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牡丹江(Mudanjiang)滿語爲「彎曲的江J,它是黑龍江省東南部的中心城市,淸末民 初時這裡還是人煙稀少的蠻荒野地。1九〇三 年,中東鐵路在這裡設站,慢慢地熱鬧了起來 ,後來漢人和俄羅斯移民大量遷入,到了 一九 二〇年才形成較大的村落,屬寧安縣管轄。一 九三1年九1八事變後,日本以這裡爲軍事基 地。1九三二年牡圖鐵路開始修築,牡丹江成 爲終點站,後又鋪設牡丹江至佳木斯和密山的 鐵路,使它的地位更加重要。一九三七年設市 ,興建了輕型機械、木材和食品加工等工廠,因曾被日本統治,故具有典型的殖民地色彩。 1 一十世紀四十年代末開始,經過下懈的努力建 設,現在已成爲新興的綜合性工業城。

牡丹江 這個城市坐落在牡丹江中游沿岸,全市面 積四萬九千九百1 一十平方公里,有三百五十多 萬人口 •,其中市區面積爲一千三百五十一平方 公里,人口約八十五萬人。在行政區劃分上, 除了市區轄有東安、陽明、愛民、西安和郊區 等五區外,還轄有綏芬河、寧安、海林和穆桐 四個縣級市,以及林口、東寧兩個縣。

牡丹江市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氣候和哈 爾濱及佳木斯類似,市容整潔,街道寬闊平坦. .,郊區有原始森林和湖泊,具有北疆明珠的風 采,素有「小江南」之稱。城市經濟以製造業 爲主,現在工業非常發達,主要工業有橡膠、 ‘水泥、紡織、造紙、榨油、食品、煉油、木材 加工、化工、機械、醫藥和鋼鐵等。

在對外交通方面,這裡民航機場起飛的航班,可以和國內各大城市營運,尤以至北京、 上海和廣州的航線最爲忙碌◦陸上交通也很發 達,鐵路有濱綏、牡東、牡佳和牡圖等線,並 有通往北京、天津、大連、瀋陽、齊齊哈爾、 綏芬河和密山的快車,以及通往佳木斯、雙鴨 山、圖們和東方紅的列車。公路網密集,除了 和東北各大城市有長途巴士營運外,由哈爾濱 至俄羅斯海參崴的國際貿易大道也從境內通過 ,全程共七百零五公里。當地的郵政事業也很 出色,信件往來安全迅速,牡丹江市郵政編碼 爲一五七〇〇〇。電話更是方便,全市程控電 話超過十一 1萬門,電話區號爲〇四五三。

市內飯店、賓館、商廈、百貨公司、餐廳 和各種文化娛樂設施散布在繁華地段和各個角 落。主要的旅館有牡丹江賓館、北山賓館、牡 丹江商業大廈、房屋公寓賓館、山莊賓館和綏 芬河市經貿大廈,雖然不是星級的大飯店,但 是各種服務設施不差。當地也有很多參觀點,其中的人民公園位 於市內的陽明街,佔地四十八公頃,園內豎立 一座高六公尺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碑,西側建 有兒童遊樂區、花卉觀賞區和動物園。在兒童 遊樂區內設有旋轉馬、飛機、電動車、乾冰場 和碰碰車等設施,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地。花卉 區內有佔地三百七十1 一平方公尺的培育溫室、 佔地五百平方公尺的觀賞溫室,種植有八十三 種花卉,以及四十五種露天花卉。動物園內飼 養有虎、獅、熊和豹等四十七種動物。

公園東側的怡心湖,水面開闊,淸澄如鏡 ,分爲大、小兩湖,中間以拱橋相連。大湖中 有四座小島,各有特色。湖中養有各種淡水魚 ,除了觀賞外每年還可賣給市場五萬多斤。愛 好垂釣的人們,交五元錢便可在此待上一整天 ,有的人每天能釣數十斤,早已物超所値,不 亦樂乎。湖中水榭造型別致,呈圓形三層,底 層爲半圓形開敞式主廳,中層是大平台,上層是涼亭.,離岸兩百多公尺’由曲橋相連。主廳 爲一洞穴,牆面由火山石湖築而成。

人民公園對面爲兒童公園,相距不過三公 里,兩側還有北山公園和江濱公園遙相呼應, 相距也不過三公里。四座公園交相輝映,爲這座公園城憑添不少姿色。

地下森林又稱火山口森林,是國家級自然 保護區,位於寧安縣鏡泊湖西北五十公里、張 廣才嶺東南坡的深山內,由十個內壁陡峭的火 山坑組成,分布在長四十公里、寬五公里的地 帶,總面積達六萬六千多公頃,其中以三號火 山口最大,直徑達五百五十公尺,深達兩百公 尺。關於地下森林的成因,1般認爲是火山口 的內壁岩石經過長期風化剝蝕,與火山灰等物 質1起變成肥沃的土壤,而銜著各種植物種子 飛越火山口的群鳥,成了天然的播種者,將種 子撒在火山口內,如此天長日久,火山口的內 壁終於長滿了林木,形成了茂密而原始的森林,風景幽邃動人,蔚爲奇觀。

在三號火山口邊沿建有涼亭,上書「齊天 亭」三個大字。站在亭上,可俯瞰坑內林木。 從齊天亭到山腳,順石階而下,盡頭有11十公 尺的熔岩隧道和四號火山口森林相通。進入洞 內,但見熔岩形態各異,千姿百態,熔岩餅、 火山蛋竟達1百四十多層。四號火山口坑底有 豐富的森林資源,有紅松、白松、黃花松、魚 鳞松、落葉松、紫椴、黃菠夢和水曲柳等名貴 樹材。樹木高大,郁郁蒼蒼,最高的達百公尺 ,一般的也都超過了四十公尺高,直徑多在五 十至1百公分之間,蒼勁挺拔。坑中野花爛漫. ,還有三七、沙參、五味子、人參和血見愁等 名貴藥材,以及蕨菜、彌猴桃、黃花菜、猴頭 、木耳和榛蘑等菓菜。

遊客拾級而下時,常見林間有鳥兒飛翔、 蛇兒爬行、白兎跳躍、松鼠穿行,I派生機盎 然。這裡還有東北虎、金錢豹、里罷、野豬、獐、馬鹿、梅花鹿等大型動物,以及世上罕見 的靑羊出沒。這裡有一種懸羊,體小而輕,把 身體懸在空中,用彎角掛在樹枝上睡覺。

火山口底暗藏有火山熔洞,洞內氣溫與洞 外不同,酷夏有薄冰,嚴冬有淸泉,非常奇特 ,遊客在夏天初入熔洞,便頓覺暑意全消,異 常涼爽舒適。但越向內行,卻越覺陰冷,彷彿 走進冰窖一樣,最後不得不趕緊出洞。

地下熔岩隧道在鏡泊湖西北約三十公里、 火山口森林南方一 一十公里處,是國內外罕見的 熔洞精品。距今一萬多年前鏡泊湖火山爆發, 大量熾熱的玄武岩漿洪流由火山口溢出,向東 南奔騰而下。當岩流與谷底和外面的空氣接觸 時,岩流的底部和表層首先遇冷凝固,但岩流 內部仍處於高溫繼續流動性,形成了岩漿暗流 。後來由於火山活動變弱,岩漿源枯竭,暗流 內部留下了巨大的地下空洞,這就是熔岩隧道 。這裡有五條隧道,多爲單層,少數爲雙層,規模大小不一,高一至四公尺,寬六至十一公 尺,連線長度三十至五百公尺。洞中景色奇麗 ,洞兩壁由於岩漿地質作用形成的天然浮雕, 如奇幻之形,有的似騰龍,有的如正在流瀉的 瀑布,還有蛇、獅、海豹和老虎等,維妙維肖 ,讓人不由驚嘆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鏡泊湖

竟白大,東西長三十八公尺,南北寬一 重約/千五百公斤的殿廊柱基石:^千f 的巨木圓柱直徑爲四十至七十公分, 二 的雄偉、富麗堂皇,由此可見1斑。淸末建造的英靈寺現爲古城的最高建築物,幾經修*, 寺壁上的圖案由巧匠精心雕琢而成,頂上嵌有 筒瓦。在一 /層殿東側/ I十公尺處,六根柱撑起 的八角亭內有一水井,井水淸澈甘甜,名爲「八寶琉璃井」。

遺址外城南門附近的興隆寺,俗稱「南大 廟」,是淸代寺院建築,也是上京龍泉府十座 寺廟中保存最好的。興隆寺原有三重佛殿,道 光一 /十八年時有部分殿宇被毀,咸豐五年開始 重建,咸豐十1年建成。現存馬殿、關帝殿、 天王殿、大雄寶殿和三聖殿等五重佛殿,均爲 木製斗拱結構,是黑龍江僅存的一座淸初木造 斗拱建築◦三聖殿內大石佛,是一塊高三公尺 多的大石雕成,佛身魁梧,面貌端莊慈祥,趺坐於蓮花寶座之上,離刻細膩,衣服更有柔軟 貼身的感覺◦殿前有重修興隆寺碑記和渤海國 時期大型佛敎石刻,台下有淸代石獅守護。

在三聖殿和大雄寶殿間,矗立有著名的石 燈幢,又叫石燈塔或石浮屠。是渤海時期保存 下來唯1完整的大石雕,高六公尺,用玄武岩 石塊雕琢而成。 ,

虎斗關帝廟位於牡丹江市北方虎林市虎頭 鎭烏蘇里江畔,建於淸雍正年間,依山傍水, 花牆環繞,古木護寺,掩映於綠蔭中。前廳紅 壁飛檐,雕龍鏤鳳,富麗堂皇。明柱上方懸有 八塊大幅匾,兩側擺放各種兵器,正殿內供七 尊塑像,關羽居中。塑像後面和左右彩繪「五 龍藏雲」、「趙燕求壽」、「靑松白鶴」和「 三國爭雄」等畫,流光逸彩,有高藝術水準。 廟前人工小湖,亭橋點綴其間,距此百步的烏 蘇里江大堤,爲石塊混凝土砌成,堅實牢固。 八女投江紀念地位於林口縣刁翎鎭烏斯渾河西岸,建有上刻「八女英魂,光照千秋」八 個大字紀念碑。一九三八年十月,東北抗日聯 軍第四、五軍主力在刁翎附近遭敵人突擊,五 軍婦女團的指導員冷雲、班長胡秀芝、楊貴珍 ,戰士郭桂琴、安桂淸、王惠民和李鳳善(韓 國人)爲掩護大部隊突圍,將日軍引到烏斯渾 河邊,終因寡不敵衆,毅然投江而死,留下英 烈事跡,千秋傳唱。 .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