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托克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甘托克(Gangftofc)是錫金邦的首府,全邦政治、經濟、文化 和交通的中心,它的名字在尼泊 爾語中含有r山頂」之意。經緯 度爲東經88度37分、北緯27度20 分,位於錫金南部,地處印度與 中國西藏間傳統商路上的交通要 道途中,四周崇山峻嶺,海拔 1700公尺,城市依傍在提斯塔河 畔,東北方21公里外是著名的堆 拉山口和則里拉山口。

這個城市也有悠久的歷史文 化,早在公元8世紀時,來自北方的納姆加爾家族就生活在提斯 塔谷地一帶,13世紀統治了錫金 的大部分地方。1642年,當這個 家族的蓬楚格•納姆加爾任錫金 國王時,定甘托克爲首都。19世 紀時英國人佔領了這個城市,後 來印度又繼承了英國人的利益, 甘托克就成爲印度錫金邦的首府。 甘托克氣候宜人,屬典型的 亞熱帶季風氣候,但較同緯度的 地區涼爽,年雨量在3556公釐左 右。周圍有茂密的森林和草地, 能夠調節著市區的氣候,使城市 的空氣中,也瀰漫著淡淡的樹香。 對外交通比較閉塞,沒有機 場和鐵路,只有公路通向西南方 鐵路終點站的西里古里,在西里 古里附近的巴格多格勒(Bagdogra) 才有民航機場。

山城周圍山坡廣布梯田,市內也可看到種著玉米的片片農田,因此甘托克就成爲玉米、稻米 、A2:類和桔子的集散市場。隨著 交通建設的緩慢發展,商業地位 巳經逐漸提高,市場和住宅區等 述築也住山坡上慢慢修建。一般 說來,甘托克市區仍帶有明顯的 農村風貌,市民仍保持趕集的傳統,用自己生產的農作物,在市 場上換取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

這個民族色彩濃厚人種複雜 的山城,除了有險峻的山峰、茂 盛的森林和草地、美麗的_園、 可以與可愛小動物同樂並能俯瞰 市景的鹿園外,還有王宮、納姆 加爾藏文學院、宏偉的喇嘛寺院 、多彩多姿的印度廟和供奉佛陀 的中國廟,以及設在高地上的紀 念碑和四周插著由竹杆挑高的祈 福旗。在眾多寺廟中,又以西南 郊8公里處的魯姆特克佛寺最爲 著名,它依山而築,莊嚴肅穆, 寺內有眾多喇嘛,每天香火不斷 。這座寺廟按西藏風格建造,牆 面都有精緻鮮明的圖案,大門口 有四大天王塑像及壁畫,分別守 衛著東南西北四方,殿內供有佛 陀的塑像。

擁有8.2萬人口的甘托克市,居民成份複雜,有尼泊爾人、藏 族、雷布査族和印度人,民風淳 樸,但隨著與外界人民的溝通, 很多年青人也趕時髦,喜歡西方 時尙,聽起西方音樂,有些女孩 甚至穿著洋裝和短裙上學。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