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倫欽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特倫欽(Trencˇin)是西斯洛伐克地區特倫欽(Trencˇiansky)州的首府及歷史古城,位於斯洛伐克西北部,為少數可以回溯羅馬時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十八度二分、北緯四十八度五十四分,地處瓦赫河東岸,西距捷克邊境僅十五公里,距離西南面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市一百二十一公里,鐵、公路交通便利。

現在特倫欽人口五萬九千,是斯洛伐克第九大城及重要的紡織工業中心,參觀古堡及景點集中的主廣場一帶,大約只要一個下午就可以逛完。巴士站和火車站隔街相對,出站後往西橫過市立公園(City park/Park Sˇtefánika),順著與高速公路相平行的塔特拉便道(Tatra passage),即可到達市區中心的主廣場,梅洛維廣場(Mierové námestie)。市內雖缺乏便宜的住宿地方,但在夏天仍值得在此留宿一夜,體驗古堡舉行的中世紀之夜的活動。

市內旅館並不多,四星級的塔特拉大飯店 (Hotel Tatra),位於環境幽雅的市區古堡旁M. R. Sˇtefánika二號,是一座有悠久歷史的漂亮建築,內設餐廳和咖啡廳、每至夏日坐在屋外台階上的咖啡座上,品嚐咖啡、欣賞古堡美景,令人賞心悅目。tel:032/650 61 11, http // WWW.hotel-tatra.sk。

便宜的青年之家(Domov mládezˇe)位於市區西北二公里Stanicˇná 6, tel: 52 23 80。另外還有設備齊全的露營區。

遊客中心(Tourist Office)的代理為Aices,位於什杜洛瓦廣場十號(Sˇtúrova námestie 10),電話:533 505。

特倫欽古堡(Trencˇin Castle/Trencˇiansky hrad)的歷史就是這個城市的發展史,昔日這裡是羅馬一個名叫勞加利西(Laugaricio)的軍事據點,地居白喀爾巴阡山和斯特拉索夫 (Strázˇov)狹隘的瓦赫河谷地,監視站高矗在突出山岩的高地上,可監視河上及西、南陸上要道動靜,在這裡建了軍營要塞,這也是羅馬最北邊的東歐軍營。古堡的初坏始建於公元一七九年,現行建築由一個維也納人建造於一○六七年,十三世紀為斯洛伐克當時的權威人士希克(Matúsˇ Cˇák)所擁有,一四一二年古堡四周漸漸發展成為城市,一四一二年特倫欽獲得皇家准許為自由市,一七九○年城市及古堡慘遭回祿,現存大部分建築為重建。

古堡高矗的地勢,提供了俯視瓦赫河平原及特倫欽市景最佳視野,古堡留下的十五世紀防禦工事,形成一個完美的景觀,站在古堡中央大塔樓上,可以三百度的觀賞四面的景色。塔下是深七十公尺、最早所建名為「愛的泉源(Well of Love)」的台地,是一個迷人的傑作,每至晚間,綠色、紫色的古堡照明掩映,憑添詭異氣氛。

夏季的晚上九時至十一時鐘,古堡每天舉行中世紀日(Medieval Days)晚會,節目有穿著古裝表演昔日的鬥劍,以及配合古堡營造的氣氛演出鬼故事,令人毛骨悚然。

這座石山上的古堡,氣勢非常雄偉,四周有高牆和城樓圍繞,一七九○年大火後,重建了城堡中央的高層方形碉堡,其餘部分都是斷壁殘垣,但仍可看出當年城堡的規模和氣勢。古城堡所在的石山上有一塊石碑,上面有用拉丁文刻寫的碑文,頌揚公元一世紀時羅馬軍隊在此地取得勝利的經過,這是斯洛伐克境內歷史最古老的石刻文獻。

梅洛維廣場(Mierové Námestie)意即和平廣場,位於古堡西面山腳下,這是舊城區市中心所在地,廣場四周分布著許多昔日自治市居民所蓋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廣場中央有一七一二年歐洲黑死病紀念柱(Plague Column/ morovy´ stl´p),市內主要景點大都在這一帶,是熱鬧的觀光遊覽地。

城門塔(gate tower/Mestská brána)位於廣場的西端,建於一五三四年,是舊城原始建築僅餘的古蹟。

舊猷太教會館(Former Synagogue)在城門塔北側,建於一九一二年,白牆綠頂低矮結實,基於需要已作了一系列的改建。

皮亞斯特教堂(Piarist Church/Piaristicky´ kostol)在廣場西北角,建於一六五七年,亮麗的黃色雙塔巴洛克式建築,是廣場上最大最搶眼的建築,內部也有許多十八世紀的壁畫和雕刻,教堂隔壁是昔日的修道院,一樓內部有許多本國藝術家的畫作,二樓是十九世紀出生於特倫欽市的傑出藝術家巴卓夫斯基(Milosˇ Bazovsky´)的作品。

特倫欽博物館(Trencˇin Museum/Trencˇianske múzeum)位於廣場東端四十六號,展出還算豐富的自然史資源、史料,但門票略貴了一些。

教區教堂(Parish Church/Farsk´y kostol)是一座十四世紀所建的漂亮建築,由城門塔南方循著一條十六世紀就有的木階梯往上,即可看到這外形結構簡單,但卻融和著哥德式、文藝復興式,以及巴洛克式繪畫的教堂。教堂旁小小的禮拜堂可以說是全市唯一最典型的哥德式建築,內部有過去當地一些權貴王公的棺槨及墓碑。

特倫欽溫泉區(Trencˇianske Teplice)在特倫欽東北方十四公里,海拔二七二公尺,這裡的溫泉可浴可飲,設有多家旅館和浴療中心,以及大型溫泉泳池,是國內著名的溫泉浴療地之一,從一二四二年被人發現之後,即有人開始使用,一八三五年維也納銀行家西納(Juraj Sina)斥資購下,建設成為有規模、漂亮設施的溫泉浴區。後來由他的孫女經手於一八八八年建了摩爾式精緻的漢莫浴廈(Hammam Bath House),這也是現在當地最大的浴療休憩地,為應顧客的成長,現在已擁有一千一百五十八張床及各類浴療設施。

此外,溫泉區還有的綠青蛙旅館(Green Frog/Zelená zˇába),擁有一個大型的熱泉游泳池,價格便宜,每年五月至九月開放。三星級的觀光飯店Hotel Dea-Miramare-Corfu, tel: 032/655 20 54 e-mail:dea@slsp.sk; Hotel Flóra, tel :032/655 45 55 http:// www.hotelflora.sk 等旅館,都有舒適的設施。溫泉區附近還有許多吸引人的公園,七至九月可以騎自行車,同時還舉行音樂節目,十分有趣。

貝科夫古堡遺蹟(Beckov Castle RuK´ns/ Zrúcaniny hradu Beckov)位於特倫欽市西南二十公里處,雄偉的高矗在六十公尺瓦赫河畔的岩山頂端,地居特倫欽及皮耶什佳尼 (Piesˇtány) 之間,戰略地位重要,肩負波希米亞王國監視邊境的重責大任。這座建於十四、十五世紀、厚重堅實的哥德式古堡,十六世紀面臨土耳其的入侵威脅時又改建為文藝復興式,並加強了防禦工事,在一五九九年曾抵禦土耳其的攻擊。十八世紀在幾次大火災之後廢置,但無數精緻獨特的建築細節及內部許多壁畫仍保留著。雖然荒廢已久,但前往參觀除仍可感受它的雄壯之外,還是欣賞瓦赫河谷和周遭群山的最佳地方。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