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昂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盧昂(Rouen)是諾曼第大區境內的第一大城,也是古代羅馬人稱為羅托納古斯(Rotonagus)的名城,擁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在公元3世紀時,當地第一任主教聖梅隆(St. Mellon)傳入基督教,城市地位從此顯得重要起來。公元826年被諾曼人侵佔,1066年諾曼人征服英國後,盧昂附屬於英國王室。1204年被法國佔領,城市繁榮起來,直到百年戰爭。1419年,法國聖女貞德就是被英國囚禁在這裡的一座城塔裡,這座塔至今還保存完好。1431年,聖女貞德被英國人燒死在馬爾什(Marché)廣場的火刑柱上。1449年,這座城市被法國收復,在以後的100年間,盧昂成為法國主要文化中心之一。

這個城市的經緯度為東經1度5分、北緯49度26分。現在是法國西北部濱海塞納省的首府及港口,位於巴黎西北方的塞納河畔,由巴黎乘火車前來只要1:30。舊城位於塞納河右岸,四周山丘環繞,古老建築眾多,有「博物館城」的美稱。左岸新市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幾乎全被炸燬,戰後才重新修建;這裡原來是巴黎外港,經過改建後的碼頭沿著塞納河長達18公里,這使得盧昂成為全國第四大港,一個擴大後工業區的中心,經濟也逐漸以工業為主。現在擁有11萬多人口,不但是法國傳統棉花貿易和服裝業中心,當地造紙廠還可為全國提供新聞紙;除了這些,還有化工、機械、汽車和飛機零件製造等工業項目。

這個美麗的城市,經常散發出詩般的氣質,並且自古以來就有「教堂之都」的美譽,在方圓不大的舊城裡,就有100多座教堂,從早期的羅馬式建築到後來哥德式、巴洛克式、新古典式,應有盡有。遊客乘車駛入盧昂時,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高聳入雲的盧昂聖母院,它是法國最出色的哥德式教堂之一,並不比巴黎聖母院遜色,建於12∼16世紀,教堂尖塔高151公尺。印象派畫家莫內就曾以這個教堂的正門,創作了一系列有關光影變化的傑作,並曾住在聖母院對面的公寓中,畫下「盧昂聖母院」這幅重要的代表作。

聖圖安(St. Ouen)教堂興建於1981年,是為了紀念聖女貞德而建,教堂裡安裝有漂亮的彩色玻璃。哥德式尖塔鑲著花邊,塔頂被切得平平的,顯得莊嚴肅穆。它位於古集市廣場的東北角,廣場中間豎立著一座巨大的十字架,就是聖女貞德英勇不屈、從容就義的地方。

聖馬可魯(Aître St. Maclou)庭院位於馬爾丹維爾街(rue Martai-nville),是個木結構建築得非常漂亮的庭院,它的原址是個藏屍所,1348年大瘟疫橫掃整個城市時,曾作為藏屍所而投入使用,現在則是美術學院的所在地。

大鐘街(rue du Gros Horloge)是條步行街,漫步這裡的街頭,可以看到只有一根指針的大鐘,被高高地掛在街道上方、雕刻有圖案的文藝復興時期的拱門上。這個大鐘製造於14世紀,從16世紀開始便一直被高高地掛在這個醒目的位置上。市內另有一個伯勒鐘樓,有一架由55個鐘組成的鐘琴。

在藝術博物館裡,展出一些令人難忘的名畫,包括17∼18世紀的法國繪畫,並有雷諾瓦和莫內的作品,以及盧昂生產的瓷器。盧昂也因為以精美的錫釉彩陶製作成為法國主要陶瓷中心;當地人製造陶器常採中國及荷蘭的式樣,花樣、顏色豔麗,尤其輻射狀的垂飾,更是獨樹一格,無論小花瓶、罐子和餐桌上的調味瓶,都可愛珍貴。

如果在每年4∼10月間來盧昂,還可以順道造訪莫內的故居,這就是一個名叫吉雅尼(Giver-ny)的小村,1883年起他就住在這裡達43年之久,無數重要畫作都是在這裡完成,夏季至此可以一睹他的名畫「睡蓮」中的荷塘及日本橋的風采。

喜愛文藝的人對盧昂應當不會陌生,因為法國19世紀著名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福樓拜(Flaub-ert)大師,就是於1821年12月12日在此地勒伽街(rue de Lecat)51號出生,父親是當地著名的外科醫生,母親是來自下諾曼第省帶英國血統的富家女,家境富裕。他的父親一心一意希望兒子將來能繼承他的衣敭,但後來知道兒子不是做醫生的材料後,就放棄要他做醫生的念頭;而做母親的對兒子只有愛,沒有要求,因此福樓拜終生自由自在,也不需負擔家計;他甚至也不想當作家,當他的第一部作品「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於1857年完成後,若不是多年後被這位母親強迫著送出去發表,可能這位作家就永遠湮滅了。這部小說對一位醫生夫人進行生動的刻畫:女主角 「愛瑪」粗俗、褊狹,對丈夫不貞,最後走上自殺身亡之途。小說中描述她勇於衝破傳統、爭取性解放而導致悲劇收場。這部長篇小說面世後,福樓拜也因傷風敗俗而受到指控,曾造成一時的轟動。

福樓拜的作品被歸為寫實派,他那凌厲的寫實有如照妖鏡,因此時常被告進官府。他寫作態度非常認真,除用詞華麗外,每頁的用詞都不會重複。

這位大作家每年夏天都會到多維爾的外婆家度假,在17歲那年,看見一對前來度假的姊妹,不禁對姊姊心動。次年他又前來度假,在海灘上看見一塊紅紗巾,眼見快被海浪捲走,急忙撿了起來,不意這條紗巾正是那位姊姊的,原來那對姊妹也來度假,這種不期而遇令他更加心動,每夜痴痴地望著她的窗口無法成眠。再次年又赴勝地度假,但妹妹未來,倍著姊姊前來的卻是她新嫁的商人丈夫,商人尖酸刻薄,他很不喜歡。再次年,福樓拜又來度假,姊妹都沒來,來的是商人及他的另一個女人,福樓拜思前想後,不能自己,望著她住過的窗口,暗自神傷,從此未婚。

福樓拜之家(Pavillon Flaub-ert)位近塞納河出海口,排水量5萬噸的大船可以來去自如,因此水波漣漣,船隻來往相當忙碌,他曾形容自己的住家說:「白天時,可以看見河上的畫帆,晚上不時可以聽到汽笛聲⋯⋯」,他就是在笛聲中長大,終其一生都很少離開過這個山明水秀的故鄉,只不過每年都會離家去看外婆。今天所見福樓拜之家面積很小,因為房屋的大部分已被拓寬為港堤道而遭剷去,今天僅剩半個花園、一個書房及一幢小而別致的鄉村式小別墅,他的所有作品都陳列在他的書房中。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