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布宗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特拉布宗(Trabzon)市,又名特比松德(Trebizond),史稱特拉彼祖斯,是特拉布宗省的省會和中心城市。經緯度為東經三十九度四十三分、北緯四十度。這個城市瀕臨黑海東南岸寬闊的海灣,背依龐廷山脈的崇山峻嶺。城市中心位於兩深谷之間的三角形台地上,氣候宜人,自然條件優越。

在古代,這裡本來是古希臘在東方的居民點之一,以後逐漸向城市化發展。在羅馬統治時期,這裡頗為興盛,查士丁尼大帝東征時,大軍曾以此為駐地,使得這座城市久負盛名。歐洲的十字軍於一二○四年劫掠君士坦丁堡後,安德羅尼卡(Andronicas)一世康尼努斯(Comnenus)的兩個孫子出逃,其中的康姆尼納斯親王在特拉布宗被擁立為帝,建立獨立的拜占庭帝國旁系朝廷。當時這座城市非常繁榮,工商業鼎盛,曾向外出口銀、鐵、明攀、棉花和酒等產品,並從與波斯西部的貿易中徵得轉運稅收。直至一四六一年拜占庭王朝滅亡為止,特拉布宗的顯赫地位才逐漸消失,後來被併入鄂圖曼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這座城市曾被俄國短期佔領,不久就被土耳其人收復。

由於這座城市位於歐洲和中亞之間的主要貿易通道上,早在十三世紀就已成為重要港口。一九○○年左右,隨著安卡拉至埃爾茲魯的鐵路建成,以及伊朗南部霍拉姆沙赫爾(Khorramshahr)港口的發展,當地作為港口的重要性才漸漸失去。現在這裡的交通也非常發達,有班機通安卡拉、伊斯坦堡和國內主要的城市,也有輪船通往伊斯坦堡和黑海各鄰國的港口,同時這裡的港口設施已漸超現代化。  市內名勝古蹟眾多,也有許多優雅的古建築,市中心區東、西兩側有拜占庭時代的城牆,商業區集中在城東市場和公園周圍,靠近古熱那亞式城堡利奧托卡斯特倫(Leontocastron)的附近,有古羅馬港口的遺蹟。

這座城市還保持不少中古風貌,大切內尼王宮的一部分,以及幾座用作清真寺的拜占庭教堂,至今保存完好。保存最好的著名建築是阿亞.索菲亞(Aya sofya)教堂,它建於十三世紀,屬拜占庭的建築藝術,教堂內部的牆上滿布拜占庭時期的繪畫,非常珍貴。這座教堂採用了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建築特色,地板運用了大理石及有斑點的斑岩馬賽克鑲崁,可惜多半已經受損。這裡還留存著塞爾柱懷舊風格的鐘乳石壁龕、畫著天使的圓頂十六世紀君士坦丁時期的大理石老鷹,以及修復後的精彩壁畫,如「最後的晚餐」、「最後審判」、「酒神」、「迦南神蹟」及「基督升天」等聖經故事,非常珍貴,現在已改為聖索菲亞博物館,人們站在博物館門前,可以遠眺黑海的美景。

這裡的蘇丹巴耶塞德二世之妻古爾巴哈爾(Gulbahar)的清真寺和陵墓,是鄂圖曼帝國時期最傑出的古建築物之一,大約建於十五世紀,至今金碧輝煌,是觀光客們必到之處。

最能吸引遊客目光的,應該是蘇梅拉修道院(Sumla Monastery),它聳立在二百七十公尺深的懸崖邊,傳說是由公元三百六十八年來自雅典的兩位修道士所創立,目前遺存的修道院建築約為十二世紀所建,四周是修道士當時住所的陳跡,最精彩的壁畫源自十四世紀,大部分是十八或十九世紀的作品。蘇梅拉修道院院內與外牆的壁畫,有不同於一般所見的筆觸與色調風格,其中聖母瑪利亞的神情及和諧的目光,以及較黑的膚色都顯得與眾不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