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什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班什(Binche)是比利時埃諾省的城市,也是波利那殊煤礦地帶的中心,經緯度為東經4度22分、北緯50度48分,坐落在蒙斯和沙勒羅瓦正中間的位置,位於布魯塞爾南方56公里處的一座小山上,北與拉盧維耶爾為鄰,東界蒙索,南接熱蒙,西與弗拉默里相呼應,西北可通蒙斯,四周散落著12世紀時建造的城堡,以及27座塔樓。

這個擁有4萬多人口的小城,顯得古色古香,現在是個小工業城,並係糖果和時裝業的中心。大廣場是小城中心,位於艾爾貝特林蔭大道的盡頭,呈不規則形狀,事實上還有一面塌牆和一片空地,它那不尋常的正面有條阿貝爾街,其間的貝爾尼葯房在20世紀初,市民曾讚賞它所售的魚肝油和其他補品的營養價值。

市政府也在大廣場,建於14世紀,蒙斯-雅克杜布哈克曾在16世紀時整修這座大廈,戴維在18世紀又給它增添了一點古典情調。市政府裡有3個葉瓣呈弧形哥德式建築風格的門廊,並隨著歲月的變遷,它也有幸經歷了各種變化。附屬於市政府的博物館值得好好地參觀一番,不但有彩繪玻璃窗、古壁爐、油畫,並且有美倫美奐的議會廳。

鐘樓與市政府相連,對於一個中世紀的鐘樓來說,它屬於很少見的,因為它有26個16~17世紀鑄造的鐘,以及巴洛克式洋蔥狀鐘樓,顯得格外引人入勝。

聖烏斯美教會(Collegiale Saint Ursmer)是個看起來有點奇怪的教堂,它的位置在小城的邊緣地區,大門和塔樓都是12世紀的建築,還有16世紀文藝復興式的側殿和祭廊。祭壇和小教堂都是16世紀哥德式風格,重要的珍寶有黃銅器具、「聖母哀痛耶穌之死」的繪畫、彩色塑像及聖骨盒。

公園是匈牙利瑪麗城堡的遺蹟,瑪麗是查理五世的姐姐,也是荷蘭的攝政王。這座令人垂涎的城堡宮殿,也像許多其他古建築一樣被法王享利二世所毀壞,裡面不計其數的珍寶和藝術品也被燒成灰燼,僅在公園裡留下幾處遺蹟,有一些材料被重新利用,來修建附近的修道院,公園裡殘存的城牆景觀相當浪漫動人。

古城牆現在成為一個天然的綠化地帶,能像班什市這樣把中世紀圍牆保存下來的城市已不多見,3公里長和建於12~13世紀的圍牆,帶有25個塔樓,還有礫石堆,近6個世紀來一直沒有被整修過,也沒有遭到戰爭的破壞,因此成為非常荒涼的綠色地帶,景觀特殊。

狂觀節及國際面具博物館(Musée International du Cornaval et du Masque),坐落在聖穆西耶街(Rue du Saint Moustier)10號。在18世紀古老的奧古斯丁教派社團裡,這裡是在狂歡節中給衣物整理上漿的聖地,這些衣服包括班什的「痴人」服裝,以及比利時所有狂歡節的其他服飾在內,大量的面具顯示了世界五大洲文化成就的多彩多姿,因此使這座博物館成為世界人種的研究基地。

當地的懺悔日狂歡節(Carni-val)化裝遊行非常有名,尤其是以摹仿秘魯印迦人的小丑服裝,以及化裝遊行中噱頭十足的巨大羽毛,把嘉年華裝飾得五彩繽紛。狂歡節並不就是化妝舞會,它是非常嚴肅的慶典,從1394年開始就是按照耶穌降福規則管理而實施的。

班什的狂歡節有古老的傳統,可以上溯至印迦帝國時期,源於16世紀中葉,據說當時羅馬帝國皇妹瑪麗亞在班什興建城池、宮殿,1544年為歡迎外甥菲力普二世造訪而舉行盛大的歡迎宴會,文武百官趁此大好機會,頭戴駝鳥羽毛,並憑藉自己的想像,化裝成印迦王子和各種達官貴人的樣子。這種羽毛長逾1公尺,價值非常昂貴,是化裝遊行中眾人爭睹之物。化裝遊行的盛名飄洋過海,遠播至世界各地,因此也成為荷蘭、法國和盧森堡等國的民間重要節慶。

狂歡節從每年3月的第一個星期天開始,為期3天,並以第三天最為熱鬧,這時仍寒風冷冽,氣溫較低,全市男女老幼打扮成達官貴人、王孫公子,或印迦人、工人、農民、東方商人、非洲獵手,盡情地唱歌跳舞,並上街遊行,享受著一年一度的狂歡節。學生們多扮成小丑,在所穿的衣服上寫著各種標語和祝辭,向觀光客募捐。孩子們戴著動物臉譜,用彩色紙屑和泡沫手槍嬉戲打開,不時向人「攻擊」,令人回以開心的微笑。

其中以「痴人」方陣遊行最為引人注目。「痴人」何許人也?這個人物的背後塞滿稻草,裝成駝背的樣子,穿著紅黑獅子圖案服裝,還緊束著腰身,腰間掛著一些小鈴鐺;也有頭戴鴕鳥羽毛帽,身穿金黃色武士裝,披白披肩和打白領帶,腰繫彩帶及銅鈴,腳穿大木鞋,左手拿樹枝帚把,右臂挎著裝滿橘子的柳條筐,臉戴臘製面具;這些武士裝是雙層的,裡面鼓鼓地塞滿了稻草,穿起來又笨又蠢,十足呆頭呆腦,「痴人」穿著它笨拙地跳著舞,引得觀眾哈哈大笑。 「痴人」伙同化裝的人們組成方陣,穿街過巷環城遊行表演,觀眾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焰火晚會是狂歡節的高潮,華燈爭放,焰火四起,把市政廳前的廣場照得如同白晝,人群興高采烈,男人們一個勁地猛灌啤酒,女人們高歌狂舞。 狂歡節的最後一天,家家戶戶的窗戶都裝上安全的鐵柵欄。下午,「痴人」的社團排隊遊行,木鞋敲打著地面,由軍樂隊領頭,伴著傳統的簧管開奏,全城的人們都處在極度的興奮狀態中。突然「痴人」開始把柳條筐裡的橘子拋向人群,霎時鼓樂聲和狂呼聲響成一片,據說橘子打到誰的身上,這個人一整年都會平安如意,逢吉化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