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林斯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科林斯(Corinth)市是科林西亞區的首府,又稱為哥林多,是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北大門,同時又是穿過薩羅尼科斯和科林西亞灣通向愛奧尼亞海的航海要道,不僅是對外貿易和交通的要地,同時又是戰略重地,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這個希臘歷史上的名城,希臘語稱之為「科林索斯」(Korint-hos),它是希臘神話中科林索斯王西斯福斯的疆土,國王是個暴君,死後神命他推巨石上山,但當巨石推到山頂時,卻又立即滾落山下,他只得重新將巨石推上山,如此循環不息,用以作為對他的懲罰。

科林斯古城也是傳說中科林索斯英雄柏勒洛征服雙翼飛馬珀伽索斯的地方。大約在公元前5500年的新石器時代早期,這裡就有人類定居。在公元前9世紀的荷馬時代,科林斯被多立斯人征服。公元8世紀開始,這裡逐漸成為商業和製造業中心。

公元前7世紀,是科林斯的最盛期,在暴君基普塞盧斯及其繼位者當權時期,希臘在地中海沿岸取得很多殖民地,國內商業更加發達,僭主制的確立,也為了科林斯等工商業城市的發展,製造了有利的條件。造船業有了明顯的進步,海軍得到強化,海上貿易也得到充分保障,一度成為海上強國,以輸出赤陶、青銅器等產品而致富。當時科林斯幾乎獨佔了與西方的貿易,伯羅奔尼撒半島上的所有輸出品,全部都要經過科林斯出口,使它成為當時希臘眾多城邦中最大、最富、最強和最古老的城邦之一。公元前5世紀前後,希臘和波斯發生戰爭後,科林斯加入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同盟而反對雅典,這時科林斯曾一度衰落。在此後的3個世紀中,幾乎都是科林斯和雅典、斯巴達等一些強大城邦間分、聚、離、合的歷史,這段時期中,科林斯曾屢遭地震破壞,並於公元前338年成為列強爭奪的對象。

公元前3世紀,亞歷山大聯合希臘城邦組成了「科林斯同盟」;羅馬時期科林斯又作為希臘的首都而再度興盛。公元前146年,羅馬大將盧丘斯•穆米烏斯打敗了曾以科林斯為盟主的亞該亞聯盟,從而結束城邦間的爭霸局面,開始了羅馬人統治希臘的年代。這次戰爭中科林斯遭到慘重破壞,幾乎被夷為平地。直到公元前44年,凱撒大帝下令重建科林斯,使其成為羅馬政權在希臘的駐地,於是又迅速發展,成為地中海最大城市之一,並成為驕奢淫逸的羅馬人享受的天堂,當時有76萬人口,其中奴隸就佔了46萬多人。但是到了公元3世紀又再度衰敗。公元6世紀中葉,因地震與瘟疫所致,人口大為減少。在以後的年代裡,科林斯相繼在阿瓦爾人、拜占庭、法蘭克、威尼斯、聖約翰騎士團和土耳其的統治之下。1458年土耳其將它淪為一個鄉鎮,直至1822年才正式歸希臘所有。1858年的大地震,使這座古城又化為廢墟,後來雖經重建,但又遭地震襲擊,現在的市貌是1928年所重建的。

這個曾經是街道寬闊、市容輻輳、廟宇林立,商舖作坊沿街密布的古城,是古希臘首屈一指的遊樂城市,當地居民以生活奢華著稱,並曾因其是希臘的紅燈區而出名,市內有不少旅館都曾是娼妓出沒的地方。

科林斯的經緯度為東經22度56分、北緯37度56分,位於希臘南部伯羅奔尼撒半島與東北端的科林斯衛城灣北麓,在戰略要地科林斯地峽的西緣,以及科林斯灣與薩羅尼克灣之間,東北距離雅典約86公里,西南離邁錫尼約20公里,地理位置非常優越,全市只有5萬左右人口。新城區建在高26公尺的低丘上,整個形狀呈靴底狀,離海岸僅1公里多,街道寬闊,高樓林立,市面繁榮。當地盛產水果和煙草等農產品,工商業也非常發達。

這個城市交通便利,陸上交通依賴鐵、公路。雅典有長途巴士抵此,每小時開出一班,單向車程約1個小時。在雅典的伯羅奔尼撒火車站,每天也有多班火車開來這裡,分有一、二等車廂,行車時間約2小時。

在水上交通方面,因隔在北面的科林斯灣和東面的薩羅尼克灣之間,擁有萊哈翁和肯赫雷埃兩個港口,因此海上交通勿遠弗屆,南來北往非常方便,客輪、渡輪、貨輪、遊艇和漁船往來不絕,偶然也有艦艇在執行海上航行安全的任務,加上有科林斯運河的捷徑,使科林斯成為扼東西地中海的主要貿易樞紐。

在科林斯旅遊食宿不會有任何問題,很多觀光客多係由雅典前來作一日遊的,一大早乘觀光巴士前來,黃昏再原車回去,很少會在科林斯留宿的。當地沒有高級的國際觀光大飯店,只有二星級以下的一般飯店和賓館。其中比較有名的有科林斯飯店、埃菲拉(Ephira)飯店和康斯坦塔托斯(Konstantalos)賓館等,都有現代化的服務設備及親切的服務態度。至於餐廳、酒吧和咖啡屋,到處都是,讓遊客能得到充分的休憩。

當地最主要的參觀點,當屬連接南希臘愛奧尼亞海和義大利的海上通道科林斯運河(Corinthos Canal),它是世界上一條歷史最為悠久和最為奇特的運河,從雅典乘車前來科林斯,途中會經過運河,此時乘客可見懸崖峭壁下有條綠水,景致非常獨特。這條運河位於雅典西南方86公里處,每年都有50多個國家的9000多艘輪船駛過這裡。運河全長6343公尺,寬24.6公尺,水底寬21公尺,水深8公尺。運河從地面經河壁到水底的深度為79公尺,是世界上最深的運河,它呈頂部較寬底部較窄,整條運河從頭到尾沒有半點弧度,筆直得像是一條壕溝。運河兩壁全是紅色岩石,兩壁平整如刀切。

這條運河連接起愛奧尼亞海的科林西亞灣及愛琴海的薩羅尼克灣。在這條運河挖掘之前,東西方的水路交通必須繞行整個伯羅奔尼撒半島,多達約3000公里海程。因之科林斯運河成了希臘的一條黃金水道,通過這條運河的船隻都要熄滅引擎,由希臘領航拖船牽引緩慢通過,每艘船都要付一筆可觀的通行費和拖船費。儘管如此,但是比繞行伯羅奔尼撒半島要花得來。在運河東端的伊斯米亞(Isthmia)有座升降橋,它與其他升降橋不同,平時在水面上供行人和車輛通過,一旦有船隻通過,它便沉人河底,讓巨輪從上面通過。

科林斯古城(Ancient Corinth)位於市區東南方7公里的山坡上,科林斯衛城就建在山頂上。從衛城廢墟上可以看到當時城市的規模,城內街道皆以石板鋪地,人行步道旁有許多家庭風味的建築,兩側商店相連,並有排列整齊的排水溝,從高高的衛城俯瞰,景色壯麗絕倫。羅馬古城的羅馬神廟原址上,引人注目的是3根粗短的石柱,柱體是用大理石重新做的,柱頭是原物,上面的苜蓿葉雕刻非常精緻。

阿波羅神廟位於古城中央,是希臘最古老遺蹟之一,建於公元前550年,是由38根圓柱的柱廊所構成的陶立克式建築,可惜如今只剩下7根柱子。圓柱由獨石構成,高7.3公尺,直徑1.8公尺,是木造神廟建築轉型為石造建築的初期作品。神廟東側下方有道路通往科林斯灣港口。這裡還有羅馬時代的廁所遺址,在阿波羅神廟入口處左側,是浴場的附屬設施,現在只存有穿孔的大理石,在石板上有流水的溝痕,這說明當時已有沖水式廁所。

波塞冬(Poseidon)神廟位於古城遺址東北地峽處,這裡有著名的古希臘科林斯競技會遺址,它與奧林匹亞、內梅和岱爾斐競技會並列為古希臘的四大競技會,每隔一年的春天,希臘第二重要的全國性運動會便是在此舉行。

皮勒內噴泉(Fountain Peirene)是古城的名泉,素有「莊嚴之海」的美稱。噴泉源於科林斯衛城山,經皮勒內庭院的6個拱形出水口分別注入4個水槽而成。相傳黑海東岸科爾喀斯王的女兒美狄亞擁有魔力,他愛上了前來尋找金羊毛的伊亞遜,乃使用魔力助他拿到金羊毛後,兩人結為夫妻,但被趕出科爾喀斯,流淚到科林斯,並在這裡生下兩個孩子。科林斯國王看中了伊亞遜,對他許諾說:「如果和我的女兒結婚,我將把王位傳給你」,忘恩負義的伊亞遜竟拋棄了美狄亞,另娶科林斯國公主格勞凱,當新娘穿上美狄亞所送的有毒結婚禮服時,全身起火,前來救援的科林斯國王也被燒死,她灼痛難當,乃投入噴泉而亡,從此皮勒內泉水終年溢湧,源源不絕。在噴泉附近,殘存有公元2世紀科林斯富翁希羅提斯•阿特克斯所建的一幢建築物遺蹟。此外,這裡還有許多大理石像和紀念碑等。

科林斯衛城山位於科林斯古城後面,海拔575公尺,山上怪石嶙峋,據說希臘神話中的科林索斯王西斯福斯就是在這裡接受神的懲罰。山頂上有座保存得相當完整的拜占庭時代的大古堡,在伯羅奔尼撒的許多山頂上都有古城堡的遺蹟,科林斯衛城山上的古城堡卻是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一座。進入古城堡必須經過好幾道城門,可見古堡當年是座易守難攻的堅固要塞。此外,山上還有十字軍和土耳其人所留下來的建築遺址。

喬伊利那(Joyliana)大會堂,是一座長方形會堂,「喬伊利那」是尤利烏斯•凱撒的前名。在這裡曾發現有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和凱撒家人的畫像,現已收藏於科林斯博物館內。會堂前方還留有田徑比賽的起跑線遺蹟,這條起跑線是由石灰岩製成的。

西商店群(Dytika Karasthm-ata)始建於公元1世紀初,公元375年曾遭地震破壞,現仍留有12家商店。店群後面,有一個綠草如茵的廣場,供人散步。

古劇場始建於公元前5世紀,是一座專為表演海戰場地、半圓形可容納3000名觀眾的古劇場,場內現仍殘留有描述格鬥情景的壁畫和記載著安德洛克羅斯故事的碑銘等。傳統安德洛克羅斯是古羅馬的一個奴隸,一次逃到山上遇到一頭腳掌帶刺的獅子,便為之拔去。後來這個好心人被捕,並被放入鬥獸場中令他與獅子搏鬥,卻巧遇到他曾為之拔刺的那頭獅子,因而未受到傷害。

勒沙愛因(Lechaion)路,是從羅馬古市場直通古碼頭勒沙愛因的主要道路。路旁有個被稱為羅馬皇家庭院的建築遺址,當年裡面擺放著凱撒家族的雕像。路的另一旁是店舖、浴室、會堂和審判大廳等公共建築遺址。

凱旋門位於勒沙愛因路中段,是個純大理石結構的建築,門上有兩尊二輪戰車的青銅像,表層飾有薄金。出了凱旋門,可通抵古城名勝亞戈拉會場。

亞戈拉會場又稱為羅馬古市場,是希臘最古老和最具代表性的古蹟。會場內現仍殘存有聖泉、發布神諭的聖所、祭壇和大看台等,表明其由古希臘的賽馬場和祭祀眾神之地發展而成。

俘虜大門(Prosopsisoton Aich-maloton)位於凱旋門附近,門上飾有被鏈子串起的四個巨大的俘虜雕像。據說,這一組雕像是象徵羅馬勝利的標誌。

科林斯遺蹟博物館,主要展示從亞戈拉會場內外發掘出土的眾多古物,收藏品包括公元前5000年的新石器時代到羅馬時代的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元前8∼公元前7世紀的科林斯式陶器,它受東方文化的影響,帶有明顯的東方特色,與西方以幾何紋為主的有很大的差別,它多以動、植物,或想像中的怪獸為裝飾花紋,對此後希臘陶壺製作的影響很大。羅馬時代的馬賽克鑲嵌畫保存得非常完整,科林斯黑繪陶罐也很有名,阿烏庫斯提努斯大帝的全身像和乃羅的頭像也很珍貴。在博物館旁的街道上,有很多小手工工作坊製黑繪陶罐,以很低的價格向遊客推銷。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