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特布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焦特布爾(Judhpur)是拉賈斯坦邦的重要城市,擁有相當悠久的歷史,早在1459年,拉賈斯坦最強盛的拉索人王朝焦特哈(Jodha)王,就放棄原來戰略地位不理想的售都曼杜爾(Mandore),而選擇在焦特布爾建立新都。

這個擁有80萬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爲東經73度1分、北緯26度17分,它的地理位置與齋浦爾 、烏代布爾恰成三角形,坐落在 塔爾沙漠東南緣、新德里市西南方600公里處,素有「馬爾瓦爾」之稱,意爲「死亡之域」,郊外大 部分爲荒蕪之地,散布著高大的沙丘,北部和西北部均屬特爾沙 漠,盧尼河是唯一河流,灌溉南部地區。交通還算方便,是拉賈斯坦邦的鐵、公路交通樞紐之一 ,並設有國內線機場,有航班與國內各重要城市營運。

現在市內建築物的牆壁和內壁,多數塗抹一層淡淡的藍色’ 與白色相間,色彩非常悅目,因此獲得「藍色城市」的美稱。此 城是拉賈斯坦邦第三大城市,也 是全邦羊毛、牛隻、鹽和皮革的 貿易中心,主要生產自行車、棉織品和金屬器具等,並以手工雕 刻著稱,當地的大理石雕刻和地 毯非常有名。市集位於鐘塔一帶 ,在琳瑯滿目的布店和飾物攤、日用品及各種果菜攤前,無論是少女、老婦或攤販,都穿著一身 令人目眩的傳統服飾。拉賈斯坦 的紗麗向來以強烈色彩對比和精巧鑲工取勝,而焦特布爾女人更是特別考究。市內設有拉賈斯坦邦高等法院、空軍學院、焦特布爾大學和拉賈斯坦大學分校。

這個城市最大的參觀點梅蘭加爾城堡(Mehrangarh Ford),是著名的土王宮殿,聳立在焦特布 爾高約122公尺的陡峭山岩上,全部由質地堅硬的砂岩雕鑿築成,建有長7380公尺的環堡牆及7道防護門。城牆厚約21公尺、高近36公尺,堅不可摧。城堡內多宮殿寺廟,多建於16至18世紀。

烏美•巴旺宮(Umaid Bhawan Palace)於1928年由烏美辛格(Umaid Singh)大君所建,至1943年完成, 歷時】5年,一共動用了2000名工匠。這座龐大奢華、有英國式大 花園的宮室,擁有347個房間和1個大禮堂、1個舞廳、1個可以容 納300人的宴會廳、8個以上的餐 廳、多個廚房、1個馬廄,以及 溫泉游泳池等。王宮內部雕刻、 繪畫、飾物、家具和一個低語響廊,都是1930年代豐富的傳統 藝術傑作。它雖然是奢華浪費的象徵,在建造的過程中,卻拯救 了不少陷入饑餓中的焦特布爾人,但隨後的亂源也出於此。目前部分闢為博物館,收藏眾多的印度古代文物,如皇室鞍轎、銀象 輿、王座、皇室服飾、武器、樂 器、作戰帳篷,以及精於飛行的烏美辛格大君收集的飛機模型等。宮內還可以看到許多各類質材的雕刻、塑像、繪畫等,如各處 門窗上精工雕鏤的細格子、珍珠 宮(Moti Mahal)內的石頭透雕屛幕、烏美維拉宮(Umaid Vilas)吸引 人的細密畫珍品、引人進入幻境的鏡室,都極爲珍货。樓上的花 宮(Phool Mahal)是一間豪華的私人接待廳,牆上滿布繪識,可以 看到樂器和皇家徽章展示。其他 宮廳之内,還有各式迷人的藝術 品與其他收集,如七家使用過的 許多象輿,也就是安放在象背上騎坐的鞍椅,豪華精緻;皇子們 躺過、樣式不一,但均講究且舒 適的嬰兒搖籃、小床、陪葬妻妾 的手骨,以及皇家出征時使用過 的帳篷等,都値得細細欣賞。

賈斯旺•搭拉(Jaswant Thara) 宮殿位於與城堡一水之隔的不遠處,建於1899年。是座以耀眼白色大理石砌造的印度式宮殿,珍 藏歷年來焦特布爾統治者們的肖像和史蹟記載,供人緬懷豐富多彩的馬瓦爾(Marwar)王朝歷史。

阿吉•巴旺宮(Ajit Bhawan Palace)位於皮(十拉湖中央,是城内的一家豪華王宮大飯店,原是 當年國王賜與王子的一座宮殿, 現叫「湖宮大酒店」,內設游泳池、花園、噴泉和總統套房等。飯 店內擁有獨立小花園的建築,內外都用橘紅色砂岩砌成,牆上繪 製圖案,別有一番獨特風情。這個宮殿雖然沒有烏美•巴旺宮的 華麗外觀,但卻令人倍感親切, 莫不有賓至如歸之感。

奧欣(Osian)距離焦特布爾65 公里,是沙漠中一個古老的城,在沙丘上,聳立著16處公元8 至11世紀建造的耆那教和印度教 寺廟遺蹟,値得前往一看。這裡的市郊設有一個空軍基 地,並係印度西南部空軍司令部 的所在地,經常有俄製戰鬥機怒 吼著掠空而過。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