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廖爾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瓜廖爾(Gu;alior)是中央邦的重要城市,歷史相當悠久,幾 經滄桑,曾受到匈奴族、回教各 王朝、馬拉塔族辛地亞王朝的統 治。印度獨立前,是印度境內首屈一指的土邦國王都。

城市經緯度爲東經78度10分、北緯26度13分,距阿格拉南方 約130公里,包括了瓜廖爾、勒什格爾和莫勒爾三大地區,位於印度大平原的西南部,也就是阿 格拉與占西(Jhansi)之間的鐵路中點站。交通發達,是中央邦的鐵、公路樞紐,扼通往印度北部平原的要道,也是進入中央邦的門戶,市郊還有國內線民航機場。

這個擁有80萬多名人口的瓜廖爾,現在是著名的農產品加工中心,並係紡織品、建築石材和鐵礦石的集散地,石雕和地毯非常有名。工商業發達。主要工業有製造靴鞋、陶器、紙、塑膠、玻璃、軋棉和紡織等部門。

歷史上,瓜廖爾還是印度音 樂和藝術的中心之一。著名的音樂大師湯森曾是阿克巴大帝的9位宮寶之一,他爲印度音樂的發展作出過巨大貢獻,歌聲具有「感動天神的魅力」,使印度人們如 疾如狂。時至今日,湯森仍是印 度人們心中具有非凡魅力的歌王 。毎年他的誕辰,印度各地的 音樂家、樂迷、崇拜ft們都會齊 集這裡,舉行盛大的&樂會,演 奏這位偉大音樂大師的名曲。

城市的格局非常獨特,城區分爲新蕩兩城。涔城區有許多名勝古踏和文化機構。位於陡峭山丘上的古老城堡,建於公元六世紀,比城市高出足足100公尺有餘,四周環繞著現代化的建築物,規模宏偉、建築奇特,防禦設施兼具精巧高超的建築技藝,被譽爲「印度城堡的一顆明珠」。曾深受莫臥兒人的欣賞,後來莫臥 兒人在阿格拉和法德浦西克利等 地的建築,也都以此爲借鑒。城 堡內有許多宮殿、寺廟,以及考 古博物館、帝王墓,城樓上還可 飽覽堡外美景。古堡名爲「瓜廖爾沃爾」,意爲「瓜廖爾的恩賜」。關於城堡的由來有一段神奇傳 說;古時有一位國王罹患麻瘋病,在此處狩獵時,口渴難耐,恰偶遇一得道高僧,指引他到附近 一個池中飮水解渴。神奇的是,池中之水拄甜清涼,喝過後立感 神清氣爽,麻瘋病也立即痊癒。 國王爲了感激高僧,將此池塘擴建,並修築了一道大壩,在山丘上建造一座壯觀的城堡,取名「瓜廖沃爾」。不過,這個離奇傳 說實有統治者將自己的行爲加以神化的嫌疑。

城堡內的曼•孟迪爾宮,係多摩爾£朝統治苕曼•辛格於1486至1517年建造的大型宮殿。爲了博得心儀女子芳心,他還修建了古吉利宮。在曼•孟迪爾宮附近一座供奉毗濕奴的印度教寺 廟「婆媳廟」,大約建於11世紀 。城堡內最高的寺廟是位於西邊 的「代里廟」,高達30公尺,有 南印度達羅毗荼的藝術作品。此外,城中還有一處建於15世紀的耆那教廟宇,供奉耆那教神像。家喻戶曉的章西女王陵,據說是 紀念在1857年的抗英民族大起義 中犧牲的章西女王。當時她身負 幼子,投身戰鬥,最後爲民捐軀 的事跡,至今仍爲印度人民所敬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