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羅什保陶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沙羅什保陶克(Sárospatak)也是包爾紹德—奧包烏伊—曾普倫州的北部邊境城市,十五世紀時是富有的皇家釀酒城,一五三一年在此設立了中世紀著名的歸正學院(Reformed College),成為匈牙利和特蘭西瓦尼亞地區喀爾文主義宗教的中心,許多年輕的基督教貴族們,在此接受教育和訓練,到了十七世紀中葉此地已揚名匈牙利境外。不過這所學院的昔日風貌已不復存在,現在的舊址是一些古典式的「U」字型綜合建築,包括中學、寄宿學校和圖書館各一所。

這個人口約二萬的城市,蒂薩河支流博德洛格蜿蜒的流過市區,經緯度為東經二十一度三十四分、北緯四十八度十九分,位於托考伊(Tokaj)東北方四十五公里處,與西南方的首都布達佩斯則相距兩百五十四公里,北鄰斯洛伐克。對外交通方便,鐵、公路車站都在伊什科洛(Iskola)公園西側,向南步行十多分鐘就到了市中心及舊城區。

遊客資訊中心(Tourinform)在車站南側不遠的艾奧特佛什路(Eötvös utca)六號沙羅什陶克文化中央(Sárospatak Cultural Centre)的南翼,可多加利用,tel:47-315316。

市內的博德洛格(Bodrog)二星級飯店位於拉科齊路五十八號,是當地最大的旅館。波羅斯特揚(Borostyn)大飯店,前身是十七世紀三一會(Trinitarian)修道院。

此地景點眾多,其中的喀爾文大學 (Calvinist College / Református Kollégium)位於拉科齊路一號,在十八世紀最初的物理教室中,設有夸美紐斯紀念博物館,展出摩拉維亞著名的人文主義教育家夸美紐斯(János Amos Comenius)在此發表的理論資料、出版風行世界的看圖識字兒童書籍及其他作品、宗教藝術等文獻資料。大學附設的大圖書館廳(Great Library Hall / Nagy Könyvtárterem)位於主建築大而長的橢圓形大廳內,除陳列收藏七萬五千冊珍貴書籍外,室內高聳的圓頂布滿天頂畫。

位於河畔的拉科齊城堡(Rákóczi),是匈牙利境內所有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城堡中規模最大、維護最佳的,自一六一六年由拉科齊家族接手時起,特蘭西瓦尼亞的好幾位王子都是在這個城堡中選出來的,直到弗倫茲•拉科齊二世止,一七○三年至一七一一年,他曾帶領全國對抗哈布斯堡帝國,是一位百姓愛戴的君主中的首領。圍繞在馬蹄形庭院四周宏偉的城堡建築,有座五層巨大的紅塔峙立在博德洛格 (Bodrog)河陡峭的河岸上,二樓的樓梯和有四個拱門的涼廊引人入勝。部分房間臥室、餐廳、騎士廳等,維持昔日原樣,懸掛的珍貴壁畫、掛毯、瓷器都相當吸引人。tel:311083。

城堡教堂位於城堡北邊,是匈牙利規模最大、最宏偉的哥德式教堂,內部巨大漂亮的巴洛克式祭壇是在十八世紀由布達加爾默羅會 (Carmelite)教堂移來的。教堂有二百年歷史的管風琴來自斯洛伐克柯希策,現在還時常用以表演。墓園中有設計優美的許多古墓碑。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