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海法(Haifa)這個城市的歷史,不曾在聖經中被提及,最早見於公元前4世紀的塔木德經,當時這裡還是連絡埃及和敘利亞的海邊重要鄉鎮,穆斯林佔領期間漸趨沒落。在公元1世紀時,海法是羅馬軍的威斯帕西努斯為駐軍而成立的城市。1100年歐洲十字軍征服這裡,1187年被埃及的薩拉丁攻下。1517年起的馬木路克和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此地成為重要的漁港。1740年,海法港開始出口糧食至埃及。1977年被拿破崙攻陷。

19世紀末葉,由於蒸氣船的發明,更多的移民來到這裡,其中猶太人、阿拉伯人和基督徒都有。波斯來的巴伊(Bahai)及印度來的艾哈邁迪亞(Ahmadiya)也來此設總部。1905年漢志鐵路通車後,交通發達地位重要。1918年英軍打敗土耳其軍隊,佔領了海法,又增建鐵路向南北延伸,可與黎巴嫩和埃及通鐵路。1922年,海法被劃入巴勒斯坦委任統治地。1930年海法港口進行現代化擴建,發展成為以色列最大的港口。1933年增建港口現代化設施,1934年建立了煉油廠,這些突飛猛進的建設,使海法成為國內僅次於耶路撒冷和特拉維夫的第三大城。1948年以色列獨立,更多的歐洲猶太人遷回以色列,也成為建設海法的生力軍。1948∼1949年的巴勒斯坦戰爭,成為以阿雙方的爭奪焦點。

這個城市是以色列海法區的首府,素有「中東的那不勒斯」之稱,經緯度為東經35度、北緯32度50分,它的地理位置坐落在地中海海法灣的卡梅爾(Carmel)海角,也就是在以色列的北部,南距特拉維夫的本古里昂國際機場約100公里,距離耶路撒冷則為159公里,太巴列69公里,貝爾謝巴210公里;距離北方的黎巴嫩則只有數十公里。全市總面積854平方公里,約有60萬人口,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都有。在宗教方面,這裡有正統的猶太教徒、馬龍派阿拉伯基督教徒、伊斯蘭教穆斯林,以及巴哈(Bahai)派伊斯蘭教,並且成為巴哈派伊斯蘭教的世界總部所在地。但是這裡的不同信仰者之間,都能互相尊重,和平友好共存,因此是個自由平等的城市。

海法是中東重要的煉油中心之一,也是阿拉伯半島石油輸往西歐的一個重要貿易轉運站,以及以色列北部最主要的工商業中心。當地氣候良好,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為8℃,最熱的8月份氣溫為21℃。市郊有大片適於農耕的狹長海岸,且形成國內的工業中心,也是以色列最大煤油廠的所在地。這裡的主要工業除了煤油外,比較重要的還有鑄鋼、食品加工、造船、化工、紡織、水泥、煉油和電力等。

這個港都的交通非常發達,國際機場坐落在城市的東郊,有航班與土耳其的安卡拉、希臘的羅得和約旦的安曼等之間營運,與國內各大城市之間,也有班機往返。在海運方面,它是全國最大的港口,國內所有的海上客運和80%的海上貨運都集中在此,與世界各國的海上運輸,非常忙碌;海法並且是以色列重要的海軍基地。在陸上交通方面,有火車通往內坦亞、特拉維夫、阿卡和納哈里亞等地中海沿岸城市。公路交通四通八達,有長途巴士通往全國各地,並有高速公路與特拉維夫連絡。

市內交通也非常發達,主要交通工具有地鐵、公共汽車、纜車、計程車和小火車等。海法是全國唯一有地鐵的城市,卡梅爾邁利特是市民們對地鐵的暱稱,雖然是短距離的單向線路,但是利用價值仍然很高,在港口附近的巴黎廣場(Paris Square),途經索來勒博內(Solel Boneh)、奈維伊姆(Hanevil'im)、馬薩達、戈隆布和甘哈埃姆(Gan Ha'em)等站,票價和公共汽車同,全程行車時間只有6分鐘。公共汽車路線眾多,可通往市區和郊區的各重要角落,中央公共汽車站和國鐵巴特加利姆站鄰近,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纜車活動於市區的西北部,終點站設在中央巴士站的西方,乘客多係前往參觀以利亞洞穴和斯泰拉•馬里斯修道院的遊客。計程車不多,在街上流動的計程車多不走大路,因此趕時間的人最好不要在大路上等計程車。海法小火車只是暑季的週末、節日及孩子們的假期時才有營業,這是一輛連結丹•卡梅爾邁勒海法大飯店前和斯泰拉•馬里斯修道院間運行的可愛小火車。

海法是以色列的海上門戶,商旅眾多,因此飯店很多,高級大飯店多集中在卡梅爾山丘上,南部的羅梅納(Romena)地區也有不少飯店,赫茨爾(Herzl)街和哈爾茨街上的旅館比較便宜,但是在海法無論在那裡投宿都不會有客滿現象。

丹•卡梅爾邁勒(Dan Carm-el)是當地最高級的國際豪華觀光大飯店,位於納瑟(Ha Nassi)大道85∼87號,擁有200多間客房,還有餐廳、免稅店、游泳池、健身中心、三溫暖和網球場等服務設施,房租212美元起。

海法大廈(The Haifa Tower Hotel)是市內三星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位於赫茨爾街63號,是一家連鎖性的飯店,它是一座非常現代化的15層樓醒目大廈,住宿七晚以上有折扣優待,並以其服務設備之完善而自詡,房租自100美元起。

卡梅爾海灘公寓(Carmel Bea-ch Suites)位於大衛埃拉扎(Devid Elzar)街10號,坐落在卡梅爾海灘上,是一家提供長期住宿的豪華公寓,全部房間都附有廚房、餐具。由於景色幽美,經常有全家人來此度假,享受海水浴。受過美式訓練的員工,讓客人倍感貼心和安全,每日租金225美元起。

貝-瑟沙羅姆(Beth-Shalom)是一家中等的觀光飯店,大概只有二星級,位於納瑟街110號,它是新教徒系的飯店,氣氛平和,客房內沒有電視,房租每日50美元,最少要投宿3個晚上才能入住。

奈歇爾飯店(Nesher Hotel)位於赫茨爾街53號,是經濟型的旅館,這附近地區有不少同性質的廉價飯店,租金只要27美元,公共衛浴設施離客房很近,房間也乾淨,不會有什麼不方便。

卡梅爾青年旅舍(Carmel Yo-uth Hotel)位於卡梅爾山麓,離市中心區稍為遠了一點,但是離卡梅爾海灘很近,公共汽車可達此地,服務設施也不錯,住宿房間以6人間為主,每日租金為19美元。

貝泰勒(Beit El Hostel)是基督教的旅舍,位於加芬街40號馬里斯修道院前面處,男女宿舍分開不在同一樓房裡,管理較嚴,附近有超市,日租金5美元。

作為一個港都,遊客在海法餐飲是相當方便的,到處可以看到各種餐廳和小吃攤,餐廳多係中東口味,也有少數西餐廳和中國餐廳,還有很多的三明治專賣店,這裡所供應的果汁,基本上都是現榨的,非常可口。當地還開設有許多阿拉伯咖啡店,遊客們在此品嚐香氣辛辣的咖啡,聆聽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各說各話的評論時政,別有一番趣味。

這個城市有許多現代化的建築物,是阿拉伯半島上最歐化的地方,其中聳立在港區的「船型大廈」,是海法標誌性的建築,有點像杜拜海上七星級的帆船大酒店。

達貢穀物倉和考古博物館(Dagon Grain Silo & Archaeologi-cal Museum),坐落在港口和中央車站附近,是一個巨大有塔樓的建築物,也是以色列最大的穀物倉庫,它貯藏著以色列境內90%的穀物。館內陳列著這個貯藏庫的模型,古代的農具及各個時代不同型式的穀倉。在咨詢中心的大廳內,另有一個小型的考古博物館,展出這一帶發掘出土的文物。

秘密移民和海軍博物館(Cla-ndestine Immigration and Naval Museum)位於阿倫比(Allenby)街國家海洋博物館旁,這是屋頂上放著很多船隻的兩層式大建築物。從19世紀後半葉到20世紀中葉間,有很多猶太人從世界各地回到了以色列;但是自1934年起至1948年的14年間,托管以色列的英國當局所制訂的法律,使猶太人移民以色列的行為被嚴格加以控制,這家博物館訴說的就是在這14年內,猶太人利用航海秘密移民的歷史。另外還展出各種航海用具及以色列海軍的資料,內容頗為豐富。

國家海洋博物館(National Maritime Museum)位於阿倫比街204號,寬敞的館舍內陳列著很多有關航海的資料,並展出大船的模型,以及各個時代所使用過的航海圖和指南針等。另外,還有一些像是在航海途中所發現的遺蹟及掠奪來的物品,以及公元前4世紀在戰爭中所使用過的弓箭。

海底考古公園在海法港的海水下,觀光客要想前往參觀,必須搭乘園方的船隻到它的上方,拋下船錨,在旅行社的潛水導遊的指導下,撲通跳下海去,在天然的海洋環境中,觀賞希律王的古海港,新石器時代的村落,世界最古老的水井,以及殘破的羅馬古戰船。

巴布神殿與巴哈園(Shrin of Bob Magnifiscent Bahai Garden)位於齊永努特(Haziyonut)街,巴布神殿是巴哈教的聖地,它坐落在巴哈園中,外貌像巴洛克式圓頂的豪華祠堂。

1844年,當時在愷加王朝統治下的伊朗發生了所謂的「巴布教徒之亂」,但被當局鎮壓下去,自稱是救世主的巴布脫離伊斯蘭教,結果被當局處死,後來巴布教在巴哈安拉的領導下發展成巴哈教,而巴布被奉為巴哈教的先驅。海法是一座對猶太教以外信仰者很寬容的城市,巴哈安拉的兒子阿卜杜勒•巴哈於1953年建成了巴布神殿,供信徒們朝拜。

斯泰拉•馬里斯•卡梅利特教堂及修道院(Stella Maris Carme-lite Church & Monastery)位於斯提拉瑪利斯(Stella Maris)路,也就是在纜車的終點站處,坐落在卡梅爾山麓,是卡梅利特修道會的本山,所以來此朝聖的教徒絡繹不絕。拿破崙曾把此處當作戰地醫院,北側的瞭望台可以眺望海法港。

巴黎廣場位於海法的舊城區,由於以色列人長期到這裡來雇用廉價的巴勒斯坦打工遊民的勞動力,因而被稱為20世紀的「奴隸廣場」。

以利亞洞穴(Eliyah's Cave)位於阿倫比街對面由石壁圍成的公園內,在公園的左側就可以看到這個洞穴。據說這裡是先知以利亞藏身避難之處。傳說在公元前9世紀時,以利亞在與巴阿爾神的戰鬥中獲勝,激怒了以色列國王阿哈布,於是逃到這裡來藏身,並在洞穴中培養他的弟子。穆斯林把他當成先知阿爾•哈達爾,因而這個洞穴對猶太教、基督徒、伊斯蘭教和德魯茲教派來說,都是神聖的地方。

海法美術館(The New Haifa Gallery)位於沙普泰(Shabtai)街26號,是磚紅色三層樓建築。在它的古代美術品區裡,陳列著從公元前18世紀,即海法被稱為福摩那的時代起,一直到羅馬時代的雕刻及各種出土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鋪著馬賽克的地面,是以色列境內最古老的馬賽克地面之一。另外,在人類學區裡展示著各個時代的生活用品和服裝。

夏卡爾藝術家館和加芬畫廊(Chagall Artist House/Bait Ha Ga-fen),是坐落在德國人居住區和哈達爾地區之間的兩個著名畫廊。夏卡爾藝術家館是個僅收集現代美術藝術家們作品的畫廊,有時還會舉辦領導以色列現代美術界的藝術家們的展覽會。位於加芬街2號的加芬畫廊,則是附屬在阿拉伯、猶太文化中心內的畫廊,兩個不同民族的作品一起展出。

提科丁日本美術館(Tikotin Japanese Gallery)是一家展示日本文化的美術館,坐落在納瑟大道89號。這家以在日本文化造詣很深的提科丁的收藏品為主的美術館,它的內部裝飾,以樹皮、版畫、掛軸和古董等美術品,來詳細禪釋佛教美術、菩薩、阿彌陀這些日本文化中的關鍵字眼,其手法之高明,吸引不少日本人前來瞻仰。

馬內•卡茨博物館(Mane Ka-tz Museum)位於雅菲諾夫(Yefe Nof)街89號,原係世界知名的以色列藝術家馬內•卡茨的故居,他死後贈送給海法市,現在成為收藏他的畫作,以及他所收藏的古董家具博物館。

母親園(Mother's Park)位於卡梅爾山麓,公園佔地廣袤,包括有史前、自然及生物等3個博物館,以及一座動物園,是市民們休憩的場所。在夏季的時候,公園裡的露天劇場舉辦有音樂會。這裡的動物園是可以給動物餵食的,所以經常有全家人一起來動物園親子同樂的。

馬哈茂德清真寺(Mahmud Mosque)是阿夫馬提教會的寺院,它坐落在卡巴比爾(Kababir)村中,在伊斯蘭教改革運動阿夫馬提運動中所產生的阿夫馬提教會,雖然只是少數宗教之一,但是在以色列國內仍有信徒,特別是在卡梅勒山以西的卡巴比爾村中,不但有很多信徒,並且村的西邊建有宏偉的馬哈茂德清真寺,從這裡可以看到海法灣西岸的美麗景色。

海法大學(Haifa University)是當地的最高學府,也是國內著名的大學之一,屬文科類的名牌大學,並以擁有綽號「白象」的現代化30層樓大廈的學生會館而著稱。它的地下層有魯賓和埃迪絲•赫克特博物館(Reuben & Edith Hecht Museum),經常舉辦有「以色列的土地與人民」為題的考古展覽。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