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淡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毛淡棉(Mou Imein)是孟邦首府,也是緬甸的第三大城,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早在公元前600多年就是孟族的祖居地,同時是19世紀孟族人建立的城市。自從1826年英緬條約簽訂後,這裡成為英屬緬甸的主要城市,直到1852年英國吞併勃固時才被勃固所取代。1942年被日軍登陸侵佔,曾成為走私的通道,因為它東面的山坡,便是泰國回教重鎮掖東。

古代的時候,當地人稱毛淡棉為「莫南南」,意思是「一隻眼睛壞了」。傳說古時當地有位國王,生有3隻眼睛,2隻生在正常的位置,第3隻眼睛卻生長在額中間,因為有第3隻眼睛,所以他能夠看清境內周圍的情形。當暹羅王和3隻眼國王間發生戰爭時,暹羅王屢戰屢敗,並且找不出連吃敗仗的原因,就懷疑自己身旁有叛徒,於是召開會議加以檢討,才知道是毛淡棉王有第3隻眼睛的緣故,乃設計將自己的女兒獻給毛淡棉王為妻,伺機破壞了毛淡棉王的第3隻眼睛,才得以反敗為勝,因此暹羅王就將「一隻眼睛壞了」的這句話,作為毛淡棉城的名稱,而「一隻眼睛壞了」的當時土語就是「莫南南」,後來以訛傳訛而唸成「毛淡棉」了。

這個擁有30多萬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97度40分、北緯16度15分,它的位置在薩爾溫江注入馬塔班灣三角洲地帶的東岸,距海40公里,是緬甸南部的港都,港外有比魯君島屏障,故係避風良港,港寬水深,可泊巨輪,但須不斷疏通港口的淤泥。輸出品有柚木、稻米、鎢、銻、鋅、茶和橡膠等。這裡並係稻米和棉花等農產品的集散地。市內建有碾米、鋸木、食品、機械、紡織、木材、造船和陶器等工廠。當地的象牙、銀器、和柚木雕刻技藝也聞名國內外。

此地山清水秀,景致迷人,頗似桂林山水,房舍富孟族建築特色,被稱為「富有詩意的東方之港」。市內街道整齊,尤其是那條海濱街更是整潔。這裡的維多利亞公園綠草如茵,鳥語花香,非常幽靜,是市民們休憩的好所在。郊區還有空洞山和昌昌澤等勝景,也都是旅遊的好去處。毛淡棉還是緬甸有名的美人窩,當地女子都很娟秀。

對外交通相當便利,除了有民航機場外,還有鐵、公路與仰光及其他城市相通。毛淡棉山橫貫平原,狀如遊龍,山頂建有金碧輝煌的佛塔和涼亭。市內外共有78座佛塔,其中比較出名的有吉班乃佛塔,建於8世紀,是孟族在創立現在稱為勃固的白古王國以前,由孟王班乃下令建造,也是為了慶祝一次戰勝暹羅人而建,「班乃」在孟族語中的意思就是勝利。

吉丹蘭佛塔(Kyaikthanlan Pagoda)建於公元875年,當時暹羅侵略軍和白古的軍隊在丹倫江東岸對抗,戰事拖延很久難分勝負,雙方決定以比賽建造佛塔來代替作戰,就約定雙方各建造一座同樣大小的佛塔,誰先完成,誰就是戰勝者。暹羅人用磚在小山上建塔,白古人卻用竹和帛在毛淡棉城北端山頂上建成一座塔,因此建塔時間較快,乃獲得勝利。這座佛塔的意義就是「暹羅人敗亡之塔」,後來由阿奴律王重修,1538年馬都八王再加以擴建,高度40公尺,周圍佔地115平方公尺,據說塔上層埋藏有佛陀的一根聖髮。

吉巴丹佛塔原名吳紫那佛塔,建在白山山峰,是吳紫那哲人夫婦所建。據傳說這對老夫婦有一天在山上挖竹筍,偶然在竹叢中撿到一鍋埋在地下的金子,將它搬回家後,許願將這些金子建造一座佛塔,乃於1832年建成此塔,塔高23公尺;1834年加以重建,高度增至36.6公尺。此外,毛淡棉比較著名的佛塔還有藝禮佛塔、吉摩羅佛塔、巴達陀佛塔和達基佛塔寺等。

這個城市有個著名的遊樂勝地塞楚海灘(Setsuse Beach),這一帶悠閒的緬甸風光,令人心曠神怡。建於1926年的毛淡棉植物園,佔地144畝,是緬甸三大植物園之一。市內還有一個很大的木材集散所,遊客們在這裡可以參觀到大象搬運木材的情景。城內建有博物館,國立師範學院,醫院及用太陽能從海水中提煉食鹽的工廠。

加都村離城12公里,是抗英孟族英雄吳那奧和吳汶都的出生地。附近的固南村,至今還保存著吳那奧捐資興建的佛塔和後人為他立的像。這裡也是緬甸名作家吳盛陣(筆名德班貌瓦)的故鄉。緬甸第一台印刷機也是在毛淡棉製造,第一部「緬英辭典」也是在此地編成。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