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西嘉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科西嘉島(Corsica)法語為Corse,幾千年前,善於航海的希臘人,在偶然的機會裡登上地中海的這個小島,並對島上的風光大為傾心,取名為科西嘉,就是 「美麗之島」之意。由於它的戰略地位重要,自古即為強權爭奪之地,公元前希臘人、伊比利亞和迦太基曾相互爭奪東岸一帶,公元前259年被羅馬人佔領。公元450∼1050年間,汪達爾人、倫巴底人和薩拉森人等,又先後佔領部分地方,後為熱那亞控制,於1768年簽訂的凡爾賽條約中,將此地割讓給法國,1769年正式併入法國。現在這個地方是西地中海重要的中途站之一;同時還是野心家拿破崙、詩人巴雷利、香水之王科蒂(Coty)等人的出生地。當地人常說「科西嘉不是島嶼,而是浮現在海上的山」。

全島面積共8681平方公里,最高㶴是海拔2710公尺的辛多山(Mont Cinto),另有2000公尺以上的山㶴20多座,山脈雄踞在島的中央,呈西北朝東走向,山背則陡落於地中海,造成切割山岩遍布的海岸線,並在西海岸形成獨特的沉降地形。由於冰川時期冰蝕的作用,使得壁立的山㶴稜角突出,呈現著紅、黑、黃、藍、紫等顏色的花崗岩石,每逢陽光照射之下,五彩繽紛;加上沿岸黑、綠、金和粉紅的砂灘,更讓喜歡海洋的人為它的美麗讚嘆不已。

科西嘉島為西地中海的第三大島,僅次於西西里與薩丁尼亞。這裡距離尼斯170公里,與義大利的比薩相距約80公里,南面隔一道寬15公里多的波尼法喬海峽,與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相望。約有24萬人口,半數聚居在阿雅克肖及巴斯蒂亞兩大城市中,其他大部分地區、包括沿海一帶都是人煙罕見。科西嘉原係法國的一個省,從1976年起才改為南科西嘉省,首府為阿雅克肖;以及北科西嘉省,首府為巴斯蒂亞。這裡屬地中海型氣候,冬季溫暖,夏無酷熱,高山地帶偶有積雪,森林覆蓋全島20%面積,大半是松、橡、粟子、沙灘樹和有鮮花香味的低矮灌木林,這也是此島特有的自然景觀。

島上交通方便,在航空方面主要的機場有阿雅克肖、巴斯蒂亞、卡爾威(Calvi)和波尼法喬等4處。與法國本土各大城市間,每日都有班機頻繁往來。此外,和西歐各國間也有班機往返。從尼斯前來約需40分鐘,從馬賽來要50分鐘;從里昂前來約需1:30;自巴黎前來則需1:45。阿雅克肖機場距離市區約7公里,巴斯蒂亞機場距市區約20公里,卡爾威機場距市區約7公里,波尼法喬機場距市區10公里。SNCM公司(Société Nationale Cor-re Méditerranée)有渡輪連接馬賽、尼斯、土倫等市及科西嘉島各主要港口。夏季每日都有航次,冬季則多停止開航,航程約6∼12小時;也有行駛夜間的渡船。島內有環島鐵路連接各主要城市,由阿雅克肖到巴斯蒂亞間約需4小時。通往島中央的科特(Corte)路線,沿途山景連線,非常迷人。

科西嘉全島有300家以上的飯店,阿雅克肖有四星級的卡姆坡達爾(Campodell'Oro)和索菲蒂爾(Sofitel),二星級的有拿破崙(Napoléon)等。在巴斯蒂亞有三星級的皮特拉卡坡(Pietracap)、二星級的波拿帕特(Bonaparte)等。

科西嘉島東岸以美麗的海灘著稱,光是阿雅克肖附近就有好幾個令人驚豔的海灘。五彩或潔白的沙灘,深藍近似琥珀綠的海水,亮麗的陽光,構成一幅陽光海灘的美麗圖畫,沉浮於清澈見底的水中,遠眺崛起於海平線盡頭雄偉的山巒,宛如置身人間仙境。

這個島上有不同種族的人民、衣飾、方言,但都有強烈的民族自尊,如果跟他們說科西嘉人和義大利人很像,他們會馬上翻臉,鄭重表示自己首先是科西嘉人,其次才是法國人。科西嘉年輕人大多到法國本土求學、工作,島上失業率高達50%,觀光業為最重要的經濟收益。高失業率並未使科西嘉人愁容滿面,每天仍然是快快樂樂地過日子。據說科西嘉人個性悠閒懶散,不愛工作,這一點倒是與地中海居民類似。

阿雅克肖(Ajaccio)位於科西嘉島西岸中部,是南科西嘉省的省會、地中海的港口和拿破崙的出生地,它最早是羅馬人在城北3公里處所建立的阿亞克斯(Ajax)居民點,1492年熱那亞人將它遷到現在阿雅克肖城所在地。1768年歸屬法國,1769年8月15日拿破崙在此地出生,1793∼1811年成為亞莫納省的省會,1976年為南科西嘉省的省會。

這個擁有42萬多人口的城市,有一些輕工業和航運業,和法國大陸間有定期航空和航海的連絡。現在已成為拿破崙紀念熱門觀光點,面對福希(Foch)廣場的拿破崙博物館(Musée Napoléonien),還有稍南的拿破崙家園,以及有關拿破崙事蹟的名勝,都是遊客必到的遊覽地。

拿破崙家園為三層樓高的土黃色建築,隱身幽靜巷內,外型樸實古舊,不經意的話很可能會錯過。從三樓往下依序參觀,內部展示拿破崙家族的史料、畫像及紀念品。三樓大廳牆上掛著拿破崙家譜年表,家族子孫繁多,光是拿破崙母親就生了13個孩子,不過其中有5個夭折。拿破崙出生的房間以鵝黃色系為主,陳設簡單大方。阿雅克肖鄰近海邊的拿破崙紀念館,是座氣勢雄偉壯觀的現代建築,入口處有巨型拿破崙雕塑,內部展示拿破崙一生事蹟的重要文獻及紀念物。 菲斯希(Fesch)博物館和大教堂(Cathédrale)是不可以錯過。此外,科西嘉島西邊的沉降海岸路線,也是悠閒散步的好地方。

柯特(Corte)位於全島中央,四周山脈圍繞,為喜愛登山健行朋友們的最佳所在。這座小城建於中世紀,格局不大,只有5000多人口,但卻是科西嘉歷史、文化重鎮,島上唯一的大學就在柯特城。城市依山而建,軍事古堡孤絕於群山峻嶺間。城市西側有天然要塞及林立的古老房舍。獨立政府時期所建的帕麗(Paoli)和加福林(Gaffori)宮等民族英雄紀念館,都已開放給民眾參觀。18世紀時科西嘉曾一度成為獨立的科西嘉首都,也是在這個時期建立了島上第一、也是唯一的大學。即使在今日科西嘉已屬法國,柯特大學仍然是科西嘉人歷史傳承、文化認同的學術重地。

博尼法喬(Bonifacio)是南科西嘉省城市,位於科西嘉島最南端,以及佩爾蒂薩托(Pertusato)角西側。公元828年為了防禦海盜而建,12世紀末熱那亞人從比薩人手中獲得此城,所以現在這裡還保持著熱那亞的傳統,居民也多說熱那亞語,民性平和,抵制科西嘉島各家族間的互相仇殺風氣。這個擁有近2000名居民的小市,對外交通只靠海路,與薩丁尼亞島等地進行穀物、葡萄酒和軟木的交易,和島上其他城市間則靠公路連繫。

巴斯蒂亞(Bastia)是上科西嘉省省會,位於島東北的港埠,是熱那亞時期的中心都市,1383年熱那亞人在這裡建立要塞,直到1791年,它都是島上的首府。現在這個擁有5萬多人口的城市,是島上最大的城市和現代化港口,並係島上軍事總部所在地。出產捲菸、雪茄和蜜餞,並輸出名牌葡萄酒。城市分舊城、上城和新城3個部分,舊城沿港灣而建,上城在舊城南側,新城在上城的北面和西面。這裡也是著名的旅遊勝地,有不少景致值得欣賞,其中又以舊城內教堂、法院、劇場和市政廳古典式門面上的華麗裝飾最為吸引人。舊港及14世紀城塞(Terra-Nova)地區,仍殘留著昔日的建築物。人類學博物館(Musée Ethnographie Corse)和聖瑪利亞教堂(Église Ste. Marie)也值得一遊。此外,巴斯蒂亞的東海岸一帶有優美的海濱和湖泊,是絕佳的度假休閒地。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