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那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浦那(Pune)是印度中两部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和第二大城,也是著名的歷史古城。早在16 世紀的馬拉塔(Maruthi)語書中, 就對它有了記載。18世紀中葉,它足馬拉塔人的首府,後來又成爲帕什瓦人的京城,於1818年淪爲英國東印度公司的屬地,曾爲孟買英國管轄區的夏季首府,後來在城西和東部有部修築有英國人的兵營。

浦那 這個擁有720萬人口現代化城市的經緯度爲東經73度53分、 北緯18度31分,位於孟買東南方 100公里處,地當孟買交通要衝地帶的穆拉(Mum)河畔。它曾被尼 赫魯譽爲「印度的牛津」、「印度 的劍橋」,長期以來一直是印度教 育和文化的中心,除了浦那大學外,還有班達卡爾(Bhandarkar)東 方研究所和哈達瓦薩拉(Khadak- wasla)科學研究院等學術機構,共設有30多所高等院校及其他教

育科研單位。現在這裡也是著名 的工業城和重要的軍事重鎭,印 度南方司令部和浦那軍區司令部 都設在此地,當地的軍事醫學院 兼設軍醫院,規模相當大,知名 度很高。在當地350萬女性人口 中,只有一家能全方位對乳癌患 者提供治療服務的醫院。

作爲旅遊勝地,浦那市群山環抱,穆拉河和穆薩河潺潺相匯,東南郊有大片半乾旱平原;巴拉卡德山和默哈代奧丘陵盤恒在 南、北郊,中間被比馬河谷所隔 離。西部丘陵連線,有茂密林區 和水量豐富的溪流。全境景色秀 麗,氣候宜人,極富詩情畫意,是喜愛大自然美景的人縱情遊覽 理想之地。對於喜歡運動的人來 說,這一帶有許多可供釣魚、划 船、騎馬和狩獵的地方,一年一 度的印度賽馬會就是在此舉丨亍。 離城10公里外,還有格得勒吉湖 和巴桑湖,也是有名的風景區。

對歷史有興趣的人來說,浦那鉅是値得訪問的地方,因爲此地素有「德干的聖地」之譽。尚瓦爾瓦達古宮遺址,位於市中心福勒市場附近,原係帕什瓦王朝的古宮,建於1736年,卻燬於1827年的一場大火,但在遺留下來的幾處建築中,仍可揣摩出當初不可一世的氣魄,如覲見宮和議事廳等。

拉賈•克爾卡爾博物館位於市內,爲拉賈斯坦式建築,外觀呈紫、紅、綠色。館內有36個部分,收藏有古老的宮殿雕刻、寺廟大門和2000多年前的陶器,以及17世紀的小幅繪畫和各種藝術 珍品。所收藏形狀奇特、大小各異的銅鎖,極爲引人注目。有的 成蠍子狀,螯螯相扣;有的呈雄獅形,把彎曲的尾巴扣在腦後; 有的鎖孔藏於暗處,按動隱藏的機關後才會露出。館內重建的馬斯塔尼宮,雕花柱廊和鏤花窗戶 非常精緻,帶有波斯藝術風格。

現已闢作花園的納賈爾卡納音樂宮,有碧葉連連的荷花池和百花爭艷的花壇,特別是存留下來的門窗和木柱等,雕刻精,絕倫。印度齊名的革命紀念地和古蹟阿迦漢宮,位於市東北,爲19世紀時的義大利白色建築。1942 年時印度民族運動領袖甘地及其 他國大黨領導人,曾被拘禁於此地,其中甘地夫人卡斯圖爾芭• 甘地在被拘禁期中不幸去世。現 在這裡已被設爲印度獨立運動紀 念館,除列有記錄當年印度獨立 運動的各種資料和實物外,並立有甘地夫人的墓碑。

建於18世紀的帕塔萊什瓦爾廟位於市繁華區,是座巨大的石窟,由一塊巨大山岩雕鑿而成,並用巨大的方形石柱支撐廟頂, 石雕畫作非常精緻。在郊外25公 里處有眾多占堡遺蹟,如獅子堡 、拉吉賈德堡、西沃尼里堡、普 里達爾堡和托爾納堡等。其中獅子堡又名「什姆哈賈德堡」,坐落陡峭的山崖上,並有一段悲壯 的歷史故事:300多年前,英勇的 馬拉塔戰士和他們的將軍塔納吉 在黑夜中,沿著繩索攀上這座古 堡,經過激烈的浴血奪戰後’終 於佔領此堡,塔納S也因此壯烈犧牲。現在此地遍野蒼涼,立有塔納占將軍陵墓,在地厂岩洞中,燥存有大軍火庫的遺跡。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