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羅群島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法羅群島(The Faeroe Islands)是公元700年時由愛爾蘭僧侶所最先發現的,他們當時注意到每年灰雁北歸的方向,並駕著單薄的牛皮艇一路追蹤,終於抵達這些杳無人煙、雁群築巢地的法羅群島,而將這裡視為絕妙的世外桃源。公元9世紀時,一批北歐挪威海盜看中這些古怪得可愛的島嶼,決計定居下來,因而攪亂了僧侶的清修。

法羅群島 公元1035年,這個群島成為挪威的殖民地,挪威國王使島民信奉基督教。1225年被命名為「法羅」,也就是「綿羊島」的意思,因為當時島民是以牧養綿羊為生。從1380年起,法羅群島、格陵蘭及挪威都在丹麥管轄之下。1709年,這個群島在行政上脫離挪威,隸屬於丹麥西蘭島主教管區,並一度壟斷了丹麥王室的對外貿易。

1814年,法羅群島成為丹麥的一個州。在19世紀歐洲民族主義的浪潮影響下,法羅群島居民們的自治意識日益高漲,獨立運動風起雲湧,要求擴大自治範圍的呼聲越來越高,民俗學家哈梅爾斯海姆創造出法羅語。1900年,此地的經濟由以前從事農牧業為主的社會,發展成以漁業和漁產品為主的社會。1912年,法羅語在相當程度上得到學校和教會的認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軍佔領丹麥後,英軍就佔領了法羅群島,並在這裡建立了海軍基地和空軍基地,斯堪的納維亞的後裔法羅人升起了他們自己白底藍邊紅十字的旗幟,欣然和英國人合作抵抗納粹德軍的侵略。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英國將法羅群島歸還給丹麥,但是這時島上存在一個要求獨立的政治團體,主張完全脫離丹麥的統治。1948年,雙方通過談判,丹麥政府允許法羅群島實行地方自治,在內政上完全自主。1967年,法羅群島和丹麥一起加入歐洲自由貿易聯盟。1973年,這個群島因難以接受歐洲共同體規定的捕魚配額,經過島民投票表決後退出了歐洲共同體。此後,法羅群島又通過一系列的協定和歐洲各國保持聯繫。1984年,這個群島的自治議會宣布法羅群島為無核區。

法羅群島有自己的旗幟、郵票、貨幣和語言文字,總督由丹麥女王任命,代表女王統治法羅群島,是當地最高的行政長官。行政權屬於地方自治政府,自治通過民主選舉產生的議會來實行,議會由32名成員組成,對所有地方事務擁有立法權,自治政府主席由自治議會議長擔任,除了警察、法庭、教會、防務、外交和金融由丹麥中央政府掌管外,其餘均由自治政府負責。自治政府共有6名內閣成員,主席負責協調自治政府和自治議會之間的工作,以及自治政府和丹麥中央政府之間的聯繫,還兼營漁業和勞動市場事務,其他5名閣員分別負責教育、農業、醫療衛生、能源和交通等事務。整個群島在行政上劃分為7個州和50個縣。自治議會的議員分7個選區,按比例代表制普選產生,任期4年,可以連選連任。只有公共衛生、福利和教育的立法權屬丹麥立法當局。另外,法羅群島的代表在丹麥國會中佔有兩個議席。司法權屬於丹麥中央政府。島上主要政黨有社會民主黨、聯合黨、人民黨、共和黨、自治黨、基督教人民黨和進步漁業黨等。

這個群島的經緯度為西經8度41分、北緯61度55分,遠離歐洲大陸和其他島嶼,位於挪威、冰島和蘇格蘭之間的北大西洋中,東距挪威675公里;東南面隔著法羅、設得蘭海槽與315公里外的設得蘭群島遙相呼應,並與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保持1500公里距離;西北隔法羅、冰島海盆與冰島相距450公里,南隔大西洋與英國距離325公里。

總面積1399平方公里,約合541平方哩。全島由41座死火山組成,其中18座有人居住,23座無人居住。主要的島嶼有面積373平方公里的斯特勒姆(Streymoy)島、面積286平方公里的東(Eystur-oy)島、沃格(Vágar)島、南(Sud-huroy)島、桑(Sandoy)島和博德伊(Bordhoy)島等。所有的島嶼由覆蓋著冰川堆石或泥炭土壤的火山岩石所構成,地勢高聳崎嶇,並有險峻的峭壁、深谷和海灣。境內最高點在東島北部的斯萊塔拉山(Slaettaratindur),海拔882公尺,島上有被深狹谷隔開的平坦山頂。海岸線全長117公里,曲折漫長,並且有許多峽灣。 儘管這個群島所處的緯度較高,但由於受到墨西哥灣暖流的影響,氣候比較溫和,氣溫變化不大,是典型的溫和海洋性氣候。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也只有3.9℃;最熱的7月份,平均氣溫為11.5℃,溫差變化小。這裡雨量充足,風速很大,常有霧和降雨,年雨量達1430公釐。由於法羅群島夏季氣溫低,所以只能生長馬鈴薯和蔬菜,糧食需要依靠進口,然而這裡牧草生長茂盛,特別適合畜牧,所以島上有許多羊群,羊毛供出口或供當地紡織業之用。由於這裡一年到頭風速很大,不適合高大樹木的生長,所以島上沒有森林,植被以草類草本植物為主,滿山遍野都披上了一層綠絨絨的草皮,甚至連鄉間農舍的屋頂也長出一層草皮。此外,還有一些石楠屬植物和低矮的越橘灌木。

漁業是法羅群島最重要的經濟支柱,捕魚區已擴大到周圍370公里的海域。目前一共擁有385艘漁船,年捕魚量達38.16萬多噸,鱈魚是傳統上捕撈的主要魚種,另外還大量捕撈蘭牙鱈、黑線鱈、黑鱈、藍鱈、大銀胡瓜魚、大頭魚、大比目魚、鱗魚、鮭魚、鯡魚、軍曹魚和海蝦等。漁業產量佔整個島民生產總值的45%,佔出口總額的95%。峭壁和沿著峭壁蜿蜒而行的河流,是群島的特有景色。島上自然資源貧乏,動物稀少,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懸崖峭壁上棲息著大量的海鳥,拾鳥蛋自古以來一直是島民重要的收入來源。島上的工業只有魚類加工業和紡織業。 在對外貿易方面,這個群島較為活躍,平均每年輸出總值約2.8億美元,主要輸出品為鮮魚、魚類加工品、魚類罐頭和羊毛等。平均全年輸入總值約為3.5億美元,主要輸入品為糧食、燃料、電視機、收錄音機、運輸設備、其他生產資料及生活日用品等。主要貿易對象是丹麥、挪威、瑞典、英國和德國。此外,法羅群島每年公共開支的1/3是由丹麥中央政府資助。

對外交通方面,以海上運輸為主,有定期客、貨輪往返於丹麥和冰島,夏季有輪船通往設得蘭群島;境內各島嶼之間也依靠船隻進行聯繫。島民一共擁有1.2萬輛私人小轎車,另外還有300多輛卡車。

法羅群島共有4.7萬多名居民,其中1/3居住在首府托爾斯港。島上的居民絕大部分是法羅人,他們都是斯堪的納維亞人的後裔;另外還有少數丹麥人。島民大多數是丹麥國教基督教路德宗信義會的信徒。法羅語是當地主要的語言,丹麥語通用。這個群島實行7年義務教育制度,凡是7~14歲的少年兒童都必須接受義務教育,丹麥語是必修課。島上共有小學中學77所,約有8600多名中、小學學生和1160多名中、小學教師。

師範專科學校、技術專科學校和商業專科學校共有12所,約有1900名在校學生和350多位教師。高中畢業生可以報考丹麥各所大學。法羅大學是此地唯一的一所高等院校,成立於1965年,用法羅語教學,只有50多名在校大學生,大學教師也只有20多名。島上有7家報社、1家廣播電台和1家電視台。另外還有3所醫院,共有75名醫生、235名護士和352張病床。

這個群島靠著豐厚的漁業收入,使島民躋身於世界高生活水準之列,國民每人每年平均所得高達3.1萬美元。在福利待遇方面,法羅人和丹麥人的待遇完全一樣;平均每4個人就有一輛小轎車,85%的家庭擁有配備著全套現代化生活設施的私有房屋。這裡的島民們自詡是最佳水手,丹麥1/10的船舶都是由他們擔任高級船員。另外,島民們還為自己島上豐富的傳統文化遺產而感到自豪,當地的方言和古老的傳統一直被很好地保存著。

四周海域盛產海豚,每年元月10日的海豚節,是這裡漁民們最熱鬧的節日。這天上午,當第一批海豚剛剛出現,人們立即把牠們趕進預先布置好的海灣堵住出口,然後吹響海螺,召喚全島居民前來參加盛會。頃刻間,海灣裡人聲鼎沸;所有青壯漁民都赤身露體,嚴陣以待。島上的長者一聲令下,他們便以最佳的競技狀態,駕艇下水,大顯身手;誰都想以精湛的捕技獲取榮譽和獎勵。而作為海中速游和跳躍冠軍的海豚,自然是很難捕捉的。只見海豚一會兒縱身躍出海面,避開鋒芒;一會兒高速衝刺,掀翻小艇。激烈程度絲毫不亞於西班牙鬥牛。但最後海豚還是會被勇敢的漁民捕獲。比賽結束後,由長者發獎,他首先把一條最大的海豚獎給海豚的發現者,然後按名次給優勝者一一頒獎。隨後給全體參加者分配獵物,岸上的觀戰者和在場的任何人,都可以毫不例外地分到一份鮮美的海豚肉。入夜後,人們在海灘點起篝火,品嚐用海豚肉做成的各種美味佳餚,以歌舞和美酒祈禱捕豚旺季的豐收。

每年的7月29日是北歐守護神聖奧拉夫(San Olaf)索卡節,所有的人都跳起一種特別的法羅項圈舞,數百名男女高舉前臂,快速旋轉,鞋子重重踏著古老歌曲重疊的節拍,女人們的裙子旋轉成一片紅、綠、藍等五光十色的彩環,非常迷人,他們一邊跳舞還一邊唱歌,歌唱往往是充作項圈舞的伴奏曲,所以這種舞蹈非常熱鬧。

托爾斯港(Torshavn)是法羅群島首府所在地,也是這個群島上最大的城市,共有104萬多人口。它的位置在法羅群島最大島嶼的斯特倫島上,市內有議會大廈、自治區圖片館、博物館、法羅大學、劇院、電視台和廣播電台等重要的建築物,並有幾家書店、電影院、醫院和3家旅館。

觀光客最喜歡參觀的薩克森村,位於斯特倫島的北部,附近還有一個被仔細保存下來中古式的杜吳格達農莊。由於這裡經常狂風怒吼,因此樹木罕見,農舍都用石塊和草泥建造,茅草屋頂看起來非常整齊,農莊四周寂靜得出奇,只有一道渲騰的瀑布從幽靜的高山上傾瀉下來,非常壯觀。

還有盛產鮭魚的溪流汨汨地穿過亂石陳列的草地,夢般的霧舒捲不定地環繞在險峻的山峰上,景色非常迷人。這裡的村民們熱愛歌唱,所有的兒童到了就學的年齡,幾乎都會唱幾首古老的歌謠,群島上一共有250首歌謠,構成了一宗世代相傳的口頭文學珍貴遺產。邁基尼斯島位於法羅群島的最西端,島上有數以萬計的68種禽鳥啾啾爭鳴,因為鳥糞助長植物,使島上顯得青翠欲滴,悅目動人,生氣勃勃。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