特克尼奧(Iroon Politehniou)大街一帶,則是比雷埃夫斯的中心區。

比雷埃夫斯也有一些景點值得人們參觀,在塞米斯托克利斯(Themistokleous)廣場附近,有一座規模較大的聖托利阿達大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空襲中曾遭到破壞,戰後得以重建。還有在沿海街道附近的海軍博物館,展出希臘海軍的歷史文物,在它的庭園裡,還陳列有舊式的海軍艦砲。

航海博物館是為了記錄希臘悠久的海運傳統而建,館內展出了從史前時代至今的海船模型、航海手冊、航海儀表和設備、關於航海歷史的檔案文獻及平版印刷畫。還附設有收藏希臘文和外文的航海出版物的圖書館。

比雷埃夫斯考古博物館(Pira-ievs Archaeological Museum)位於特里庫皮(Trikoupi)街,博物館雖然不大,但是其中有很多引人入勝的青銅像,包括一尊姿態優雅、神情專注的古阿波羅雕像,是最早的全身青銅雕像之一,更是稀有的文物。還有尊熱情而戴著頭盔的雅典娜像,兩者都是在1959年挖掘地下道時所發現,可能是古時等待裝船運往羅馬的戰利品。此外,館內還展示最近發掘出土的石像。

這個雅典的外港也有一些獨特的民俗,每年1月6日舉行有水祭。從每年7月的第一個週日開始,有一連7天的「海週」,連帶舉行划船比賽和施放煙火等熱鬧節目。

宰阿港(Port of Zea)在市區的東南方,從比雷埃夫斯地鐵站,可乘20路無軋電車或905路公共巴士前往,10分鐘可達。宰阿港的入口很窄,寬約100公尺,長達200公尺。因為入口小,所以才能擋住外海的波浪,以保持港灣內的風平浪靜,所以自古以來就是良港。港灣北部的卡納里廣場(Plateia Kanari)一帶,聚集不少咖啡屋和小餐廳。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