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斯卡比斯特里察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班斯卡.比斯特里察 (Banská Bystrica) 是中部地區班斯科比斯特里察州(Banskobystricky Kraj)的首府。德語名為Neusohl,匈牙利名為Besztercebánya。這個州廣達九四五五平方公里,共十三個縣,是斯洛伐克最大的州,涵蓋整個中斯洛伐克(Strˇedoslovensk´y)的南部,境內由最南部的低地,延伸向北至高塔特拉地區,地理景觀的多變是它吸引人的地方,百分之五十以上覆蓋著森林,也是全國森林最多、最綿密的地方,地勢比較低的南部有深遽的谷地,包括下塔特拉(Nizne Tatry)、斯洛伐克天堂(Slovensky Raj)、莫蘭台地(Muranska Planina),以及自然保護區、溶洞,其中許多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財保護的特殊景觀。

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相形於周遭環境的自然淳樸,更似一位高貴優雅的公主被群山環抱著。昔日這裡是一個以礦業起家的富裕城市,banská的原意就是礦區。德國人於十三世紀移民至此,居住在河谷的東南下塔特拉 (NK´zke Tatry/Low Tatra)山區一帶,開發當地豐富的銀和銅礦脈及附近幾個礦城,迅速發展成為礦業中心,十五世紀以後這裡出產的銀礦、銅礦和金礦遠銷歐洲市場,產量高居世界產量的百分之二,成為除布拉提斯拉瓦之外最大的行政和出口貿易中心。因此經濟發展迅速、城市富裕,所以興建了許多華麗的建築物。

十七世紀礦脈挖罄,城市往日盛況不再。二十世紀斯洛伐克反抗德國統治民族運動興盛時期,這裡一度成為主要活動中心。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受戰火洗禮,大戰結束又迅速發展為工商業重鎮,並成為當時反抗德國統治的斯洛伐克民族起義中心。現在是國內重要工業基地之一,是中歐最大的木材集散地。主要有紡織、造紙、金屬製品和水泥等工業。

現在不僅是全國工業重鎮,也是著名的藝術文化中心,市內至今仍保存有許多建於中世紀的哥德式和文藝復興式建築,美輪美奐,是全國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可惜地處赫倫谷地的凹陷地勢,加上工業的排放廢氣,使得空氣不好,偶而還會飄來陣陣臭味。

這個城市有八萬四千名人口,經緯度為東經十九度九分、北緯四十八度四十四分。在地理位置上,位於赫倫 (Hron)河谷,四周群山環繞,景色優美。由於它的位置不在布拉提斯拉瓦至科希策的東西鐵路線上,因此搭乘巴士反而方便,與首都布拉提斯拉瓦之間每一個半小時就有一班巴士對開,行程四小時半。火車需在茲沃倫(Zvolen) 換車,可以至國內各地及布拉格(約八小時,往布拉迪斯拉瓦只要三小時)。

當地食宿也很方便,新式大飯店少,舊式旅館多,服務設施雖然比不上西歐國家,但是服務態度熱誠有賓至如歸的品質。

三星級的山區莎赫蒂廈大飯店(Horsk´y hotel Sˇachticˇka)位於市郊莎赫蒂廈 (Sˇachticˇky),坐落在一座森林前,一派田園氣象,有現代化的設施,是休憩的最佳地方。tel:048/414 19 11, http://www. sachticka.sk。

迪克松飯店(Hotel Dixon)是一家位於Sˇvermova的水上旅館,雖然外形看來不豪華,內部卻有高水準的享受,河水悠悠,河畔叢林密布,來此度假繁囂盡滌。tel:048/413 08 08, http://www.dixon.sk。

盧克斯大飯店(Hotel Lux)位於SNP博物館北方nám.Slobody 2號,是市內最昂貴的高級旅館,設備齊全,服務品質優良親切,並附設有餐廳,提供美味可口的餐飲。tel:048/414 41 41, http;//www.hotellux.sk。

這裡便宜的住宿處有客棧(tel:721652)、學生宿舍和一年四季都開放的露營區(tel: 97255),可在遊客服務中心請他們介紹或代為安排。

SNP廣場(Námestie SNP/Slovak National Uprising Square)是當地最重要、最具意義的地方,為紀念斯洛伐克人民一次驚天泣地的愛國行動而命名。一九四四年夏天在附近的小山上,包括斯洛伐克、捷克和盟軍共六萬人,加上當地人民組織的一萬二千名游擊隊員,武裝起義攻擊斯洛伐克境內的德軍基地。事後,德軍大事報復,俘囚、殺戮上萬,無數人被追逐逃避山區秘洞中;民間九十三個村落被徹底摧毀,五千二百零四名百姓被殺,這次事件,市區另設有博物館展示詳細內容。

這個約二百公尺長的廣場,昔日是重要市場,現在是一個中世紀情調彌漫、觀光客充斥的地方,廣場南方一整排的圖索屋(Thurzo House)至今仍是該市引以為傲的標誌,加上昔日自治市時期遺下多彩多姿的精緻房屋、教堂、餐廳環繞,每到晚間更是光彩奪目、活力充沛。

廣場東北角有一家價格便宜的餐廳,可以用作逛街休息的中途站。

中斯洛伐克博物館(Central Slovakia Museum/Stredoslovenské múzeum)位於SNP廣場四號,所在的圖索屋在一四九二年至一五四○年時,是歐洲最大的貿易、採礦和銀行業的圖索富格爾公司(Thurzo-Fugger Company)的總公司,這是一幢有著漂亮刮畫及圓形窗的白色宏偉建築。內部展出班斯卡.比斯特里察的歷史、考古學、中世紀兵器、錢幣、部分中世紀檔案,以及哥德式藝術品、礦物樣品、商行協會及製造業發展史,內容豐富。

貝尼齊屋 (Benick´y House)位於中斯洛伐克博物館對面,擁有維也納式走廊和優雅的壁畫,是廣場上最漂亮的建築。

鐘塔(Clock Tower)位於廣場東端,是建於十六世紀的黃色塔樓,塔上有兩面鐘,其中一個已經停止運轉。而且這座塔不讓比薩斜塔專美,它也傾斜六十八公分。鐘樓下小門旁一家小書報攤,出售街道地圖、景觀明信片和紀念品。

聖方濟各沙勿略大教堂(St Francis Xavier Cathedral/katedrálny chrám sv Frantisˇka Xavierského) 位於廣場市政廳旁,是一座十七世紀為紀念天主教耶穌會創始人而設的耶穌教堂,沙勿略十六世紀遠至亞洲傳道,一五五二年死於中國沿海的山川島,一六二二年謚為聖徒。

聖瑪利亞教堂(Church of Our lady/Kostol panny Marie Nanebevzatej)位於鐘塔的北面,這是一座十三世紀所建、紅色有米色尖頂的壯觀漂亮建築,內部有好幾個禮拜堂,聖巴巴拉 (St. Barbara)祭壇珍貴的木刻傑作,出自勒渥查來的藝術大師帕沃爾(Pavol)之手。 斯洛伐克人民起義博物館(SNP Museum/ Múzeum Slovenského Národného Povstania)展示著斯洛伐克人民在一九四四年反抗納粹德軍的那段血淚史,內容豐富包括海報、軍服、武器,以及一些當時拍攝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另外有多媒體的影片介紹納粹德軍蹂躪斯洛伐克人民的悲慘情景。

國立藝術館(State Gallery/Sˇtátna galéria)位於námestie Sˇtefana Moyzesa二十五號昔日的市政廳內,內容主要展示二十世紀斯洛伐克的藝術家作品。

市區往南行、越過河流和鐵軌,就是一條通往近郊丘陵的小徑,山崗上盡是綠油油的山野和滿山的黃色小花,越往上走視野越開闊,可以把山下美景盡收眼底。冬季來臨時,山坡上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白雪,成為市民們最佳的滑雪場所。

比斯特里安斯卡熔洞(Bystrianska Cave/ Bystrianska Jaskynˇa)位於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東方約三十五公里、下塔特拉山南方赫倫河谷的比斯特拉(Bystrá)山腳下,洞長超過一公里,內部掛滿累積的褶皺、鐘乳,晶瑩剔透,有的地方又布滿霰石,多種成分的組合,洞內溫度保持攝氏五點七度至六點七度,因為空氣濕潤,濕度在百分之九十二至九十八之間,所含礦物質對人體健康有益,從一九七一年起也成為人們洞穴療養的熱門地之一,深入洞內可看到八種以上的蝙蝠。

哈爾馬內茨溶洞(Harmanecká Cave/ Harmanecká Jaskynˇa)在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西方十多公里,坐落在大法特拉(Great Fatra)山南部哈爾馬內茨(Harmanec)谷地,這裡以擁有大量的白色礦泉所生的柔軟白色石灰質凝結體著稱,組合成各式形狀,有寶塔形的石筍,其中高十二公尺、直徑三公尺粗的壯觀鐘乳石塔竟有兩座;另外一種白色的晶華,上面覆蓋著咖啡色,像極了巧克力漿淋在新鮮奶油蛋糕上,讓人垂涎欲滴。這個洞有七百二十公尺長可以進入,是斯洛伐克主要蝙蝠洞,共有十一種蝙蝠。

石瀑(Stone Waterfall)位於市南方匈牙利邊境的索莫什卡(Sˇomosˇka)村,接近菲拉科沃(Fil’akovo),這個天然的石景是由玄武岩分化而成,面積七點九公頃的矗立岩山,是世界奇景之一。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