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茲丁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瓦拉茲丁(Varaˇzdin)位於克羅埃西亞北方邊境,因地理位置的關係。在歷史上曾扮演過相當重要的角色,16世紀奧圖曼土耳其回教勢力向歐洲侵犯,它和札格雷布一樣,首當其衝成為禦敵的堡壘。1756年克羅埃西亞曾把首都設在這裡,直到1776年大火為止,這20年之間獲得蓬勃的發展,許多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都是這個時期頂尖建築師的傑作。可惜慘遭祝融吞噬之後元氣大傷,克羅埃西亞的總督乃將行政重心再度移往札格雷布,但過去繁榮時期所遺仍然充滿誘力,吸引不少人前往觀光度假。

這個城市地處國境西北部的內陸地區,與東北方的匈牙利和西北方的斯洛文尼亞兩國為鄰,西南距首都札格雷布79公里。

人口約5萬,居民多半從事農耕、畜牧和種植葡萄為業;主要製造業為紡織、皮革和食品加工。因地處山區,只有起伏的山陵、中世紀古堡、溫泉、田園村落、鄉間的小徑和濃密的森林可以觀賞,旅遊業沒有沿海地區興盛,但這種內陸古典風情,對於大海環繞的台灣人來說,反而是一種特殊誘力。

瓦拉茲丁對外交通全靠陸上運輸,有火車從札格雷布經此前往鄰國,若自札格雷布沿著E65公路往北行駛,約一個小時就可到達,這條高級公路還可以通往匈牙利的布達佩斯。

當地景點以巴洛克式的老城區為主,面積不大,安步當車即可。但前往郊區參觀,景點之間的公共交通工具難以掌握,最好租車前往。

城堡與城市博物館(Stari Grad & Gradski Muzej)是城市的地標,建於14世紀至19世紀,16世紀60年代改為文藝復興式城堡,周圍有堤岸和護城河,用以防阻奧圖曼土耳其人的侵略。1925年後,內部成為瓦拉茲丁的城市博物館,1980年重修成為現在所見面貌。白牆加上不同形狀的橘色屋頂,四周圍繞著綠草鮮花,十分惹眼;內有兩個大中庭、3層迴廊,城市的東邊遺留的一小段中世紀城牆和利沙克塔(Kula Lisak),可略窺昔日古城狀況。館內主要展示品為瓦拉茲丁相關的文物,包括兵器、瓷器、家具和手工藝品。

湯米斯拉伐廣場(Trg Kralja Tomislava)是昔日市內行政中心,廣場面積不大,四周圍繞著優雅古典的建築,其中市政廳在北面,東面洛可可風格的德拉斯科維茲(Draskovic)宅邸也特具歷史意義,在18世紀瓦拉茲丁還是克羅埃西亞首府期間,這座大建築物曾經是當時的議會,現在已成為一些餐飲及賣店。建築前廣場上立著許多布滿廣告的遮陽棚,擺著許多桌椅,坐著許多歇腳的遊客,慢條斯理的啜飲,也欣賞南來北往的行人。每週六的10點鐘至12時左右,在廣場上可以看到克羅埃西亞穿著古代軍服的衛兵在此舉行交接儀式。

市政廳(Gradska Vije´cnica)坐落在廣場北側,是一幢白牆、橘頂、兩層樓、介於巴洛克晚期和新古典主義之間風格的建築,大部分是1793年之後重建,但這幢建築的鐘塔是矗立在屋頂前簷中央,好像從屋子中冒出的屋仔,鐘塔銅頂因日久氧化成綠色,致而形成橘頂、白塔、綠塔尖頂的有趣畫面。

聖約翰教堂(Sv. Ivan Krstitelj)位於湯米斯拉伐廣場西方的法蘭杰瓦奇廣場(Franjevaˇcki Trg),黃牆、紅頂、灰色帶橘邊的五層樓高54公尺的鐘塔,一眼就可認出它來,這是1650年所建早期巴洛克形式,牆壁上是一圈弓形窗,教堂內部還有18世紀的壁畫,這都是昔日繁華的見證,值得前往一看。

教堂前方廣場上有一尊主教寧斯基(Ninski)的雕像,是達爾馬提亞海岸城市斯普利特由名雕塑家梅斯托維契所作巨大雕像的縮小複製品,克羅埃西亞人相信摸祂的腳趾會走運,因此這座複製品銅像的腳趾也被順手摸得光亮無比。

帕塔奇契(Palaˇca Pataˇci´c)位於聖約翰教堂南側,是法蘭杰瓦奇廣場眾多華宅之一,被譽為瓦拉茲丁最美麗的洛可可式建築,1764年建三層樓的高雅建物,採淡黃與象牙白的流行配色,明快柔和,大門上的石雕波浪花紋,充分表現了洛可可風格的不對稱美,可細細欣賞。

特拉科希恰城堡(Trakoˇs´can Castle)位於瓦拉茲丁西郊,坐公車約50分鐘可到。這是13世紀時為了防禦奧圖曼土耳其勢力的入侵,克羅埃西亞在西北邊境薩瓦(Sava)河谷上游蓋了這座城堡,地處平原上突出的山頭,四面密林圍繞,古堡好似頂在樹端、懸在半空,故有「空中城堡」之譽。土耳其勢力退去之後,16世紀末城堡為德拉科維其(Draˇskovi´cs)所有,他們於19世紀後半將古堡建成雄偉的新哥德式,白壁、橘頂,圓形碉堡在外層、方形四層的堡屋在內層,拱衛著中央的方形平頂高塔,山下開闢為公園,茂密的叢林、人工湖、漂亮的花草,浪漫幽雅,不復昔日戰備氣氛。

1944年德拉科維其家族遷居奧地利,城堡才歸克羅埃西亞政府所有,1953年改為博物館,共25個房間,大部分保持原有的陳設,展示繪畫、雕刻、家具、軍械、袍服等。

維利基•塔波城堡(Veliki Tabor Castle)也是瓦拉茲丁附近的一處名勝,坐落在靠近斯洛文尼亞邊境附近海拔334公尺的山丘上,這裡地處邊境,克羅埃西亞貴族及統治階層用來防範土耳其人的侵犯,始建於12世紀,是一座5邊形高塔城堡,居高臨下,易守難攻,扼守在札格雷布西北邊境,兼具 視與防禦之功能,15、16世紀增建半圓高塔與厚實圍牆,形成今日所見的文藝復興式,堡上有守望塔、角樓,還有對付來犯敵人、用作灌焦油的牆洞。這座土黃色龐大厚重、但古拙可愛的城堡,在克羅埃西亞的宣傳品上經常可以看到,只是深處邊界深山交通不便,從瓦拉茲丁開車前往雖然只有90公里,但車子行走在山區的道路迂迴前進卻要耗時2小時才能到達。現在城堡內部已改為博物館,展出中古時代的盔甲矛箭等兵器。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