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斯季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拉貝河畔烏斯季( ´Ustí nad Labem)簡稱為烏斯季(´Ustí),是捷克西北部烏斯季 (´Usteck´y)州首府,也是西北部地區的行政、商業和文化中心,早在公元五世紀就有斯拉夫人在此定居,據說這裡是斯拉夫人在捷克境內的最早定居點,所以此地被稱為「捷克歷史的發祥地」。十世紀時建市,在漫長的中世紀這個城市經濟落後,發展緩慢,直到十九世紀當易北河通航、鐵路築通之後,化學、玻璃和引擎工業迅速發展,才發展成現在的規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戰火摧殘,破壞嚴重,戰後重建復原成為現代工業化城市。

這裡位於易北(Elbe捷克名Labem)河上游西岸、比利納(Bilina)河匯入處,東南距首都布拉格九十二公里,北至德國不到二十公里,是捷克西北的重要邊境城市。經緯度為東經十四度二分、北緯五十度四十分。

這個約有十一萬三千多名人口的城市,居民部分為德國人。對外交通便利,內河航運發達;鐵路往南可抵布拉格,往北可至柏林,往西南經莫斯特、卡羅維瓦利、海布市可達德國;公路交通有高速公路與國內各大城市相連,而且還可以和德國東部公路網相通。這裡是全國最大的造紙中心,其他主要工業有機械、玻璃、陶瓷、紡織和化工等。

市內街道寬闊整潔,綠樹成蔭,現代化大廈林立,但隨處可見中世紀遺留下來文藝復興式的教堂、樓房和博物館等。

最令人感興趣的是建於十四世紀高聳入雲的聖母院 (Virgin Mary),在一九四五年時被炸彈波及,它的高塔傾斜了二呎而未倒。

市郊文藝復興式弗吉•布熱茲諾(Velké Bˇrezno)城堡建成於一八五四年,原為文藝復興式大莊園,後來改建為巴洛克式。

易北河右岸伸出河中的懸岩頂端,矗立著中世紀著名建築物斯特熱科夫(Stˇrekov)城堡,雖然已有數百年歷史,但大部分保持完好。

河左岸是由玄武岩組成的自然景觀,弗爾柯希國立自然保護區(Vrkoˇc National Nature Reserve)。另外,城西郊的動物公園,相當具規模,是捷克其他城市少有的豐富內容。

乘船從烏斯季市出發順流而下,可到達捷德邊境線上的「捷克的瑞士」風景區。這裡的奇景普拉夫契采穹窿口(Pravˇcická brána)高達二十一公尺,有如天然橋樑,橫跨在兩片沙灘之間,玉龍般的瀑布沖擊著岩石,隆隆水聲震撼著整個溪谷,鬱鬱蔥蔥的森林,淙淙作響的溪流,景致奇特,吸引了許多遊客。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