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爾納瓦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特爾納瓦(Trnava)是西斯洛伐克地區特爾納瓦州(Trnavsk´y Kraj)的城市,也是斯洛伐克的歷史古城,始建於公元七世紀,坐落在布拉格、布達佩斯、維也納、克拉科夫的古代貿易商路線上,發展迅速,十三世紀初成為繁榮的貿易中心,一二三八年獲得匈牙利國王貝洛四世(Béla IV)頒發皇家特許狀而設鎮,這時的特爾納瓦已經是匈牙利最大、最富裕的城市之一,也是現代斯洛伐克領土中第一個成為自由行政區的城鎮,第一座磚砌防禦工事也在此時建造完成。歷史上多次國王級的會議都在這裡舉行。

一五二六年在莫哈奇一役贏得勝利後,原駐於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斯洛伐克名字為Ostrihom)的大主教巴斯馬尼(Peter Pazmany)遷移至此地,城牆也砌了起來,一座座教堂、修道院、大學相繼建立,這裡遂成為重要的文化宗教中心,至十八世紀獲得「斯洛伐克之家」的美譽。

不久土耳其又回頭來攻擊,統治者的瑪麗亞.泰瑞莎女皇於一七七七年將大學遷回布達佩斯,一七八二年國王約瑟夫二世也把匈牙利首都從布拉提斯拉瓦遷回布達佩斯,並逐漸結束一些修道院,大主教也於一八二○年再度遷回埃斯泰戈姆。

由於匈牙利政治中心在特爾納瓦淡出,這裡的民族意識因而逐漸復甦,一七九二年柏爾洛納克(Anton Bernolák)在此地成立斯洛伐克知識份子聯誼(Slovak Learned Society),遂成為斯洛伐克民族復興運動的中心。一八四六年特爾納瓦連接布拉提斯拉瓦的王室馬拉車軌道接通,城市回復生機,一度又成為全國最大的大學城,也建立了紮實的工業基礎。

十九世紀以後開始發展工業,現為國內主要工業化城市之一,主要的工業產品有糖、車輛、麥乳精、各種食品、服裝和陶瓷等。

這個擁有七萬三千名人口的城市,它的經緯度位置為東經十七度三十六分、北緯四十八度二十二分,坐落在首都布拉堤斯拉瓦東北方四十八公里處,瀕臨特爾納瓦 (Trnávka)河,地處斯洛伐克西南部大平原葡萄產區中心、布拉提斯拉瓦至東北部日利納鐵路幹線上,每日有十多班火車由總站出發對開,約半小時可至布拉提斯拉瓦。與布拉提斯拉瓦之間的巴士整日川流不息,有快速公路及普通道路相通,車程約五十分鐘,對外交通非常方便。

城市的周邊有自然豐富的地貌,田園、森林、深谷,也有古堡、豪宅、具歷史的宗教建築,加之臨近首都布拉提斯拉瓦,所以到這裡來觀光的人很多,雖然旅館不少但顯然不足,不過通常來此遊玩的客人多數住在布拉提斯拉瓦,如果要在此多留些日子,可求助於遊客資訊中心,請他們介紹或代訂住宿。

遊客中心(Trnava Information Service)位於廣場一號,旁邊是郵局,初來乍到的遊客,可來此索取觀光地圖、詢問資訊,或請他們代為安排行程、定旅館等,Tel:511022。

火車站及巴士站的位置相隔不遠,都在市區的西南,到站之後向北走,就可達三一廣場(Trojicˇné námestie),這是全市的心臟地帶,廣場四周許多歷史性建築,廣場中矗立十七世紀所建巴洛克式聖三一紀念柱(Trinity Column),一九四八年共產黨統治期間曾以破除迷信被移走,一九八九年應大眾要求重新樹立;文藝復興式的觀察塔則建於一五七四年。

特爾納瓦劇院(Trnava Theatre/Trnavské divadlo)坐落在廣場西端,是建於一八三一年漂亮宏偉建築,這也是全市第一座石砌的建築。

舊市政廳(Old Town Hall & Police)在特爾納瓦劇院的南側對街,原為文藝復興式,一七九二年重建為巴洛克式的美麗建築,曾經是斯洛伐克歷史上重要見證,現在市警局設在其中。

聖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Jezuitsk´y kostol)在遊客中心北邊什提法尼科瓦(Sˇtefánikova)路上,是一座建於一七二九年的雙塔建築,有巴洛克式出色裝飾的柱廊和馬賽克的天頂畫。

大學附屬施洗者約翰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john the Baptist/Univerzitn´y kostol sv Jána Krstitel,a)是當地的名教堂,特爾納瓦大學是市內最具歷史的大建築,但最令人矚目的是這座附屬教堂,被宏偉的巴洛克大學校舍環繞,也是斯洛伐克全國最精緻的教堂之一,由名設計家察內瓦萊 (Antonio Canevale)設計,斯培索 (Pietro Spazzo)建築,彷自耶穌會在羅馬的主要教堂耶穌(Ges´u)教堂,始建於一六二九年,至一六三五年完工,是當時斯洛伐克一件轟動全國的代表作。外貌看來樸實無華,內部誇耀的巴洛克式及洛可可式裝飾,令人驚艷。平面縱長十字形單一中堂的祭壇,有高二十公尺、寬十五公尺、高及天花板的華麗雕塑,如三層樓高的祭壇整片牆,內容是聖約翰的生平及二十七個跟真人一樣大小的聖像環繞,是由義大利、奧地利及國內一時之選的大師級藝術家於一六四○年完成,顏色鮮艷,金碧輝煌,氣勢磅礡。

書籍文物博物館(Museum of Book Culture/ Múzeum knizˇnej kultúry)位於大學廣場東側,西側整面都是大學的校舍,這幢建築即昔日的奧拉赫神學院(Oláhov seminár),由總主教尼古拉奧拉赫於一五六六年創辦,展出一五七七年首次出版的報紙、具歷史價值的出版書籍,以及斯洛伐克文獎學金的發展等。

聖尼古拉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Nicholas/ dóm sv Mikulásˇa)位於書籍文物博物館對面、東臨城牆,是一座匈牙利大主教從埃斯泰爾戈姆遷此,以商人守護神聖尼古拉為名於一三八○年所建哥德式雙塔教區教堂,十七世紀又加建了巴洛克式的正面。

科尼亞卡藝術館(Galéria Jána Koniarka)位於哈萊納街(Halenárska)一幢年久失修的昔日猶太聚會所內,展出極端主義的奇怪現代藝術,較之展品這所聚會所留下的遺蹟會更吸引人。

猶太聚會所(Synagogue)特爾拉瓦的猶太社區不大,連同現在改為藝術館的共兩所聚會所,都是十九世紀末期所建,這裡僅對教徒開放。

西斯洛伐克博物館(West Slovakia Museum/ Západoslovenské múzeum)位於古建築林立、如畫般的卡皮托斯卡路(Kapitulská ulica)東端,東側就是古代城牆頭。這幢建築的前身是建於一二三九年的克拉里斯特(Clarist)女修道院,當修道院被解散之後,約瑟夫二世用之作為退伍軍人之家及精神病院,直到一九五○年代為止。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有美國飛行員躲藏在這裡。

現在展示的內容豐富,有民俗服飾、手工藝品、斯洛伐克奧林匹克的得獎者,從當地猶太社區蒐集來的多枝形蠟燭台和火把等。

聖海倫教堂(Church of Helen/kostol sv Helena)位於西城牆的西北端,這座小教堂建於十四世紀初,是特爾納瓦市歷史最悠久的教堂,除十九世紀所建的尖塔外,是典型的早期哥德式,在建築型式上極具參考價值。

此外,市內還有美麗的文藝復興式主教宮 (Archbishop,s Palace/Arcibiskupsk´y palác)、西城牆昔日所建唯一留下的柏洛納克(Bernolák Gate/Bernolákova brána)古城門,以及巴洛克式天主教烏蘇拉會的聖安妮教堂(Church of St Anne/kostol sv Anny)等,都值得前往參觀。

斯莫萊尼采城堡(Smolenick´y Zámek)是特爾納瓦附近的一個熱門旅遊點,也是一座於二十世紀初、在一個荒廢的哥德式古堡遺址上所建立起來的羅馬式城堡,坐落在一座不很高的山岩上,周圍美景如畫。城堡內有大廳、客廳和一百多個房間,並保存有各種巴洛克式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傢俱,還有古今藝術家和雕刻家的珍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城堡的產權是屬於匈牙利富翁巴爾費伯爵,從一九五三年起,轉歸斯洛伐克科學院使用,成為斯洛伐克的科學宮,內設休息廳、俱樂部、閱覽室、視聽室、大型圖書館和餐廳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