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爾米耶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烏爾米耶(Urmia)是西阿塞拜疆省的省會和省境內的最大城市,也是伊朗最古老的城市和文明搖籃之一,因為在烏爾米耶周圍的古代遺址上,曾發掘出一些距現在4000多年前的器皿。據俄羅斯弗拉迪米爾‧費多羅維奇‧米諾爾斯基(Vlaaimir Fedorovich Minorsky)博士的研究表明,公元前2000年左右,烏爾米耶草原上就出現了受凡國(Kingdom of Van)烏拉爾圖(Urartu)文明影響的聚落,包括烏爾米耶在內的烏爾米耶湖西岸,是諸多史前國家必爭之地。

公元前9世紀時,烏爾米耶地區由一個獨立的政府統治,後來加入了烏拉爾圖。公元前8世紀時,這個地區成為亞述帝國的屬地;亞述敗亡後改由米底亞王國統治,後來併入波斯帝國版圖。從1830年起,受到四個基督教傳教團的影響,此地成為亞述人的精神首都。1900年,城市人口基督徒幾乎佔去一半。1914年,俄羅斯帝國和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爆發戰爭以後,一些亞述人和亞美尼亞人離開了當地,使得此地基督徒數量急劇減少。在禮薩汗統治時期,有數千名伊朗亞述人被允許返回烏爾米耶。1918年又有許多人遷離,留下來的人大多數在俄國人撤離後遭到屠殺,一些倖存者後來也被伊朗政府遣送回國。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45度5分、北緯37度32分,位於烏爾米耶湖與土耳其之間肥沃綠洲平原的中央,是伊朗西北端最靠近土耳其邊界的城市,雙方之間的距離不及50公里。東北方距離大不里士120公里,東南方與克爾曼沙阿距離400公里。北與霍伊遙相呼應,東靠烏爾米耶湖,南界海得拉巴,西近鄰國土耳其。氣候冬寒夏暖,1月份氣溫約0.1℃,7月份約22.9℃。

全市約有65萬人口,居民主要是突厥人阿札爾(Azeri Turkish)族及庫德人,篤信基督教的亞述人和亞美尼亞人等少數民族。根據調查顯示,這裡一直是個多民族聚集的城市,現在基督徒只佔總人口的5%~10%,其餘90%是阿塞拜疆人和庫德人。庫德人是從高地移民而來,而阿塞拜疆人、亞美尼亞人和亞述人,他們原本就是在烏爾米耶湖畔的低地上生活。

這個伊朗的第10大城,也是伊朗阿塞拜疆地區(包括東阿塞拜疆、西阿塞拜疆、阿爾達比勒和贊詹四省)僅次於大不里士的第二大城,周圍地區盛產穀物、棉花、菸葉、水果、蔬菜和其他的農作物,農產品的加工業及纖維工業也相當興盛。

郊區有一座國內線機場,每天都有班機飛往德黑蘭,並有航班與國內各主要城市營運。有公路通往大不里士、克爾曼沙阿、馬什哈德和薩蓋茲。

在這一帶的平原上,散落著古居民點和古烏拉爾圖(Urartu)王國的遺跡。此外,有許多研究古代的伊斯蘭史學家,咸認為烏爾米耶是瑣羅亞斯德教(又稱拜火教或祅教)創始人瑣羅亞斯德的出生地,也是埋葬去伯利恆朝拜耶穌的東方三博士(他們可能都是瑣羅亞斯德教祭司)中的1~2位的地方,這表明了烏爾米耶是古代最大的宗教和科學中心之一。「天主教百科全書」也曾提到烏爾米耶是公元前9世紀時的重要宗教中心,但是有些伊朗的考古學家和語言學家,則不大同意以上的論點。

在景點方面,市內有三座12世紀時的圓塔,一座於1277年重建的星期五清真寺,另外還有一座考古學家博物館。

烏爾米耶湖(Lake of Urmia)的湖名,是因湖邊的烏爾米耶市而來。烏爾米耶源自古敘利亞語,是「水的城市」之意。在1930年代初巴勒維王朝時,因禮薩汗之名,曾經被命名為「禮薩耶湖」,在1970年代中期,再改為現在的名字。

這個中東地區最大的湖泊,是伊朗境內最大的鹹水湖,形似海馬,南北兩端長140公里,東西最寬處為55公里,湖盆位於阿塞拜疆地區低地處,經緯度為東經45度30分、北緯37度40分、海拔1275公尺,北面和西面群山聳立,東面和南面為高原及火山,最大深度約16公尺,湖水終年不涸。

近年來因為蒸發和淤積,湖面已經逐漸縮小,湖岸也會隨湖水的漲落或擴張或縮小。水位上升時,東岸及南岸有大片土地被掩沒,變為廣闊的鹽沼。主要河川有從東北部注入的塔勒亥河(Talk-heh Rūd)和薩汗德河、從南 部注入的札里內河(Zarineh Rūd)和錫米內德河(Simined Rūd),西岸另有8條河匯入。

春季水量最大,但是高峰一過,水量就很快減少;乾旱的夏季水量微不足道。河流水量的增減,造成湖面水位的漲落,會相差達0.6~1公尺,通常水域面積保持在5.2萬平方公里左右。水位不僅有年度季節性的變化,而且有長期的波動,每次以12~20年為一週期,變化幅度在1.8~2.7公尺之間。1812~1912年的100年間有6個週期。水溫也因季節而異,表層水溫1月份為-2℃,7~8月份為35℃。由於沒有排水口,所以湖水含鹽度高,春季為8~11%,秋末達到26~28%。主要鹽分有氯、鈉和硫。因為湖水含鹽份約有海水的6倍,濃度太高,不適於魚類的生存,只有一種能適應高鹽份的浮游生物鹵蝦(Brine Shrimp)能夠生存,而湖鹽則是當地重要的資源。

湖的南部約有大小島嶼50個,全湖則有102個小島,是各類野生候鳥的過境棲息地,湖岸經常有麻鴨、紅鸛、鵜鶘及候鳥棲息。烏爾米耶湖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生物圈保留區,同時大部分區域已由伊朗政府列為國家公園。1967年,湖區已被伊朗政府列為濕地保護區。

這裡湖畔一帶為多民族聚居地,有庫德人、土耳其人、波斯人、亞美尼亞人和異教徒等。由於這一帶土地肥沃、高山淡水資源豐富,因而成為境內最富庶的農業區。

烏爾米耶湖景色迷人,遊客雲集,湖畔多溫泉,並有不少避暑處所,是伊朗著名的避暑勝地。據載曾馳騁伊朗南北的蒙古伊兒汗國創建者旭烈兀死後,就葬在這個湖的一座島上,為名湖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烏爾米耶市和大不里士市,分別是東、西阿塞拜疆兩個省的省會,中間的地理障礙就是被烏爾米耶湖所隔,因此伊朗政府從1979年開始,已著手興建跨湖堤道橋(Causeway Bridge),後來因為伊斯蘭革命而暫停,2000年又恢復興建,但工程上遭遇很多困難,直到2008年11月才完工通車;橋長1500公尺,銜接兩湖岸的長堤各長15公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