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耶什佳尼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皮耶什佳尼(Piesˇt,any)是西斯洛伐克地區、特爾納瓦州東北角的城市,並且是斯洛伐克眾多溫泉療養地中最著名的。這裡的溫泉及礦泉硫磺泥,治療風濕病和關節炎自羅馬時期就已聞名,一一一三年就有文字寫到這個城市,一五四五年開始,記述溫泉的療效。剛開始來此作溫泉浴的人是在地上挖一個洞灌滿溫泉水,住宿也非常簡陋,一五四九年才開始興建浴療的設施,也不過是簡單的木屋,但此時已有很多人都聞風而至,其中包括著名音樂家貝多芬也於一八○一年慕名至此度假浴療。

一八一三年浴療業者艾多迪(Erdödy)家族在皮耶什佳尼的溫泉島(Spa Island),建了第一座古典主義式的溫泉浴屋拿破崙溫泉浴療 (Napoleonic Spas),至今仍在營業,是市內歷史最久的溫泉浴療養中心。一八八九年艾多迪家族將溫泉島租給企業家溫特爾 (Alexander Winter),期限是六十年,至一九五○年為止,在這個期限內他將皮耶什佳尼改頭換面建設成為一個現代化,包括溫泉休閒散步區、豪華旅館溫泉宮、伊瑪溫泉浴(Irma Spa)、艾瓦 (Eva) 溫泉泳池等一系列設施,成為世界知名的溫泉時髦度假休養中心;印度的大君、阿拉伯的王室都曾大老遠的來此度假治療過。

溫爾特任用兒子法蘭迪塞克(Frantisˇek)及路多韋特(L’udovít),使溫泉浴療發展蓬勃,成為成功的家族企業。路多韋特還慧眼獨具的設計出一個用膝蓋頂折拐杖的男性肖像作為企業標誌,意思是原本有關節炎要靠拐杖走路的腿,在皮耶什佳尼經過溫泉及礦泥的治療後,居然可以支撐折斷拐杖的力量。如今除在溫泉島的橋頭旁可以看到有一個大型的青銅色的「折杖人」塑像外,這個標誌到處都可見到。

在建設溫泉及礦泥療養的同時,這個原本僻靜的村落開始繁榮起來,一家家旅館與建,康復者的落籍,以及尋找生機移民至此的人愈來愈多,小鎮出現一個又一個新的村落,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和治病者,使小城充滿了活力。

這個擁有三萬三千多名人口的城市,海拔一百六十二公尺,坐落在東經十七度五十分、北緯四十八度三十六分,特倫欽與特爾納瓦之間,地處小喀爾巴阡山東南,波瓦茲伊洛韋茨(Povazˇsk´y Inovec)山西北方的平原上,西南距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八十公里,瓦赫河由市區東方婉蜒流過,氣候溫和,陽光普照,風光明媚,每年日照時間長達兩千四百多個小時,是一個十分適合較長期休養度假的美麗城市。

這裡的溫泉水及礦磺含有放射性的硫磺,從深入地層二千公尺之下抽出,水溫高達攝氏六十七度至六十九點五度,除對移動性風濕關節炎具有特效外,還可以治療皮膚病和多種慢性病,市內設有國立風濕病研究所,以使浴療更為奏效。

溫泉浴島(Spa Island/Kúpel’n´y ostrov)由一條全部遮蓋的列柱廊橋(Colonnade Bridge/ Kolonádov´y most)連接市區,這也是斯洛伐克最有趣最特別的橋樑,由名建築師貝路希(Emil Bellusˇ)於一九三二年所建。

島上的溫泉浴療中心,除一八一三年最早興建新古典主義式的拿破崙浴室(Napoleon Baths/Napoleónske kúpele)之外,在十九世紀又增建了好多家。

溫泉宮(Thermia Palace)是一座華麗的新藝術式建築,雖然只是三星級的旅館,但其內部的奢華絕對物超所值,值得一看。這幢不凡的建築內接待過不少特殊人物,一九一七年當第一次世界大戰如火如荼進行時,德國為主導戰局的進展,特別選定這個風光明媚的世外桃源召開了一次祕密會議,參加的是德皇威廉二世、奧地利國王查理一世和保加利亞的國王斐迪南德一世等世界要人,雖然在次年保加利亞國王因戰敗而被迫退位,但該溫泉旅館的資深服務人員仍沾沾自喜的述說著昔日的「輝煌業績」,tel:033/775 61 11。

此外,這個島上三星級的溫泉旅館還有廣場溫泉宮(Hotel Balnea Esplanade Palace)tel:033/775 53 95、格蘭德豪華溫泉飯店(Hotel Balnea Grand Splendid)tel:033/775 41 17。

溫泉島像是一座美麗的公園,繁花似錦,雕塑處處,還有流水潺潺的噴泉。設有溫泉博物館展示當地溫泉的演進和城市的發展史,加上島上不時舉行的文化活動,是舒適愉悅的休閒地。

順著列柱廊橋直通市區主要廣場及行人步道區的溫特洛瓦 (Winterova) 街是市內最熱鬧的地方,商店、咖啡館、餐廳、大飯店林立,遊人如織,遊客中心就設在這裡,可以請他們代為安排行程、預訂價格合乎需要的旅館等。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