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得拉巴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海得拉巴(Hj/derdbdd)是印 度歷史上伊斯蘭文化古城、安得 拉邦的首府和印度的第五大城, 1591年由回教徒戈爾康達土邦蘇 丹庫利•庫杜布•沙五世(Quli Qutb Shah V)所創建,曾以他妻 子的名字命名爲帕格城,到現在 已有416年的歷史,城市建築宏 偉,街道又寬又直,.供水系統、 王宮、醫院、商業中心、住宅區 、花園和公園齊全,是古代城池 建築的奇蹟,素有「花園城」之稱。1685年被莫臥兒帝國侵佔, 其間曾遭到劫掠破壞;1687年併 入莫臥兒帝國。1724年莫臥兒帝 國駐德欽總督宣布建立獨立王國,定都海得拉巴,稱海得拉巴王國。英國統治期間,成爲印度第五大城市。19世紀開始重建,並 向基斯特那河支流穆西河以北擴展。尼査姆諸王統治期間,又興建了許多兼具印度和穆斯林風格的精美建築。印度獨立後,海得 拉巴成爲印度聯邦的一個邦。1956 年這個邦分裂,泰盧固語地區與 安得拉邦合併,海得拉巴市就成爲邦的首府。

城市的經緯度爲東經78度29分、北緯17度23分,位於德干高原中部,距離新德里以南1562公 里處,西北至孟買約600公里。面積194平方公里,是德干高原的最大城市,海拔536公尺,約有470萬人口。氣候宜人,全年 氣溫在10°C至43°C之間,冬季氣 溫一般都在15°C以上,年雨量僅140公釐。

海得拉巴是安得拉邦行政、 經濟和文化中心,風光明媚,城外群山環抱,城內有穆西河緩緩流過,給這個古老的城市憑添不 少風韻。河上有建於1592年著名的普拉納普爾23孔橋。市內有4條大道從查爾米納拱門通向各方,現在的新市區已擴展到穆西河的左岸,包括曾是英阈軍隊駐絷 地的塞康德拉巴(SecunderMd)地區。市區多爲二至三層樓建築, 街上行人和車輛都不多,沒有噪音的煩惱。市中心多商業辦事機 構,四周爲住宅區。工業集中在 東北郊,有600多家廠商,員工 30多萬人,因此工業相當發達,是全邦農產品的集散地,主要設有食品加工、煙酒、紡織、機械 、電氣、化學藥品、造紙、汽車裝配和玻璃等工廠。

全市有3所公立綜合性醫院,還有一些專科醫院和許多私人醫院。在教育設施方面,擁有450 多所小學、260多所中學,以及 用烏爾都語講學的奧斯馬尼亞 學等數所高等學府,聯邦政府在這裡設有一些高級研究培訓機構 ,美國和德國在此建有研究中心 和東方研究所。市內公私文化團 體眾多,文化生活活躍,有劇場、博物館、圖書館、動物園、植物園和公園等。出版多種報紙、 書刊和雜誌。當地居民多爲印度 教徒,主要通行泰盧固語。

這個城市交通相當方便北郊建有國際機場,由國營的印度航空公司班機飛行國際航線。另有印第安航空公司的航班爲國內線服務,飛往馬德拉斯和班加羅 爾航程都是1小時,飛往孟買爲1小時10分,飛往新德里爲2小時,飛往加各答則爲3小時。

在陸上交通方面,這裡是德干高原的鐵路樞紐,和南印度各主要城市間都有鐵路連接,並有火車經由塞康德拉巴德和卡其納達,通往國內各大城市。公路更是四通八達,每天都有密集的長途巴士前往孟買、加爾各答、馬德拉斯、新德里,以及590公里 外的班加羅爾

市區主要交通工具有公共汽 車、計程車、三輪車、馬達三車 輪和牛車等。馬達三輪車乘搭方便,並且費用低廉,是不錯的公共交工具。這裡的三輪車很特別,和別的地方不同,座位較低’ 靠背也很低,使得乘客坐在上面 無法向後靠,座墊和腳踏板之間 的距離只有五分之一公尺左右,因此坐著就像是蹲著一樣非常不舒服。

市區內也設有許多各種價位 的西式旅館和簡易住所,設施也 很完善。其中較爲出名的高級飯 店是班傑拉(Banjara)豪華觀光大 1/反沾,卩丨外還有納格久那(Nagar- juna)豪華旅館和藍月(Bluemoon) 飯店等。

市內的餐廳除了一些附設在高級飯店內以外,街上也有各類 餐廳、小吃店和小吃攤,菜餚和 它的歷史一樣深遠,雖然過去的 富饒時代不長,但他們鑽研的傳 統獨特烹調文化,現在仍流傳市 上,因此菜的花樣眾多,風味獨 特,大可滿足觀光客的飮食需求 。當地出產的景泰藍石箱、飾物 和水瓶等,非常出名;木棉製的 窗簾和床罩、絲織的紗麗和木雕 刻等,也値得購買。觀光客如要 購買這些物品,可到邦政府特產 經銷處艾比達(Abida)街和薩頓商 場(Sartan Bazar)。

當地可供遊覽、參觀的地方 也很多,既有公園、花園,也有 寺院、古堡等。市區內有條窄小 的小街,兩旁房屋低矮,式樣也很古老,但別具一格。這裡的居 民衣著相當守舊,大家安閒自在,沒有文明社會熙來攘往的匆忙氣氛。穿過小街是一郊野,其中有部分是田,草地上三、五成 群的牛羊悠然地吃著青草。順著路繼續前行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散布著幾座巨型的圆頂建築物,這些都是當年戈爾康達古城堡的主要部分,同時也是過去統治這 個地區的各王室宮庭遺址,這裡另外圍有城牆,形成城中之城。 城堡內宮殿是依地形自山麓到山 頂順序而建,現在大部分已倒塌 ,只剩下兩片高10多公尺的牆, 經數百年仍毅然挺立,讓人們從中追索當年精工砌成的宮殿。

査爾塔(Char Minar)是ill個城市的象徵,饉立在舊城牆中央,是1591年由庫利•庫杜布•沙蘇 丹所下令建造的。四座塔門的高度都是53公尺,在塔與塔之間有寬34公尺的拱門,二樓爲小型的回教寺院,塔的周阐都是市場。

麥加清真寺(Mecca Masjid)位於查爾塔的附近,是南印度最大的回教寺院,也是世界最大回教寺之一,可容一萬人禮拜,始建 於1614年,1687年落成。寺院的拱門和廊柱都是用整塊的花崗岩做成,極爲精緻。寺院內部有歷 代回教領袖的陵墓。

薩拉爾忠格博物館(Salar Jung Museum),原爲回教王國首相薩拉爾忠格的府邸,共有36個房間,陳列展示著個人收藏的3.5萬件以 上的繪畫、齊石和陶瓷器等藝術品,十分珍貴。

戈爾孔達堡(Golconda Fort)是印度最華麗的古堡,位於海德拉 巴南方11公里處,始建於1153年,以後成爲1518至1687年統治此地庫杜布•沙(Qutb Sh^hi)蘇丹的 居城。古堡面積約5平方公里, 坐落在一座中間凸出的小山上,在帶有垛口的外城牆內還有城牆,將依著山勢修築的宮殿包圍在當中。城堡共有9個大門,53個城垛,48條隧道,各角樓上都配置有防禦用的大砲,因此古堡非常堅固,然而卻於1687年被奧里薩大帝攻破。

考古博物館位於市中心區,收藏有珍貴的旃陀羅佛像、雕刻 、繪省、古錢和古手抄經文等。

尼赫魯動物園(Nehru Zoolog¬ical Park)位於市區西南班加羅爾 路西側,面積1.2平方公’動物在這大而開放的環境中活動’遊客由小火車載著環園參觀。

龍樹山(Nagarjunakonda)是南 印度重要佛教遺蹟之一,在公元 前二世紀,這裡是繁榮的佛教城市,擁有爲數眾多的寺院、佛塔 和大學。龍樹是公元1至2世紀時 印度佛教史上最著名的佛教學者 ,對大乘佛教中觀派的產生和發 展有重大的貢獻,生前撰寫有多 部佛教論書,被佛教徒奉爲「千部論主」,尊爲龍樹菩薩。據說他晚年曾在這裡說法,最後也在此地仙逝,後人爲了紀念他,就將 距離海得拉巴149公里克里什納 河谷的此地,稱爲龍樹山。山上 曾鑿刻了擁有數百個僧侶的修道院,山頂上還有一座碩大的龍樹塔,牆壁上鐫刻有美麗的壁畫,塔中部已有損壞。20世紀50年代 當地因修水庫,就將塔窟遷往山上的高台。現在水庫的中央島上建有龍樹博物館,裡面珍藏著有關龍樹的許多紀念文物,並展示眾多珍貴的發掘品。另外,附近 還有旃陀羅王朝的都城遺址,並留下許多佛教遺蹟。

此外,這裡的23孔橋、克哈 那典禮廳和法拉克努馬宮等,也都是著名的觀光點。

自1845年起的每年6月9日這 一天,是海德拉巴人舉行迎接季 節雨降臨儀式的日子,也是當地古德家族爲病人用吞活藥魚治病 的時候,很多印度人相信,吞下塞有古德家族老宅古井井水調製草藥的活魚,哮喘和呼吸性疾病便可藥到病除。因此,每年此曰 ,有來自印度全國各地30多萬民 眾頂著40 °C的高溫在大學運動場 大排長龍等著吞食活魚。

治病是免費的,但患者需自掏腰包買魚,原來售價25美分的 條小活魚,這天魚價會漲暴5倍。治療開始時由邦長吞下第一條活魚,其他人隨後吞食。因求治者眾,還要出動軍警維持秩序。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