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彌敦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漢彌敦(Hamilton)是北島中北部的城市,懷卡托的首府和全國第五大城,這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內陸都市,距離海邊有五十公里,位於一大片農地的中心。在對外交通方面,除了有民航班機對外連絡外,它還是鐵、公路的一處重要轉運站,可以和威靈頓奧克蘭通車。

市區被懷卡托河所貫穿,市內主要的街道和商業中心多與河岸平行。市立公園與私人花園的花樹,和四野郊區的牧草綠林一樣,在溫和氣候下欣欣向榮。許多河岸就是公園地,是漫步者的休閒步道,以及慢跑者最喜愛的路線。

這個擁有十二萬名居民的城市,是國內工業化都市之一,開設有乳品、肉類加工、釀酒、飼料、服裝、預鑄房屋、機械和煤氣等工廠,還有自卡普尼和茂伊通來的天然氣管線。這裡也是國際知名的農業研究中心,有魯阿庫拉(Ruakura)農業研究中心暨土壤研究站,以及紐西蘭肉業研究學會:並率先設立與農業科學、動物保健、屠宰牲口的方法和肉類處理等相關機構,已普遍使用人工授精來改良牛群的品種。

市內重要的文教機構,有懷卡托大學、漢彌敦美術館,以及懷卡托藝術暨歷史博物館(Waikato Museum of Art and History)等。其中的懷卡托藝術暨歷史博物館位於維多利亞街,是一座五層樓高臨河的漂亮建築物,內部陳列有特維尼卡(Te Winika)梳毛利獨木戰艦、毛利族當代泰努伊(Tainui)雕刻和圖庫圖庫編織。市西南方吐希卡拉梅路上的摩門教堂(Mormon Temple)白色的尖塔式建築,是摩門教的紐西蘭總部。沿河路上有建於一九一四年的聖安德魯斯教堂、羅托庫拉路上的動物園、巧克力工廠和以乾燥花聞名的城南市場,都是值得前往參觀的地方。

在漢彌敦南方約八十公里處,有一個威多摩(Waitomo)石炭岩洞,是由威多摩、魯阿庫里(Ruakuri)和阿拉努伊(Aranui)三個地底巨穴組成,洞裡有很多成形的石灰石、鐘乳石和石筍,遊客們可以泛舟在洞內的地底湖觀賞成千上萬的螢火蟲,牠們長著發光的尾巴,在洞中飛來飛去,有如天上的繁星,把黑暗洞穴照耀得如同仙境一般地柔和明亮。這些眾多的發光小點,形成一面奇妙的活動發光網,蔚為奇觀。螢火蟲的黏液由洞頂垂下來,它所反射的光線,會吸引來許多昆蟲:當昆蟲被黏住後,螢火蟲就把黏液和昆蟲完全吞下去。有時數以萬計的螢火蟲,還會經常在平靜的水面上形成閃耀的食狀物。如果有探險的興趣,還可深入九十公尺的洞穴「迷離世界」(LostWorld)欣賞有自然造型的異石奇景。

威多摩還有一個洞穴博物館,這是一個大人小孩都適合去的地方,它所展示的資料,說明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