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蘭泡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布拉戈維申斯克(Blagoveshchensk)是阿穆爾州的首府,原來是中國的領土海蘭泡城,1858年中俄璦琿條件簽訂後被帝俄割佔改為現名,它在俄語中的含義是「報喜城」,即殖民者向沙皇報喜的意思。

這座擁有26萬人口的邊疆城市,經緯度為東經1270度32分、北緯50度16分,位於阿穆爾河與結亞河匯流處的東岸,與中國黑河屯隔河相望。水陸交通便利,有鐵路支線與貝阿鐵路線相連,並有公路通往中國。這裡盛產小麥,貿易繁榮,有金屬、造船、食品加工、機械製造、木材加工、電器、羊毛紡織等工業,附近有金、煤和鎢礦。

這是座比較寂靜的城市,就連河濱的列寧廣場也遊客可數。廣場和江邊防護堤形成一條,廣場的水泥地上有座建在高台上的列寧像,廣場一邊是水流滾滾的阿穆爾河,另一邊是6層樓高的市政大廈,兩邊綠樹成蔭,顯得非常開闊。

勝利廣場位於市中心,中央立有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紀念碑,台基內埋著一個鐵盒,內裝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夷為平地的9個城市的泥土。大理石紀念碑前是根部斜插入草坪裡的方形大理石柱,看來很有創意。

阿穆爾州自然博物館是市內的主要參觀點,是座典型的兩層樓俄式建築,角樓尖塔高聳,有點像小克里姆林宮,柱檐白色,樓體則為紫紅色。館內展出許多自然界展品,野生動物根本琳瑯滿目,一顆於1991年撞擊地球的大鐵隕石和一個重6900克全俄羅斯最大的金塊,更是展品中的焦點。除了自然展品外,還有俄國和當地的歷史,十月革命後的歷史是展覽的重點。十月革命的口號「和平屬於人民,土地屬於農民,一切政權歸蘇維埃」在當時的確會激勵人心。館內還展出當年一個一般工人的家庭房間,有自行車、照相機,還有手風琴。

城市教堂是市內唯一的教堂,是座三層尖塔狀的小樓,一層是面積不過100平方公尺的大廳,紅牆藍門;二層是有拱頂長窗的紅磚樓;第三層是一座白色尖塔,塔頂有一支鍍金的十字架。

市區有家旅遊飯店,可以容納100多名遊客,在當地算是頗規模的,它共有3層,一層除了大廳外,還有土特產紀念品店,熱門產品為俄羅斯娃娃和郵票冊。二樓是餐廳,三樓是客房部,出了飯店還有個小賭場,現在賭場已是俄羅斯旅遊文化的一部分,不足為奇。在此住宿的旅客主要都是中國人,很少歐、美、日觀光客。

這裡最大的百貨商場也是三層樓建築,是傳統的中國百貨商店模式,沒有電梯,沒有五彩燈飾,服裝也沒有模特兒和衣架,部分衣服是掛起來供顧客挑選,看起來相當簡陋,好在貨源還算充足,除了國產的俄國貨外,還有中國、韓國的進口貨,也有巴黎香水、義大利皮鞋等,是不是冒牌貨則很難說。市面油畫小店特別多,水準不高,要價公道,蔚為一大特色。

一般說來,這個城市顯得空曠、寂靜和簡樸,街道寬敞,兩旁建築間有有較大的間距,還有不少俄式百年木屋,都有人住。當地主要的參觀點還有歌劇院、江堤和火車站,別無可資觀光的景點。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