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瑞曲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波瑞曲(Poreˇc)是羅馬人在公元2世紀所建的城市,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公元539年這個地方由拜占庭帝國接手,現在已成為克羅埃西亞國內十大遊覽中心之一。它的經緯度為東經13度36分、北緯45度14分,坐落在伊斯特利亞半島西海岸,地處羅維尼與烏瑪格之間,三面臨海,對外交通無論海陸都很方便。

這個擁有3萬多居民的海濱旅遊城,是昔日羅馬從2世紀開始建立的重點城市之一,包括德考馬努斯(Decumanus)大道在內,全城呈幾何圖形的街道形式,就是典型的羅馬式規劃;在城市許多角落裡的頹廢遺蹟,也可見當時建築的規模。

攸弗拉休斯教堂(Eufrazüeve Bazilike/Euphrasian Basilica)是波瑞曲最著名、必往參觀的景點,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重要文化遺產名單內予以保護。

這座教堂位於城市東北角,原先只是一座建於公元4世紀時的聖莫努斯(Saint Maurus)小禮拜堂,公元539年拜占庭帝國入主此地設立主教區,由主教攸弗拉休斯(Euphrasius)擴建為三殿式教堂、大中庭、洗禮堂和主教宅邸的大型宗教建築,13至15世紀間教堂又經一次擴建,洗禮堂旁的鐘塔則是16世紀時加蓋的。

身為拜占庭帝國教會成員的攸弗拉休斯主教,曾感受過君士坦丁堡帝國黃金時代的聖索菲亞教堂氣勢,於是從君士坦丁堡招聘名師來此,要在自己宗教轄區的波瑞曲也興建一座明為能顯耀拜占庭文化,實則意味著媲美聖索菲亞的教堂。

紅色瓦頂、長方形的教堂主體為三殿一體式,採用18根 大的大理石圓柱將之區隔為三進,每兩個圓柱頂著一個半圓弧形斗栱,柱頭有精緻而形狀不一的雕刻,圓柱上的圓拱內面也有各式圖案,北殿的灰泥圖飾是原始遺留下來的,南殿的泥飾部分則早在15世紀的地震中毀損。大殿的左方有兩座小禮拜堂,大殿右方是舊教堂遺址。

大殿的主祭壇有公元1277年增建的華蓋,是教堂最金碧輝煌的焦點,去過威尼斯聖馬可教堂的人,一眼就可看出它的眼熟神似,四根大理石 圓柱支撐著的圓栱上,有拜占庭藝術特有精緻的金箔馬賽克鑲嵌聖畫,包括天使報喜和波瑞曲當地受難者多人的頭像,以及內部中央、頭部有光環的一隻「上帝的羔羊」。同樣的精彩畫面還出現在後堂壁龕及壁龕拱門的內側。

教堂的中庭是四方形上空的天井,位於教堂和洗禮堂之間,由每一面兩根 大的大理石柱組成的柱廊圍繞,柱頭也都有拜占庭式圖案裝飾,柱間的相連栱原來圖飾多已剝落殆盡,柱廊現在展示當地出土的古石碑。

聯結在教堂後面的是八角形的洗禮堂,也是6世紀的建築,室內中央是漂亮的大理石洗禮台,因為時已久,屋外略顯斑駁。從洗禮堂後面爬上1522年加建的鐘塔,是觀賞舊城和海港景致的最佳所在。

主教宅邸在教堂的右後方,也是6世紀的原始建築,連同原來小教堂的遺物及地板鑲嵌畫,留下不少拜占庭藝術傑作,值得注意的是一塊地板上的馬賽克鑲嵌,上面有一條魚,這是基督教企求能像魚一樣自由的象徵,因為在3世紀基督教徒剛發展時備受迫害的一種心理反射。

此外,市內還有一系列羅馬式的建築,尤其是13世紀所建甘諾(Canon)的住宅,以及處處可見到的哥德式和文藝復興式房屋都各具特色,值得細細欣賞。

這個旅遊城擁有不少各種等級的旅館和民宿,全市共有4萬多個床位和可以接待3萬多名遊客的露營地,在大多數高級飯店中,都附設有高級餐廳、夜總會和賭場。每年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觀光客。市內有一家豪華的藍色海灣大飯店,建在一個小半島的中央,四周是綠色的樹林,在大飯店廣闊的庭院林園中,設有露天海水浴場,供老人和小孩作海水浴。

波瑞曲是全國著名度假城之一,城南長達70公里的美麗海岸是人們嚮往的度假地,尤以生態豐富的綠色礁湖(Zelena)和顏色湛藍的藍色礁湖(Plava)更是遠近聞名,遊人如織,每年吸引約70萬遊客前來休閒度假。

沿著海岸林立著豪華大飯店和氣派的餐廳,一幢幢白牆紅瓦精緻的度假別墅掩映在綠林翠竹叢中,相襯成趣。金色的沙灘上,浴場、運 場、兒童遊樂場,以及各種文化娛樂設施完善,海灘附近的野營地備有旅遊車專供觀光客使用。

在海灘上特別闢建了3個裸體休閒區,這個區域內設有旅館、餐廳、野營地、浴場和沙灘,許多來自北歐、德國和世界各國的裸體主義者,全家老小來此度假,一絲不掛在這裡閒逛、打網球、玩乒乓球、坐小艇、玩滑水板、游泳、潛水、嬉戲和喝咖啡、吃飯。在這個裸體旅遊區內,一般是不接受單身旅客。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