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那亞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熱那亞(Genoa)港是義大利西北部海港,位處熱那亞灣頂端,是波河平原大部分物產及工業製品的輸出港,商業鼎盛,市容熱鬧,約十五萬人口,在地中海沿岸是僅次於法國馬賽(目arseil 汙)的港市,在中世紀時與威尼斯、比薩並稱為三大海港共和國之一。現在是義大利重要的港口城市,利古里亞省的省會。

在古代,熱那亞最初為利古里亞人的城堡,因為有天然良港,公元前五世紀至公元前四世紀已是伊突利亞、腓尼基和希臘的貿易中心。公元前三世紀起是羅馬沿海重要路站,公元六世紀中葉被拜占庭所擁有,公元六四三年左右被倫巴底人攻佔。公元十一世紀以後,熱那亞人沿海岸向東、西擴大自己的勢力,發展了商業、造船和航海業。十世紀初成立熱那亞共和國。十一世紀時,由於薩克森民族的入侵,與比薩併肩作戰共同擊退敵人,但是後來又和比薩發生爭執而動武,在一次戰海中,熱那亞贏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自一二九○年開始,熱那亞勢力延伸到亞得里亞海,威尼斯不堪騷擾向熱那亞宣戰。一二九八年九月七日,威尼斯艦隊吃了敗仗,從此熱那亞的聲勢直達頂點。

一三三九年,熱那亞選出第一任地方執政官。不久之後,由於都市貴族過著安逸靡爛的生活,使得熱那亞遭受威尼斯相同的命運,為海上新興勢力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所征服。到了十八世紀,熱那亞的權勢已完全被兩國所取代。

熱那亞在一五二九年和西班牙結盟,一度控制對西班牙和拿坡里的貿易。一六八四年遭到法國毀滅性的炮擊,一七四六年被奧地利佔領。一七六八年,最後一個地中海領地科西嘉島落入法國之手。一七九六年被拿破崙的軍隊佔領。一八一四年法軍被逐出,次年熱那亞劃歸皮埃蒙特,喪失獨立地位。

義大利偉大的革命家馬志尼出生在這裡,當地的共和思想對他的影響很大。一八六○年,加里波第率領救國軍從這裡乘船出發去西西里島,從此熱那亞成為新統一的義大利重要港口,它的地位幾可與法國的馬賽相匹敵。商業的頻繁,促進都市的快速發展,鐵、公路的修建,工業的發展和造船廠的興起,熱那亞崛起成為義大利北部的大型工業聯合體。

熱那亞港面積約四十五平方公里,三十一公里長的海岸,以及二十座碼頭,但逐漸無法容納日益增多的貨物量,而且由於土地狹窄,也無法擴大港灣設施。不過穿越阿爾卑斯山的隧道,使熱那亞與內地的聯繫更加擴大,熱那亞的腹地經由公路網與鐵路網延伸到亞平寧山脈,直到瑞士。

熱那亞交通四通八達,市區有許多新式的大飯店、百貨公司、教堂和一般娛樂場所。為了疏緩過密的交通流量,築有高架道路,呈現出現代化都市的風貌。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市區沿著海岸往東西方向擴大二十五公里,四周許多鄉鎮也都併入熱那亞郊區。

熱那亞東區主要是住宅區,西區是工廠地區。在聖比艾達雷納和塞斯垂之間,設有鋼鐵廠、造船廠等大工廠。再往西走是以貝里為中心的觀光區。在比薩諾和波杰貝拉的大部分地方都是工業區;往內陸地帶延伸十公里以上也都是工業區。熱那亞的工業除了鋼鐵和造船外,還有石油、化學、食品和水泥等。

在交通方面,市區西邊距離約六公里處有一個機場,與羅馬、杜林之間有班機往返。鐵路方面,從米蘭搭火車到這裡,約需兩小時;從佛羅倫斯出發,在比薩換車到這裡,約需四小時;如果由羅馬出發,經比薩來此,則需五小時三十公鐘。

住宿方面,飯店主要集中在中央車站周圍,市中心也有零星分布,市區主要飯店有科羅比亞、塞維里、廣場和皮拉茲等飯店。

這座城市也保存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值得參觀的地方很多。其中,多塔邦菲利宮(Palazzo Dorte Pamphili)位於派勒普廣場(Porta Prineipe)車站兩側。這個宮殿是十字軍東征後,在熱內亞政治經濟上起主導作用的首富、多利亞(Doria)家族的安得烈(Andrea)所建造的,以十六世紀的建築物聞名於世,宮殿的南邊是米勒(Mille)碼頭,有遊港灣的遊艇可以租用。

內利宮(Palazzo Reale)的位置在中央車站附近,一八四二年至一九二二年間是用來作為王宮的,現在成為美術館,內部陳列有佛蘭德斯畫家范戴克的作品「十字架上的基督」。此外,還有珍貴布料和古董傢俱等展覽。

比恩科宮(PalZzo Bianco)是十六世紀的建築物,外貌呈白色,當時是熱那亞的豪族所有,現在以美術館的方式開放供人參觀,有魯本斯及范戴克和凡喬斯等佛蘭德斯地方的美術品。市政府(Palazzo Municipale)位於這個宮旁邊,內部陳列有公元前的青銅製桌子、熱那亞十九世紀的音樂作曲家及小提琴演奏大師帕格尼尼(Paganini)生前最愛的小提琴等。

紅色宮殿(Palazzo Rosso)是位於市政府對面的十七世紀建築物,以豐富的美術館藏聞名於世。除了收藏當地藝術家的繪畫、雕刻和陶藝品外,同時有德國圖瑞(Duver)的作品和范戴克的畫像等。

卡塔迪宮(Palazzo Cataldi)建於一五五八年,宮中有壁畫裝飾,是一座金色燦斕的美術館。

聖若望教堂(San Giovanni di Prel)是位於中央車站東側羅馬式的建築物,尖塔上有馬太十字軍標誌,教堂建於十二世紀,相傳十字軍的士兵在前往耶路撒冷時,都要先到這個教堂祈禱。

聖勞倫斯教堂(San Lorenzo)建於十一世紀,十三世紀末遭火災,十四世紀重新修復,十六世紀又從事擴建,才有今天的規模。正面是用黑色和白色大理石做成的哥德式樣,有玫瑰窗的設計,可知是深受法國宗教建築的影響,內部收藏以繪畫和雕刻作品為主。

佛拉里廣場(Piazza de Ferrari)位於熱鬧的市街中心。由大型噴水池、巴洛克式的耶穌(Gesu)教堂、十九世紀的劇場、證券交易所及熱那亞總督的公館等建築環圍而成。

廣場向東,是熱那亞的主要道路九月二十日路。廣場的東南另有一個登特(Dante)廣場,是航海家哥倫布少年時期住過的建築物。登特廣場的西邊有索卜拉(Soprana)門,是熱那亞擁有海上霸權時十二世紀的建築物。

維琪奧港(Porto Vecchio)是國內最大的商用碼頭,也是地中海沿岸的第二大港,以設備完善的港灣設施享譽國際,有現代的工程,還建立了維琪奧防波堤和碼頭。在防波堤內的港口,保留了中世紀的建築和十六世紀的蘭特納(Lanterna)燈塔。在這個港出入的船,一年超過一萬艘,旅客達五十萬人次以上。

索卜拉利維塔(Sopraelevata)路是一條沿著港口修建的高架道路。背後是利古里亞(Ligurian)山地,從這裡鳥瞰碼頭和市街,視野相當良好,風景也很美麗。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