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加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沙加(Sharjah)的阿拉伯語叫做Ash-Sha-riqah,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第三大邦。據研究指出,這片土地早在6000多年前就有人類在這裡活  。3000多年前,此地便先後成為巴比倫人、亞述人、波斯人、希臘人、羅馬人、腓尼基人和中國人的貿易集散地,直到20世紀中葉,這裡仍係一個人口5萬名的漁港,後來成為英國的保護地。1971年12月英軍撤離後,加入獨立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成員國。1972年境內發現石油,經濟得以改善,目前石油和商業,成為繁榮加沙的兩大經濟支柱。

這個土邦的位置在杜拜的東北方,領土主要部分是個形狀不規則的地帶,從西北的波斯灣延伸至東南的阿曼岬的中央,長約100公里。在阿曼岬東側和阿曼灣沿岸有迪拜(Diba)、豪爾法坎(Khawr al-Fakkan)和豪爾卡爾巴(Khawr al-Kalba-)等三處飛地,其中的迪拜為沙加、富吉拉和阿曼國所共有,由於沙加的行政區劃分零碎,故沙加本身及其飛地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其他6個成員邦及阿曼國都有接壤。

豪爾法坎飛地瀕臨阿曼灣,位於霍姆茲海峽頂端,這裡有個漂亮的小城,城郊金色的沙灘和藍天碧海相接的景色令人著迷。這裡商業比較活躍,尤以向印度走私的黃金最為有名;還設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漁業站。郊外海邊還有不少供成人和兒童作水上娛樂活  的好場所,遊客在這裡可以觀看到傳統節目的牛打架,是真正的「頂牛」。

全邦面積2600多平方公里,位列全國第三,同時擁有許多美麗的小島嶼。境內波斯灣沿岸地勢很底,屬沙漠型;東部海岸地帶有山岳,全境多係乾燥的半沙漠地帶。擁有55萬人口的沙加邦,經濟情況比阿布達比和杜拜要落後,各項建設也遠比不上前兩者,但它和伊朗卻共擁有一處海域油田,位於艾爾穆薩島,但是這裡石油的產量只佔全國石油總產量的1%,因此每年也有少量石油出口,不過全邦只有首府沙加市比較現代化。

沙加市是這個土邦的首府,經緯度為東經55度23分、北緯25度22分,它坐落在波斯灣岸,約有45萬名人口,經濟以輕工業、商業、旅遊業、印刷業和漁業為主,在1964~1972年間,沙加主要的收入是專業印刷集郵用的精美郵票。

在對外交通方面,沙加也是國際航空中心之一,這裡的沙加國際機場,其前身是英國皇家空軍和英航公司在阿拉伯半島的基地和加油站,也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早的一個機場,後來成為中東地區有名的國際機場,現在年接送旅客能力約200萬人次,年貨運量約50萬噸,年起落飛機1.56萬架次,有近20家國際航空公司在此設有服務櫃檯。在機場區內設有賽義夫自由區,有200多家企業在這裡營業,均享有免稅的優待。這座機場具有強烈的民族風格,它完全擺脫了現代化摩登機場的刻板模式,儼然是一座阿拉伯民族宮殿,遊客從飛機下來後,一進海關就是一座阿拉伯式的拱門,頂上有6個小燈,像6顆大寶石,通路上鋪著厚厚的地毯,窗子也呈拱形。由於牆壁厚,窗台顯得非常寬,上面掛有白色的窗簾。休息大廳的長廊上開設多家機場免稅商店,所展售的日本電器、法國化妝品和美國煙酒都非常便宜,觀光客們都大包小包地採  。阿拉伯手工藝品琳瑯滿目,但價格不菲。

候機大樓外型酷似一個巨型的蒙古包,有阿拉伯式圓形的拱頂,上面小燈密布,象徵天上的繁星;大樓的另一半走廊天花板呈半月形,像掛在天空的新月,新月和繁星正是伊斯蘭教的象徵;大樓門窗上飾有五顏六色的伊斯蘭建築圖案。內部的廊柱、上下階梯、各空間的聯綴、椅桌的布局,又都帶有西方的色彩,既考究、又舒適。整個候機大廳也被漆成淺綠的伊斯蘭「教色」,大廳上還配有大盆的翠綠色芭蕉,更拱托出宗教的氣氛。機場周圍有人工花園,路旁椰棗樹密布,花園裡涔紫嫣紅。航站門口有計程車候客,也有公共巴士開往市中心。

這個沿海的城市,建有著名的凱德(Khalid)深水港,擁有深水碼頭,不論是貨輪、渡輪、郵輪、貨櫃輪和超級油輪,都可以停泊,可與世界上各大港口通航,因此海上航線非常忙錄,形成連接東西方的一處重要口岸。

平面交通全靠公路,主要的幹線公路可通往阿布達比和拉斯阿開瑪,也可與其他公路和邦內的其他城市交通,並有方便的長途巴士營運。這一帶的沙漠特別平整,像是被整修過的沙盤,黃色沙灘上一條條黑色柏油路面的公路縱橫交錯,路邊常見一些綠洲,不時可以看到油井在燃燒廢氣。市區交通以公共巴士和計程車為主,街上私家車充斥。

全市約有50家星級飯店,房間數可以滿足遊客需要,服務品質也不錯。到處不同風味的餐廳充斥,一般高級餐廳都附設在各大觀光飯店內。市面上的專業餐廳除了不供應酒和豬肉外,其他的菜餚幾乎應有盡有。這裡一般的餐廳對顧客非常親切,湯和主食多不收費。

市容相當繁榮,商業區更是熱鬧。市內的沙加 物中心是一座具有獨特風格的建築,半圓形屋頂、拱門、窗口和牆壁的圖案設計,都鮮明地表現了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的風格。這家 物中心內設有600多家面積各為14~26平方公尺的店舖,貨色齊備,琳瑯滿目,每間店舖的地面都鋪著帶有伊斯蘭宗教色彩的地毯,天花板上吊著各種藝術造型的玻璃燈或水銀燈。另有一個火車頭黃金手工藝品市場,也是遊客必到之處。 當地的建築物新舊泰半,有不少的鋼筋水泥樓屋,但大多數是傳統的民族形式。可能是由於天氣太熱,不少房屋之間都有走廊相連,走廊上沿和底邊都用帶白色的黑磁磚砌成,中間是鑲著雕花玻璃的落地玻璃窗。市內錯落著方形塔頂和拱形圓頂的清真寺,都是清一色的淺黃。

沙加對文化教育也非常重視,設有大量的博物館、古蹟和劇院,是阿拉伯世界的文化中心,現在設有科學博物館、考古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遺產博物館、沙加藝術博物館、警務博物館和文物館等7個專業博物館,展出不少公元前2世紀的文物,非常珍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阿拉伯世界文化之都」。除此外,當地酋長更出資設立每兩年頒發一次的「沙加阿拉伯文化獎」,用以表彰為研究與傳播阿拉伯文化有傑出貢獻的人士。

這個城市的教育非常發達,成立於1997年的沙加大學,約有1000名學生,擁有文學院、理工學院、工程學院、管理學院和外語中心,並曾與英國伊克斯特爾大學簽訂科學文化合作協定。學校建築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一座三層主樓;第二部分為前樓,含會議廳、教育、行政管理等用房;第三部分為主樓兩廂的兩個學院,一個是男生的,另一個是女生的。

沙加美國大學也是當地的高等學府之一,成立於1998年,有學生1300多名,設有文學類和科學類的數個科系,配備了現代化的圖書館、學生食宿樓和文體館等建築群,是一所非營利 質的學府。

沙加還設有男、女兩所高等技術學院,各自容納了150名學生,開設有其他同類院校的所有專業課程。

這裡比較著名的旅遊點有哈立德人工湖,面積2.14平方公里,湖裡建有76公尺高的噴泉,還有湖心休閒島,5公里長的沿湖道路。在靠海灣有8公里長的海濱大道,路旁棕櫚樹林立,散布著飯店、賓館、咖啡館和水上樂園。附近的卡爾巴度假村,為遊客提供純阿拉伯式的傳統生活樂趣。還有法素爾酋長(King Fasial)清真寺、可蘭經紀念碑,以及Al Naboodah特色大宅,都是參觀的好地方。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