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隆那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波隆那(Bologna)位於波河平原南端, 靠近亞平寧山脈雷諾(Reno)河畔,地處艾 米利亞(Emilia)地區的中心地帶,是艾米 利亞羅馬涅區首府和波隆那省的省會。它是佛 羅倫斯和威尼斯間的重要通道,市中心的拱型 街道建在古羅馬城鎮的基礎上,直角交叉的道 路,從中心區的末端呈放射狀向外延伸。這個 城市在公元前六世紀時是伊突利亞時代的中心 都市,公元前四世紀被博伊(Boii)人佔領後 成為古羅馬殖民地和城市。後來有北方蠻族入 侵,七世紀時被倫巴底人所支配。波隆那是中 世紀時由自治都市而繁榮起來,從十五世紀開 始被貴族豪強勢力爭奪,在眾多伯爵之間反復 易手,到了十六世紀又陷入教皇主教的爭奪戰 中,在一五○六年併入教皇轄地,成為教皇的 領土。一八六○年,波隆那歸屬義大利。

城市的市區保留著中世紀的面貌,後來擴 大到以艾米利亞街為界,西到波哥巴尼加雷, 東到聖羅倫索薩貝納的郊區,並開發成住宅區 和工業區。由於人口顯著增加,商業和工業的 發達,再加上地理位置的優越,逐漸發展成為 一個中心都市。

波隆那市現在是農貿市場和食品加工業中 、心,也是重要的工業中心,生產農業機械、電 動機車、汽車、鐵路設備、皮革和化工品等。

波隆那大學(Bologna University)是 歐洲歷史最久、最有名的大學之一,創立於一 ○八八年,十二、十三世紀成為研究民法和宗 教法規的主要中心,吸引著歐洲各國的大學生 。大約在一二○○年左右成立醫學系和哲學系 ,並且在教會的強烈反對之下,完成了世界首 次的人體解剖,是醫學上重要的一步。有許多 名人曾經在這所學校就讀過,如教皇格列高利 十三世(Gregory Xlll)、格列高利十四世 、格列高利十五世、盧西烏斯(Lucius)二 世和本尼狄克十四世(Benedict XIV),以 及無線電報機的發明者馬可尼等。發展到今天 ,波隆那大學已成為擁有法學、政治學、文學 、哲學、醫學和工程學等學系的綜合性大學。

波隆那在十五、十六世紀的文藝復興時期 ,還產生過很多有名的畫家,形成了波隆那畫 派,受到很高的評價。

這裡現在是主要的鐵、公路交通樞紐,南來 北往非常方便,從佛羅倫斯搭鐵路列車前來 ,需一小時二十分鐘車程;自威尼斯乘火車到 這裡,要花三個小時旅程。

波隆那有很多住宿場所供觀光客選擇,從 國際觀光休閒大飯店到一般的經濟型汽車旅館 都有,並且價廉物美,服務品質都相當不錯, 其中比較出名的飯店有卡爾頓、埃利蒂、國際 和米蘭歐艾利塞里西奧等。

餐飲方面,這是一個講究吃的都市,除有 各國菜餚供應外,鄉土名菜也很受歡迎。當地 人把香腸切成薄片當開胃菜食用,還有將生火 雞肉切片和火腿及乳酪一起烤,也很有名。

波隆那主要的觀光地區集中在舊市街約一 點五平方公里的地方,這裡保留著中世紀的風 貌。海神廣場(Piazza del Nettuno)有海 神噴泉,這是波隆那的象徵。噴泉的左側是市 政府,右邊是恩佐王宮和帕德斯塔宮。海神噴 泉(Fantanad del Nettuno)又名「巨人」的 青銅塑像,是一五六六年活躍在波隆那的法國 巨匠波羅尼亞的作品。手持三叉武器的海神, 足下有四個騎在海豚上的半人半鳥的精靈,泉 水從乳房部分噴出,造型姿態相當特殊。

市政府(Palazzo Comunale)是波隆那 的政治中心,十三世紀以來曾經多次修建,所 以中世紀到文藝復興時期的各種式樣的建築都 可以看到。正面有「聖母和幼兒基督」塑像, 入口處的立柱上是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的半身 青銅塑像,是十六世紀的作品。在市政府內部 ,收藏著自十四世紀到十六世紀間波隆那派藝 術家們的許多作品。

恩佐王宮(Palazzo de Re' Enzo)是一 座擁有美麗中庭和階梯的宮殿。據說十三世紀 時,波隆那為了獨立和自治不惜和腓特烈二世 一戰,在一二四九年的弗薩爾塔(Fossalta) 戰役獲勝後,終於成為一個自由的都市。並且 俘虜了腓特烈二世的第二個兒子恩佐,將他囚 禁在這個王宮中長達二十三年,直到去世,後 來人們就用他的名字來為這個宮殿命名。

帕德斯塔宮(Palazzo del Podesta)南 邊正門面對馬吉雷廣場,西邊是市政府和海神 噴泉,東邊是帕塔利維納納廣場,是一座環境 優美、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有許多典雅的柱廊 。中世紀時羅馬帝國腓特烈一世,俗稱紅鬍子 的皇帝,派有行政長官住此,後來被波隆那的 居民趕走,在獲得自由後,波隆那的市民自行 選出的首長也在這裡辦公。

在帕塔利維納納廣場(Piazza di porta Ravegnana)上矗立著兩座引人注目的斜塔 ,是十二世紀初期的建築物,較高的一座阿西 萊利(Asinelli)塔,高九十七公尺,是中世 紀波隆那最高的塔,向西傾斜二點二公尺,可 由長達五百級的樓梯登頂眺望市景,塔頂的鐘 是火警時的警示工具。另較矮的加里森達( Galisenda)塔,初蓋為六十公尺,十四世紀 時因顧及傾斜危險將上層拆除,現在只有四十 八公尺,傾斜三點二公尺和比薩斜塔差不多。

聖彼德羅尼歐教堂(Basilica di San Petronio)奉祀的是波隆那的守護神聖彼特羅 尼歐,教堂是一座建於一三九○年哥德式建築 ,美麗雄偉。陽光從四十公尺高的圓窗照射進 來,使教堂內部顯得特別肅穆安詳。這個教堂 也曾經輝煌顯赫一時,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 (Charles)五世,一五三○年二月就是在這 裡舉行加冕儀式的。

教堂大門周圍的雕刻十分有名,是義大利 最富創新精神雕刻家之一的雅各布(Jacopo Della Quercia)的作品,共有十幅「創世紀 」故事、五幅耶穌早年的生活圖,以及眾先知 浮雕、聖母子等。教堂左側一條大道,廊柱縣 延長一百四十公尺,非常漂亮壯觀。

壯麗的阿基津內西奧宮(Palazzo Archiginnasio)是波隆那市內十六世紀所蓋 的建築物,一直都是波隆那大學所在地,一八 ○三年才移作他用。世界觸目的第一次人體解 剖,就是在這裡舉行的,當時實施解剖的教室 中,還陳列著兩且一木頭製的人體模型。現在已 改作市立圖書館的阿基津內奧宮,布置著世界 各國來此就讀學生的徽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