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薩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瓦薩(Vaasa)瑞典語作Vasa,是西芬蘭省的城市,建於1606年,是由當時統治芬蘭的瑞典國王查理九世下令興建的,並以居統治地位的瓦薩家族命名這個新城,1611年正式獲得都市權。18世紀時成為國內重要的對外貿易港。1776年,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在這裡設立了上訴法院。1852年,一場大火燒燬了整個城市。1862年,當時統治芬蘭的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決定在距離舊城址6公里處的地方重建這座城市,並將它改名為尼古拉市。1917年俄國革命爆發後,又重新使用以前的名稱。翌年,在芬蘭獨立戰爭中成為臨時首都。

它的經緯度為東經21度36分、北緯63度6分。坐落在芬蘭西海岸中間,東南距赫爾辛基420公里,東鄰拉普阿,東北與雅各布斯塔德接壤,南距波里285公里,西面瀕臨波斯尼亞灣,隔著北克伐爾肯(Norra Kvarken)海峽與瑞典相距80公里。現在有5.8萬多人口。是芬蘭西海岸輸出木材和輸入原料的重要海港,也是西芬蘭省的工業中心。對外交通非常發達,市郊的一處機場有定期航班飛往國內各主要城市,與赫爾辛基的單向飛行時間約55分鐘。港口設施優良,但水位較淺,只有吃水4公尺以下的船隻才能進出,大型船隻要停泊在附近小島上的巴斯基爾歐特外港。儘管如此,這裡仍是芬蘭西海岸重要的海港之一。另外,這個港口還有定期客輪運載旅客和汽車往返芬蘭與瑞典間。鐵路可通萊夏(Laihia)、塞納尤基、坦佩雷和赫爾辛基,是西部鐵路網一條支線的終點站;自赫爾辛基乘火車前來,車程約4:15。公路可與周圍各主要城市相通。

這個風景秀麗的迷人城市,街道寬敞,有許多現代化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也遺留著一些古老的木造民宅,上面精雕細刻有美麗的圖案,古色古香,非常迷人。居民們通用芬蘭和瑞典兩種語言,其中講瑞典語的約佔1/4。這裡工業發達,開設有麵粉廠、紡織廠、糖廠、大型麵包房、機器廠、肥皂廠、製材廠和製鞋廠等。

市內的主要古蹟是1867年建造的哥德式聖三位一體教堂和市政廳等,1786年建造的上訴法院現已改為教堂。當地有一所皮毛獸飼養學校,據說芬蘭只有兩所這樣的學校,課程包括基礎理論課和工作實踐課兩類。其中,基礎理論課包括數學、化學、社會學、加工學、管理學、財務學、獸醫學、飼養學、動物學、實驗學、剝皮學和皮毛鑑別學等課程;實踐課包括飼養、剝皮和皮毛鑑定等課程。學生一律免費學習,但課本要自己買,學習時間大約為一年。另有一所國內聞名的皮毛獸實驗研究所,主要研究皮毛獸的食物樣品和食物配料,並進行化學分析和細菌檢查。另外還研究動物的種類和習性,諸如動物對環境的適應性、動物再繁殖的生理特性和動物對食品的習性等。

航海博物館(Nautical Museum)內展示古沉船遺骸及其間所發現的物品,是非常別致的一間博物館,每年5月21日至8月15日開放,星期天及星期一休息,每天開放時間為11時至16:30。

鄉土博物館(Ostrobothnian Museum)位於市內博物館街(Mus-eokatu)3號,展覽瓦薩區的民俗特色,包括傳統結婚用具和民間工藝,還有名藝術家希德曼(Hedm-an)的藝術傑作。

布拉格露天博物館(Brage Open Air Museum)展出從省內各地移來的代表性歷史建築,有舊式婚禮廳、狩獵海豹小屋和老式道地的芬蘭桑拿浴室等,在古意盎然裡讓人在近距離親近古老的芬蘭西部情懷。

瓦薩蘭迪亞娛樂公園(Waal-andia Amusement Park)在每年5~9月開放,是當地一個大型的遊樂園,擁有各種有趣刺激的科技化遊樂設施,非常適合帶兒童的遊客作整天的遊樂活動,五光十色的機動遊戲也會讓大人瘋狂。

熱帶假日溫泉(Tropiclandia Holidy Spa)附設在市內有名的蘭塔西皮熱帶休閒大飯店(Rantasipi Tropiclandia Hotel)內,這是一處非常好玩的熱帶式水上樂園,還有國際級溫泉頗受觀光客的歡迎,地址在瓦斯基盧洛(Vaskiluoro)街,開放時間星期日為早上10時至晚上8時,其他日子為早上10時至晚上21時。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