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船博物館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1421949086.jpg

海盜船博物館(Viking Ship Museum)是比格迪半島4個博物館中最受歡迎的一個,1913年由阿恩斯坦‧阿納博格所設計,從市中心乘公共汽車前往約需20分鐘車程,乘船只需幾分鐘。館中陳列3艘公元8~10世紀出沒在北歐海域的海盜船,以及一些有關的文物。當時正是北歐歷史上的「海盜時期」;所謂海盜,即乘船打家劫舍者。據史學家認為,當年挪威人淪為海盜原因有三:一是本國農業不能自足,為吃飽肚子,只好做海盜搶劫;二是當時年青小伙子越窮,娶老婆時對方索取的東西越多,為有足夠的財力娶妻,就去做海盜;三是其他國家比較先進,同時當海盜不但可以看世界、學經驗,而且燒掠劫奪,無所不為。他們除從事盜劫,也進行交易和殖民活動,以海為家,船是四出掠劫的吃飯傢伙,被視為第二生命,人死後,也用船作陪葬品,館中所展出的3艘海盜船,就是以出土地點進行命名的。

1421949090.jpg

奧賽堡號(Oseberg)陳列在博物館入口處,1904年在西福爾省賽姆地區的奧賽堡農場發掘出來,船首、尾高高翹起,船體呈流線型,兩頭尖,中間寬,全長21.4公尺,寬5公尺,兩側各有16個劃漿用的圓孔,加上掌舵和瞭望者,估計可以容納35名水手。據考證,它原用於航海,以後長期不用,於是從海上拖至陸地,連同陪葬品一起埋入地下,上面用粘土和綠草覆蓋,修成墳墓,墓碑上的文字表明此墓建於公元9世紀。由於墳墓本身的重量,使船體和陪葬品壓成小碎塊,僅船就碎成2000多塊木片,但墳墓密封性能很好,木片都沒有被風化腐蝕。

船體中央有一個帶頂的木製小屋,裡面安放兩具女屍,從骨格鑑定證明,一個大約20~30歲,另一個約50歲,老婦人穿一雙牛皮靴子,一大一小,可能有一隻腿患嚴重風濕性關節炎,使腳腫脹。根據陪葬品的高級程度,可見她們地位頗高。

陪葬品有雪橇、馬車、木箱、床、炊具、紡織品和首飾等,雪橇出土時共有3付,前面裝有一個長柄,上方是長方形木箱,底部安裝兩個弓形滑雪板,它們都雕刻了美麗的花紋。

馬拉貨車是挪威出土的唯一一部海盜時期貨車,從貨架到4個軲轆都用木製。貨架正面和兩側雕刻有美麗的花紋、一位騎馬者、一隻狗和一對並肩步行的男女等。由於車軸固定在貨架上,車輛只能直行,無法轉彎,而且當時挪威的道路只適於騎馬,所以這部車並非用來拉貨,可能用於某種宗教儀式。

木箱也是挪威至今發現的唯一一批海盜時期同類製品,最大的兩個蓋子上有鐵製鎖孔,可以穿進一把鐵鎖,箱內有獸骨製的梳子、木製橢圓型盆、碗、勺、刀和鍋等廚具,它們的造型近似於現代,選材也非常講究,如勺子用帶節的木料製成,纖維結構複雜,不易產生裂紋,經久耐用。鍋有兩口,其中一口已嚴重破損。

當年從墳墓中隨船一起出土的還有5根龍頭柱,柱子上方刻有一頭張開大嘴的怪獸,柱身刻有許多動物,下部都挖有一個孔。它們是北歐海盜時期最高水準的木雕藝術,可能用於宗教儀式。

在眾多毛織品和絲織品中,有一塊又厚又重的毛織物是從國外輸入的;另有一塊絲織品特別引人注目,上面織一幅畫,畫中有騎馬人、駕車人和馬車等,形態各異,質樸豪放,意趣橫生,富有裝飾性。紡線、織布和縫衣服是早期挪威婦女的主要日常工作,所以陪葬品中還有剪刀、紡錘、木製捲線機和其他紡織小工具等。

哥克斯塔德號(Gokstad)是另一艘海盜船,出土於1880年,可能是公元9世紀時當地很有權勢領主的陪葬品。船長23.3公尺,用上等橡木造成,船體細長優雅,兩頭高高翹起,中間略寬,兩側各有15個劃槳圓孔,估計可坐34名水手,還設有防浪板,能在北海和大西洋中行駛。1883年成功航行挪威和美洲大陸之間的船隻,就是仿它的式樣而建。

這艘船出土時保存完好,船上有一具男屍,根據骨骼鑑定的結果,死者身材高大,年齡約60歲,陪葬品已被盜墓者偷完,但有3艘小船卻得以倖存。一艘長6.5公尺,附一雙槳;另外兩艘長10公尺,各有3副槳。

土涅號(Tune)出土於1867年,約建於公元850~900年間,受損嚴重,僅存船底部分,已無法復元,就按出土原樣陳列館中。從船底長度來看,它比館中另兩艘船小許多,但也能出海作戰,陪葬品只發現一些鐵釘,其他文物已經被盜。

這3艘海盜船,反映了1000多年前挪威發達的航海技術和高超的造船術。此外,館中還以詳實的資料,介紹與海盜相關的文化,以及它對歐洲文化的兩大貢獻,首先是克服自然艱苦環境的精神和征服、侵略等心態,英國曾佔領世界3/4的土地,其精神即來自海盜文化。其次在物質上,提高造船技術,發展造船業。

此外,這裡還展出幾艘船,有底尖身狹的戰船,還有底圓體寬的運輸船。凡是有外國代表團訪問挪威時,政府總是安排海盜船博物館作為第一個觀光項目。

海盜一詞在挪威語中稱為「維京」(Viking),挪威人把海盜當作一種開拓新世界的精神加以頌揚,並引以為榮。這裡也是挪威中學生熟悉民族歷史的重要課堂,他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邊參觀、邊授課。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國定假日、聖誕節和宗教節不開放。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