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代布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烏代布爾(CMai/mr)是拉賈斯坦邦最羅曼蒂克的城市,創建於1559年,它的歷史和莫臥兒人的入侵印度有密切的關係。莫臥兒人本來是土耳其部族,1526年回教的莫臥兒人由中亞越過印度西北部國境,擊敗印度聯軍,征服了印度北部的大部分地區。因爲信奉印度教的烏代布爾人有強烈的排他性,並且得到其他印度藩國的支援,就起而反抗莫臥兒軍。

1567年,美瓦爾(Mewar)藩受到莫臥兒人的猛烈攻擊,上王 烏代布爾•辛格二世率臣民突園 ,逃往100公里外處山中的溪 谷裡重建新都,且以土王的名字 烏代布爾作爲新都的名稱。新都就建在高聳的丘陵,由周圍的護城河保護著新建的小型宮殿;緊接著朝臣、商人、工人等也在 王周圍匯集而居,不久後便成爲一個熱鬧的小城。

17世紀初,莫臥兒王朝第三代國王阿克巴統治期間,國勢如曰中天,以烏代布爾土王爲首的 美瓦爾藩出兵與莫臥兒軍隊奮戰,最後兵敗,於1614年被迫與莫臥兒王朝的印度帝國締結和約,接受了莫臥兒王朝的統治,雙方和平共處。

到了17世紀後中葉,烏代布爾因莫臥兒人取消了寬容的統治政策,致紛爭再起;拉賈斯坦各地土王也紛紛起來反抗莫臥兒人。在這段動亂期間,烏代布爾幸 未遭到嚴重的破壞。進入18世紀初,莫臥兒帝國完全崩潰,印度境內整修或增建宮殿之風四處,逐漸形成今日華美侈奢的宮殿建築群。進入18世紀的英國統治時代,與印度各地割據的土王締結 協約,舉凡軍事、郵電等有關印度全體的要嚷,都歸英國人管理,但一般人民及地方上的事務仍由當地土王統治。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爲東經73度41分、北緯24度35分坐落在齋浦爾西南方約400公里處、海拔800公尺的阿拉瓦利(Aravalli)山東南側的皮喬拉(Pichola)湖畔的山丘上,它東北距阿格拉630公里,南離孟買730公里,全市面積37平方公里,海拔577公尺。附近一帶多森林,與巴基斯坦國境之間,有300公里連綿不斷的沙漠和連串的湖泊。東邊有幾條河川,構成了灌溉的水路網,其中最主要的河川叫做伯納斯(Banas)。這一帶湖泊眾多,美景如畫,農產品豐富,因此被稱爲 「日升之都」,又譽爲「沙漠奇葩」。當地氣溫夏季平均最高爲33.3°C,平均最低爲23.3°C;冬季平 均最高氣溫爲28.3°C,平均最低 爲11.6°C,平均年雨量只有6公釐,最適合的旅遊月份爲每年的9月至翌年的3月。

烏代布爾是印度西部的交通樞杻,在航空方面,市郊的達巴克機場距離市區21公里,有公共汽車和計程車服務。由這裡起飛的民航機,可以到達新德里、孟買、齋浦爾和奧蘭加巴德等地。 鐵路直接和新德里、齋普爾、阿 吉米和吉塔爾等城市相連。公路 交通四通八達,自這裡出發的長途巴士,前往焦特布爾車程爲8 小時,齋浦爾爲9小時,新德里爲14小時,抵達孟買則要16小時。在市區交通方面,烏代浦爾也 設有各種公共交通體系,但機動三輪車是市內最普遍的大眾化交通工具。

這裡是附近一帶的農產品集散地,農業是當地主要的經濟支柱,主要農產品有高梁、鷹嘴豆、玉米、甘簾和油籽。這一帶礦產也很豐富,有銀、鐵、鋅、鋁、雲母、綠柱石、石綿、綠寶石、石榴石和玻璃砂等。工業也頗 爲發達,設有化工廠、石綿廠、黏土廠和汽車修理廠等。手工業 有布匹、刺繡品、牙雕、漆器等 。教育文化設施良好,設有烏代 布爾大學、博物館、美術館和圖 書館等。在並不現代化、但非常 熱鬧的街道上,人群川流不息,店舖、小販、各類紀念品玲瓏滿目,連珠寶匠都在路邊擺個攤子做起工來。

這個擁有35萬人口的城市,有許由王宮改建成的旅館是這個城市的最大特色,宮殿旅館內有鑲嵌齋石、黃金和象牙的牆壁,大理石陽台上可以眺望美麗的湖泊及市區景觀。有些重要的裝飾雖然已由仿製品取代,但仍能充分顯示精雕細琢之美。因爲這裡湖泊多,宮殿的位置比湖泊還要低,因此宮殿花園中的噴泉之水,都是自湖泊流入。

傑格尼瓦斯(jag Niwas)湖上皇宮飯店本來是國王日常起居的 宮殿,於1743年開始建造,1746 年落成。興建這座皇宮的起因是 當地米瓦爾藩國王馬哈拉納•傑 加特•辛格二世(Maharana Jagat Singh II)在當太子時,曾向父王 請求使用一座小島上的宮殿舉辦 宴會,結果不僅沒有借成,反而 遭到父王調侃說:「如果有本事 也可以去營建--座宮殿供自己使 用」。深受刺激的他,誓言要建出 一座比父王皇宮更漂亮的宮殿以 作報復。1746年2月,這座堅硬 的白色大理石的美麗湖上皇宮終 告落成,在啓用時,他還帶了數 百名对待、嬪妃,-連3天通宵 達旦地地歌舞以歡以示慶祝,並正式將它命名爲傑格尼瓦斯宮,意思爲傑加特的住所。

印度獨立後,境內各地小王國的君主紛紛喪失統治權和免稅權,美瓦爾王室也不例外,爲了增加收入,傑格尼瓦宮也改裝成 高級飯店,並以湖上皇宮飯店(Lake Palace Hotel)的名字對外開放,歷年來曾接待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前美國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以及好萊塢巨星費雯麗等。

飯店共有84間客房,包括了 13間豪華套房,其中又有7間是定價500美元以上的歷史套房。在歷史套房中又以薩珍•尼瓦斯 (Sajjan Niwas)和胡沙•馬哈爾 (Khush Mahal)2間套房最爲熱門,因爲只有它們與一間莎瓦•里圖(Sava Ritu)套房是由昔曰眞正的皇室寢宮所改成。其中的薩珍 •尼瓦斯套房面積超過66平方公尺,裝飾華美高雅的客廳挑高6公尺多;浴室的大小和臥房相當,加上周圍白色大理石,益顯豪華氣派。胡沙•馬哈爾套房另有一番景致,像客廳那麼大的豪華臥房內,最特別的是有一張精緻的木質吊椅。但它最大的特色是外牆上的雕花彩色玻璃,它與室外的陽光成銳角,所以從日出、早晨、正午到日落,透過玻璃灑落在地板上的七彩光芒,都會隨著太陽的不同位置而變動,感覺像在跳舞般。

除了這些豪華的客房外,湖上皇宮飯店還有國宴式的餐廳和 室外的廣大庭園,以及游泳池、健身房和網球場等運動休閒設施。飯店每天還爲遊客舉辦一場木偶戲及舞蹈表演,並有遊湖活動 ,可參觀湖中的其他宮殿建築。

賈格•曼迪爾(Jagmandir)大理石宮,坐落在湖中的另一座小島上,是由卡那•辛格(Mahanma Karan Singh)所興建,設計也非常精緻豪華,宮內有座用黃砂石砌築並鑲以大理石的高塔。相信是沙阿•漢賈王儲在反叛其父王賈漢•吉爾時的避離地,後來他在 爲愛妃建造泰姬瑪哈陵時,很多靈感就是來自賈格•曼迪爾宮。

烏代布爾也有一個城市宮殿,它的長牆沿著山丘起伏而蜿蜒不斷,規模之大超過印度其他地方城堡。通過巨大典雅的兩座鐵柵門,進入堅固的宮殿圍牆後,一座六層樓堂皇別致的土王宮殿呈現在眼前。這座依山傍水、濃蔭覆蓋、用乳白色砂石砌築、巍峨壯麗和美侖美奐的宮殿,牆上的玻璃鑲嵌、庭院內的古老石雕 ,以及冠以拱形圓頂的八角形塔樓,布局協調,氣勢雄渾。宮殿 內主要建築物有宴會廳、餐廳、 接待廳、寢室、化粧室和浴室等 ,每一間設計都能充分發揮應有 的功能,並能互相搭配而呈現相 得益彰的美感。

整個城市宮殿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歷代土王依照個人嗜好所布置的不同品味的房間。例如孔雀廳是用玻璃馬賽克製的王徽續成的孔雀紋,珍珠廳是用壁鏡佈置而成,宴會廳則採用玻璃與瓷片鋪貼地面。每一面外牆上都有精雕細刻的花紋,雖然密密麻麻,但是配色得當,華而不俗。這座宮殿建築呈典型的印度風格,設計者將龐大的建築與纖細的工藝技術巧妙融和在一起,使它成爲美麗的藝術品,宮殿後面還有一個像童話世界般的花園。

現在,有著大量文物及工藝品的城市宮殿的主要建築部分, 已被保護起來作爲博物館對外開放。博物館進口處的展覽室是軍事部分,展出了各種舊式軍械武器,其中包括了帶有皮套的兩刃劍°

季風宮殿(Monsoon Palace)靠近城市宮殿,現在也改爲豪華大飯店,它有美麗的景致、華麗的設施,曾經出現在007「八爪女」影片中。

巴塞爾古堡距離烏代浦爾約 100公里,建於15世紀,是拉賈 斯坦邦境內第二座最重要的古代 城堡,自市區開車,需3小時車 程,沿途要攀爬山路,穿越七座 巨大的古老城門,才能抵達位於 高處的古堡,堡內仍有幾座建於 19世紀的廟宇,是考占學家尋寶 之地。站在占堡的殘躀匕放眼遠 望,可以欣赏到無邊無際如詩如畫的田野風光。

昆巴葛(Kumbhalgarh)城堡位於市區北方85公里的一處山丘上,海拔1087公尺,是一座堅固壯觀的堡壘,從山下至山上一共有7個城門,遊客乘車在第一個城門下車,然後拾級而上,城堡頂端雲中宮殿,在此居高臨下可以俯瞰烏代布爾全景,故自古有「美瓦爾之眼」的美譽。

巴拉迪亞博物館,是規模不大的民間藝術博物館,展出的內容相當精彩,主要作用在保持和發揚民間藝術,包括服裝、頭飾、玩具、面具、樂器、繪畫和高雅的木偶,好似一幅幅眞實生動部落生活的藝術畫面。在正常情況下,館內每隔半小時就有15分鐘的木偶表演;下午的6至7時,另有一場木偶和舞蹈表演。世界聞名的烏代浦爾木偶戲,是古老傳統的見證,每出新戲,必定先在這裡上演。

拉納克布爾(Ranakpur)寺也是當地有名的景點,是虔誠的耆那教徒塔爾納撤(Dharnasah)所建,他是一位精明的商人,由於在烏代;布爾有很大的影響力,後來便被興建昆巴葛城堡的國王延攬入皇室內閣。有一天夜裡他夢見 一座仙姿玉質的婆羅門寶塔,便誓言要在人間造出一座同樣精美 的耆那教寺院來相互輝映。鍾情於建築藝術的國王也支持他的想,便撥出一處土地供他使用,條件是寺院周圍必須發展出一個市集,寺名也要冠上國王的名字。寺院於1439年動工,落成於 1454年,主體建築爲29間房室、5座尖閣、20個圓頂和420根柱子 ,有無數繁複的雕工,但絕不重複,故整座寺院有如耆那教的藝術殿堂。寺院完工後,爲了紀念 國王拉納克的支持,就將它命名 爲拉納克布爾寺。

此外,這個城市還有一座精美的薩赫里昂•基•巴里侍女花園,以及一座供奉濕婆神的賈格迪什神廟等建築可供參觀。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