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希略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特魯希略(Trujillo)秘魯中西部拉利伯塔德大區行政中心所在地,也是國內第三大城市。它的位置在莫契(Moche)河畔富饒的綠洲上,西距太平洋東海岸五公里,南距利瑪548公里,也就是在南緯八度零七分、西經七十九度零二分處,人口約五十五萬。

這座濱海古城曾是印迦文化前的莫奇卡文化和奇穆文化的中心。一五三四年,西班牙征服者皮薩羅下令在這裡建立城市,由於他是西班牙卡塞雷斯區特魯希略縣的人,所以便用故響的地名來命名這座新城。一六一二年,這裡遭受了一場大地震的嚴重破壞,城市建築化為一片廢墟,後來才得以重建。一八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特魯希略地方行政長官托雷.塔格萊(Torre Tagle)侯爵正式宣布這個城市擺脫西班牙殖民統治,從而成為秘魯第一個獲得獨立和自由的城市。現在這裡已經發展成為地區性的工商業中心和農產品集散中心,主要工業有機械製造、化工、紡織、啤酒、製糖和麵粉加工等,郊區盛產甘蔗,產量和含糖率方面都居全國首位。製糖工業特別發達,所以有「糖都」之譽。

在對外交通方面,市郊有一座國內民航機場,有定期班機往返於國內各大城市。鐵路可通北面的奇卡馬港、東北面的楚基連基市和南面的薩拉韋里港。泛美高速公路也經過此地,有長途巴士通往沿海各主要城市,從利瑪乘坐長途巴士到這裡車程約需八小時。

市區大多數都是舊式建築物罕見高樓大廈,但是街道整潔,居民淳厚樸實。城內有許多旅館,設備普通。郊區有一家高爾夫飯店,店名雖叫高爾夫,事實上附近並沒有高爾夫球場,倒有點像美國的汽車旅館,全部都是平房,極富響村氣息,空氣清新;它所供應的餐點也很精美,價廉物美。市內主要觀光點是大教堂和考古博物館,以及一些殖民地時期的西班牙建築。這裡設有一所國立特魯希略大學,成立於一八二四年,是國內最早成立的三所大學之一,現在有650多名專職教師和12000多名大學生,校圖書館中藏有三十五萬冊圖書。

由於這座城市建在沿海沙漠邊緣的綠洲,當地政府為了防止沙漠化,就在市郊大大小小的沙丘上,裁種一種特殊的沙漠無根植物,葉子如菠蘿葉一般細長,呈鋸齒狀,一層層的尖葉中間還有橙色的花蕊,以便吸收空氣中的水份。為了美觀大方,當地人還別出心裁地把這種植物栽種成各種圖案,遠遠望去,就像是石壁上刻的壁畫。

城市的郊區有許多名勝古蹟,在北郊五公里處的莫奇卡(Mochica)文化遺址上,人們可以看到氣勢宏偉的太陽神廟和月亮神廟,它們是古代秘魯人建築的傑作。太陽神廟是一座金字塔形的建築,底部長228公尺,寬136公尺,高達41公尺,建有直通頂端的石階。月亮神廟依山築成,呈階梯狀,長180公尺,寬82公尺,高22公尺,屋字和院落寬敞,可能原來是皇宮所在地。神廟的周圍,有密集的住宅殘跡,說明這裡當時不但是政治和宗教中心,同時也是一座城市。

恰恰(Chan Chan)古城遺址位於特魯希略南郊的莫契河谷中,南距利現約480公里。十三世紀至十五世紀間,原是奇穆王國的首都,也是前印迦時期的大城市。據說,在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以前,這裡是西班球規模最大的土城,後來被廢棄,成為廢墟。城址面積達36平方公里,因為這裡乾燥無雨,所以遺址至今保存完好。城內布局嚴謹,街道整齊有序,兩旁有建築精巧的廟宇和住宅,並有水池和花園點綴其間。城內共有十個長方形院落,每個院落長約400公尺,寬約200公尺。院落內有金字塔形狀的神廟、庭園和墓地,以及對稱的房屋。城內還有一座雕刻著各種野獸圖形的神牆。這個古城遺址,以它別具一格的風貌,吸引著眾多遠道而來的觀光客和考古約家。

遺址內的所有建築都是用土壤築成的,是世界上至今遺留下來最大的一座土城遺址。城內的每座宮殿四周都圍有城牆,形成一個獨立的城堡。所以,考古學家也把這裡叫做「城堡之城」。一八九○年,一位瑞典歷史學家到這裡考察後,開始領導修復遺址的工作。此後,美國、德國和秘魯本國的考古學家也都紛紛前來考察,他們都有新的發現,也陸續修復了部分遺址,但要想全部修復,看來是很不容易。從已修復和尚未修復的遺跡來看,當時奇穆人的建築技術是相當高超的。城內最高的城牆達15公尺,長度達440公尺。城牆都是用大塊的土砌成,而且當時已經考慮到抗震因素,所以都砌成品字形。據說一九○七年秘魯發生大地震時,後人修復的牆都遭到破壞,而原來的遺跡卻安然無恙,絲毫沒有受到影響。為此,人們還曾經破究了當時的土壤,發現它是用黏土、沙粒和貝殼磨成的細末混合而成,用火燒了後呈一種紫紅色,非常堅固。

城中心有一個方形廣場,面積約300多平方公尺,四周都是斷垣殘壁,但牆的底部卻保存得很完整,上面雕刻著不少海洋動物的圖案,其中尤以海狗舞蹈的雕刻最多,也最生動,據說這是奇穆人最崇拜的動物。有的考古學家認為是奇穆人舉行慶祝集會或集體跳舞的場所。在所有建築物牆壁上都有浮雕,圖案大多是魚、魚鷹和魚網之類,幾乎全部與捕魚有關,有的牆上刻著一張大魚網;有的牆上雕刻著各種水鳥的形態,有靜有動,有的飛,有的睡,有的浮在水面上,有的潛入水中捕魚。有一幅表現漁民訓練鸕鷀的雕刻非常有意思,一隻鸕鷀捉到一條大魚,仰著頭,伸長了脖子,想一口吞下,可就是吞不下,原來脖子上被人綁一根子,原來漁民就是用這種方法訓練鸕鷀的。在一座神廟的牆壁上,人們還可以看到365個圓形圖案。舉說這是代表月亮和一年有365天,奇穆人非常崇拜月亮,他們把月亮視為最高的神。這種信仰似乎也與捕魚有關,因為月圓之夜,正是近海魚群最多的時候,這些都可以證明當時奇穆人是捕魚為生的。

奇穆人在恰恰城邊還修有出色的水利工程,他們把安地斯山的水源引來,供灌溉農田和飲用。城內有一個長方形的池子,沿池壁有一條用石塊鋪成的斜道盤旋而下,繞幾周後到達池底,水井就挖在池子的正中,井裡的水至今還很清澈,井邊長滿了蘆葦。

這座土城遺址還有地下倉庫和陵墓,據說這裡出土的文物非常豐富,有糧食、陶器和許多金銀珠寶。不久前考古學家還從這裡掘出一隻金狗。這個陵墓中還有不少木乃伊和貴重殉葬品,但這些文物早在三百多年前,就被西班牙殖民者劫掠一空。十八世紀時,西班牙國王結婚曾從這裡裝走一船的金器,但船行到加勒比海時,遇到風暴沉沒了,據說後來被美國人打撈走了。此事究竟是真是假,現在已經無從考證,但西班牙海盜般地掠奪秘魯人的財寶,卻是誰也無法否認的事實。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