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亞溫泉市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瑪麗亞溫泉市(Mariánské Lázné)昔日以德文名字瑪利巴德(Marienbad)而聞名歐洲,是全國第二大溫泉療養勝地,也是國際會議中心。一一九三年泰普拉河附近的一所修道院及一位醫生,在河畔發現含豐富礦物質的溫泉,他們用泉水及溫泉泥為百姓治病而開啟瑪麗亞溫泉市成為溫泉與旅遊名鄉的源頭。

由於此城西距德國僅二十公里,戰略地位重要,自一一九三年捷克貴族統治後便開始幾百年烽火相連的歲月。一五二八年,斐迪南國王對這種具療效的溫泉水及溫泉泥大感興趣極力推薦,使這裡的溫泉廣為人知,致使人口大增而設鎮。十八世紀時,當地的修道院院長開始利用溫泉為前來作宗教儀式的信徒治病。

十九世紀以後,大批王公貴族來到此地大興土木,一九二○年左右這裡變成一個羅曼蒂克的大公園,河畔和森林中建造了不少華宅和別墅,許多世界名人如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高爾基、果戈理、屠格涅夫,發明家愛迪生、波蘭鋼琴家蕭邦、挪威名小說家易卜生、德國作曲家華格納、奧地利精神病理學家佛洛伊德(S. Freud)、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專門來此減肥浴療的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和奧皇約瑟夫•弗蘭茨等,都曾不遠千里來此度假療養過。

市內至今還遺有高爾基故居、蕭邦故居,每年八月份舉辦的蕭邦節,會舉辦音樂性紀念活動;德國大文豪歌德一八二一年以高齡七十二歲來訪遊而愛上了此地,並為當地飯店老闆十六歲的女兒寫了一首情詩,收集在他的「瑪利巴德挽歌(Marienbad Elegy)」之中。歌德在這裡安度晚年,他當時所住的哥德式樓房已闢為歌德博物館。一生憂鬱孤僻的卡夫卡,在一九二四年死於肺結核病之前,在此地與鮑爾菲麗絲(Bauer Felice)在一起的短暫日子,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這個約有三萬名人口的城市,經緯度為東經十二度四十二分、北緯四十九度五十八分,位於卡羅維瓦利西南五十六公里、坐落在西波希米亞的森林盆地中,瀕臨伏爾塔瓦河支流泰普拉河,是捷克西北部邊陲城鎮,西距德國僅三十多公里。鐵、公路交通非常方便,由布拉格中央車站開往德國紐倫堡或法蘭克福的火車都經過這裡,每天六班,車程約三小時;從比爾森來此車程只要七十分鐘;也有鐵、公路與卡羅維瓦利相通,至海布每半小時有一班巴士來往。市內交通以巴士為主。當地經濟以木材業和觀光業最為興旺。

瑪麗亞溫泉市雖較卡羅維瓦利開發為晚,但素有「園中之園」的美稱,海拔五六七公尺至六二六公尺,夏季平均氣溫為攝氏十六度,涼爽宜人,冬季為零下三至零下七度。

約四十處溫泉源沿著寬約二十公里的森林帶分布,這裡的溫泉聞名是使用天然資源的得法,成立了礦泉運用基金會,同時也由於四周森林密布,如畫美景,擁有清新優美的自然環境,漫步於山坡路上便可以看到整片的樹林和公園,令人身心舒暢。途中還可欣賞建於十九世紀的英國式、俄國式教堂。山坡路盡頭有整排建築精巧的飯店、療養院,色彩亮麗,有淡綠、粉橘、淡藍、白色或米黃色。

市內的觀光旅館大都建於十九世紀及二十世紀,設備齊全清潔高雅,有的還附設高爾夫球場。布拉格宮(Praha Palace)飯店是當地最高級的觀光旅館,附設夜總會、酒吧和快餐廳等。蝴蝶谷(Villa Butterfly)是四星級大飯店,有九十六間高級客房、別致的是它的屋頂邊緣矗立了多座塑像。

此外,怡東(Excelsior)飯店和距市區五公里的青年旅舍(Junior Hotel Krakonos),以及市區大街上許多房租較便宜的飯店,遊客可各取所需,也可至Hlavni路旅遊中心請他們代訂旅館。電話420-1652170。來此度假的有世界各國的遊客,其中以德國人居多。 口味吃起來像法蘭酥的溫泉鬆餅是此地很受歡迎的特產,往往要大排長龍,才能一嚐最新鮮鬆餅的味道。這種直徑十五公分左右的大圓鬆餅,是用麵粉、雞蛋、奶油和膨鬆劑,加入當地的溫泉水調和,煎成餅皮,中間夾薄薄的奶油或巧克力,鬆脆香甜,尤其適合老人和小孩。一八五六年便開始生產,已有近一百五十年歷史,口味獨特,非常暢銷。

瑪麗亞溫泉市共擁有一百多處溫泉源,沿著市區最熱鬧的主要道路Hlavni trida,沿途就可發現不少溫泉分布其間,道路西邊有許多十六世紀以來的典雅精緻建築,以及布置雅致的水晶店與珠寶店,商品繁多令人眼花撩亂,價格比布拉格便宜,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購買。路東邊的市區公園擁有幾處溫泉源頭,環境優美,是市民們休閒的好去處。名音樂家蕭邦故居就在這條路的四十七號。

市區的四十三個溫泉,每個溫泉的溫度和所含的礦物質都不相同,泉水中一般都含有鹼和鐵,適於治療消化、呼吸和神經等系統的疾病,還可以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利用冷泉和溫泉交替沐浴,達到養顏美容健身的效果。

溫泉迴廊(Colonnade/kolonáda)建於一八一八年,宏偉華麗,是小鎮最大的新巴洛克式長廊,分為南北兩部分,北端是羅馬古典式建築的十字泉(Krizovy Pramen),兩層樓的建築圍繞著城中所發現的第一座溫泉,是為紀念發現此泉療效的女博士尼赫爾(J.J. Nehr)所建。這座溫泉含鹽分,擁有多種礦物質,對於腸胃病極具療效,許多人常年喝溫泉養生,每日都定時來此喝上一杯。溫泉長廊裡滿是邊聊天邊飲泉水的民眾和觀光客,非常熱鬧,就像是在開聯誼會。

迴廊優雅美麗的風格、精緻鏤空的窗櫺和畫家約瑟夫•威勒(Josef Vylerel)所繪的精美壁畫,令人著迷。許多大型聚會、舞會,演奏波希米亞音樂,還設有多種礦泉水龍頭,並有專人負責咨詢。

南端的音樂噴泉(Zpívající Fontána)直徑達十八公尺,每二小時一次噴泉水柱會隨著古典音樂翩然起舞,經常變換不同的形象風貌,非常浪漫,每年八月的蕭邦音樂節播出音樂以蕭邦作品為主,飄出悠揚的樂章。

魯道夫溫泉(Rudolfu°v Pramen)位於音樂噴泉的南端,這裡的水質含氧化鐵,其他的礦物質不多,適於飲用。由於出水豐沛,成為十字泉及卡洛琳兩溫泉的源頭,泉源上方有仿希臘新古典風格建築的木製走廊,優雅大方。

新溫泉療養所(Nové Lázné)開幕於一八九六年,是一座非常氣派的建築物,很多遊客為了做溫泉療養而來瑪麗亞溫泉市,都會選擇來這裡做一週或更長期的療程,短暫停留的人也可以選擇一小時至一天的短時間治療,費用約七至二十美元,非常合理。

聖母升天教堂(Katolicky Kostel NanebevzetK´ P. Marie)是一座雙塔的哥德式天主教堂,也是當地最大的教堂,每到黃昏時分就會傳出鐘聲,使整個溫泉城顯得格外安詳。

聖符拉迪米爾教堂(Kostel sv Vladimíra)是一座建於一九○一年的美麗拜占庭式東正教堂,擁有一面令人驚嘆的瓷聖壁。

在通往溫泉公園的路上,矗立著一九四五年五月六日美軍解救此地危機的紀念碑,當地的市政廳也值得一遊,市內的賭場也已改為社交俱樂部。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