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烏德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烏蘭烏德(Ulan Ude)是布里亞特共和國的首府,也是俄國最具蒙古色彩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107度37分、北緯51度50分,地處哈瑪爾達﹌山與查干達﹌山之間的谷地中,坐落在貝加湖東南岸不遠處,瀕臨色楞格河與烏達河匯流處,南距蒙古不到250公里,擁有36萬多人口,絕大多數是蒙古人。

城市始建於1666年,當年哥薩克騎兵遠征西伯利亞時在此建立據點,1783年名為烏金斯克鎮。後來在草原上的遊牧蒙古人也經常來此地過冬,使小鎮的規模逐漸擴大,成為地區性商品交易中心。1900年,外西伯利亞鐵路線恰好通過此地,使它逐漸發展成為城市。1934年改為現名,烏蘭烏德源自蒙古語,意思是「紅色的烏德城」。1949年至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鐵路線修通後,成為俄國和蒙古及中國貿易往來的重要貨物集散地。市內建有大型機車和車輛修理廠,另外還有玻璃廠和食品加工廠等。市郊機場有定期班機往返於莫斯科、伊爾庫茨克和赤塔等城。

鐵路是主要的運輸方式,有90%的貨運量由鐵路承擔。有3條公路分別通往恰克圖、蒙迪、羅馬諾夫卡、赤塔和伊爾庫茨克等城市。這裡的氣候冬季漫長寒冷,一月份平均氣溫在-25℃;夏季短暫而溫暖,七月份平均氣溫在18℃,秋季早霜。

當地市民多是黃皮膚的蒙古人,原信喇嘛教和薩滿教,後來部分改信東正教,他們的穿著也和蒙古人相似,男女都穿古邊開襟的硬領長皮袍,束寬腰帶,穿翅頭氈靴。1939年後才被當局強行規定使用俄語,但市民們在日常生活中仍使用蒙古話。這個東西伯利亞大型文化經濟中心的城市,設有俄羅斯科學院的西伯利亞分院,以及幾個歌劇院、芭蕾舞劇院、畫廊和博物館。

在北郊40多公里處,也有一個蒙古牧民定居的村落,村中有許多圓錐形的毫製蒙古包。村落附近有聞名的$伊波耳金斯克寺$,它是全國最大的喇嘛寺,側門上貼著用蒙古文和俄文寫的字條,意思是「禁止酒後入寺」。寺院的外圍用木柵製成圍牆,進了外門,可以看到三層正殿南面而立,一層樓的屋簷上裝飾著發出金色光輝象徵佛法的法輪。正殿內部供有一尊金色的釋迦牟尼佛,祭典時有40名喇嘛僧人朗誦西藏經文,每當朗誦一個段落時,鼓鈸笛樂聲齊鳴。還有一種祭典儀式是由兩名僧人放在吊在天井的天蓋上,上載水瓶,將瓶內聖水灑在地面,以表示敬佛的心意。在彌勒佛大祭典時,寺院會打開南面的正門,大批信徒湧入,彩色的布幡掛在寺院四周,婦人拚命向前擠,爭先恐後地撫摸三尊神馬的頭,並合掌膜拜。接下來的活動是遊神慶典,打頭陣的是由兩人扛著一枝3公尺長的笛子,第三人在後面將笛子吹個不停,還有人吹著法螺在數十支迎風抖動的旗幡中行進,一座三層的金色小轎跟在作法事的僧侶後頭,轎裡放著彌勒佛像。遊行隊伍行進過程中,許多居民都從家中出來,手持唸珠望轎而拜,男女老幼都沉浸在祭典的活力中。一小時後,遊行隊伍回到寺內,當僧侶取出轎內的佛像時,許多信徒圍了上來,手握盧布猛拜,把錢塞進僧侶的口袋中,等佛像送到大殿供奉後,祭典就正式告結束。

此外,烏蘭烏德郊外還有風景如畫的外貝加爾各民族誌博物館,每年這裡舉行豐富多采的民間節日,吸引了數千名觀眾前來觀看。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