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珊旦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穆珊旦半島(Musandam Peninsula)的阿拉伯語作Ra's Musandam,是阿拉伯半島東北延伸的部分,也是阿曼王國與本土不相連接的部分,中間隔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突出於波斯灣和阿曼之間的一塊飛地。

大約在100~200萬年前,這裡是由地殼上升運動所造成,其範圍是在東面的阿曼灣和西部的波斯灣之間,經緯度為東經56度15分、北緯20度,它的北方就是荷莫茲海峽,並隔海和50公里外的伊朗遙相呼應。有一條寬約35公里的舍姆海峽(Khawr ash-Shamm)和蓋濟拉灣(Ghubbat al-Ghazirah)深深地嵌入海岸。舍姆海峽長約16公里,海岸是海拔900~1200公尺高的懸崖峭壁。穆珊旦半島及周圍的11個小島均伸入荷莫茲海峽,出入波斯灣航道的船隻,多穿行於各小島之間。

半島上多山,高處的海爾提姆山(Ja-bal al-Hartim),海拔約2100公尺,山坡陡峭,形成崎嶇不平的岩石海岸。較低的山坡上覆蓋著野橄欖樹,山頂生長著檜樹。這個半島上布滿了石灰石,沿海的地形壯麗得如同北歐國家的峽灣。

穆珊旦半島沿海著名的峽灣,原本是伊朗山脈延伸的尾稜,因為地層變動形成荷莫茲海峽,造成了峽灣的地形。曲折蜿蜒的峽灣,如同山脈般一重隔一重,不容易判定方向,再加上密布的小島,不熟悉的船隻一旦進入,就很難找到出路。

這塊土地雖然孤立在阿曼本土之外,卻因面對世界上最繁忙海運航線的荷莫茲海峽,全世界60%的石油運送都經過這裡,所以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而且在這裡的海域裡蘊藏著很大的油田,是阿曼國庫的重大資源,所以它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近年將碼頭擴建,又增加防波堤,可以進駐吃水10公尺的較大商船。

半島最北端有加納姆島,又稱為山羊島(Goat Island)。由於海盜船隻進出頻繁,在卡薩布周邊時常發生事故,除了把水道分為一去、一回之外,阿曼皇家海軍特別在島上設有現代化的軍事基地,裝備飛魚式海對海的阿曼海軍護衛艦,日以繼夜地巡視著荷莫茲海峽航道上的水域,以防海盜劫船。1979年阿曼決定在這裡設立省級建制,加速卡薩布和加納姆島的各種建設。

整個穆珊旦共有3萬多人口,由於位處阿拉伯半島的前端,故自古以來就是各種文化交流首當其衝的要地,語言系統十分複雜,主要是阿拉伯語,還有伊朗語、法語、葡語、印度語等不下10種,以及一種混合伊、葡、英、阿拉伯語的昆札爾(Kumzari)語,半島上主要的居民希胡人(Shih-uh),以漁、牧為生。

這裡不但人文景觀豐富,自然景觀更負盛名,峽灣、山景、碧海和藍天,都是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而壯麗的山景,多由石灰岩地質的裸岩構成。

遊客來此可參加當地所辦的一日遊,沿著穆珊旦的北海岸行馳,到昆札爾(Kumzar)一帶,這裡的海灣特別美,海豚迅速的圍繞船隻,遊客驚喜之餘,急著拍照留作紀念。

沿途因入海的山脊而使海水顏色變化,岸邊小漁村林立;鳥兒、蝴蝶飛翔,與海中飛魚相比成趣,似乎在歡迎遠方遊客的到來。在古柏阿里卡爾(Ghub Ali Khawr)有美麗的沙灘,是理想的野餐地。

船繼續西行可以經過杜拜、卡達和科威特,途中懸崖峭壁、小島林立、珊瑚礁美景,不乏潛水者的天堂;在馬克洛克角(Ras Makhloc)附近,常可看到鯨魚躍出水面。其間還須經過電報島,這裡在1865年就與喀拉嗤和倫敦互通過電報,島上至今仍可看到當時的電纜。

穆珊旦的男人幾乎每個人都隨身帶一支吉爾斯(jirz),這是一種有精緻把柄的小斧頭,這種斧頭是當年為保衛自己、力抗葡萄牙的唯一武器,所以吉爾斯對他們來說是深具意義。

由於穆珊旦位居觀光鍊中,加上本身具有的特質,政府近年來乃著手大力開發,境內新添不少旅館分別設在卡薩布、布克哈(Bukha)和迪巴(Dibba)。

同時修復了昔日的堡壘,開放給遊客參觀,許多制高點可欣賞壯麗的荷莫茲海峽,以及掛在山岩上的住宅,但參觀穆珊旦最好是乘坐帆船或在當地租一部四輪傳動汽車,沿著600公里的海岸奇景才能盡興;如果幸運的話,湊齊了人數,還可從空中鳥瞰。

卡薩布(Khasab)市是穆珊旦半島的行政中心,也是半島上的最大城市,經緯度為東經56度15分、北緯26度12分。這裡對外交通主要以海、空為主。陸路因為必須經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國境,簽證的問題比較複雜,且行車時間較長,所以絕大多數遊客都是採海空登陸的方式比較方便。觀光客可以自阿拉伯半島各鄰國乘渡輪前來,也可以由馬斯開特搭乘遊艇抵達,非常方便。但是大多數觀光客都是乘國內線班機前來,航程大約只要1個半小時,但每週只有一班飛機,時間配合得好的話,還算便捷。機場是軍民兩用,設在緊鄰山脈的河谷內旱溪土地上,因軍事保密的因素,禁止旅客拍照。

這裡的港口除供遊輪、貨運輪等停泊外,港口的另側一角存在著十分有趣的交易。有漁船滿載著豐收的魚穫靠岸,雖沒有經過冷藏,但立刻有中盤商整船出價買走,裝入冷藏櫃中,大部分是賣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立刻可賺5、6倍暴利。這種交易不經海關,也不打稅,是阿曼視而不見的默許行為。

還有許多船堆滿著衣服、鞋子、地毯、毛巾、食物、玩具、陶瓷花瓶和飾品,及日常生活用品等,同樣這些物品都是由伊朗走私來此。

卡薩布擁有兩萬多名人口,備有許多相當不錯的旅館待客,其中比較重要的有:

阿薩諾伊飯店(Al Sarooj Motel),電話:839012。

卡薩布大飯店(Khasab),電話:830267。

瑪德哈斯汽車旅館(Motel Madhas),電話:839040等。

卡薩布是一個著名的海濱旅遊城市,港口一帶可以看到伊朗人的攤販在展售或交換各種生活物資,市集裡也販售鄰近國家的食物及各種各式的日用品。

市區到處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一座座新建的學校、醫院、銀行、清真寺、旅館,以及廣播電台、電視台的衛星接收站,如雨後春筍拔地而起。

來到卡薩布的遊客,可以搭乘單桅帆船或小艇,前往探訪峽灣的景色,垂直高聳的峭壁氣勢逼人,有些外國遊客讚嘆這裡比美國大峽谷還美。

這裡的海底布滿珊瑚,還有一些過去遭遇海難的沉船,因此成為世界級的潛水地點之一,但要注意有些地點海流非常強,最好請當地旅行社安排適宜的潛水地點。

布克哈(Bukha)是穆珊旦西北臨阿拉伯灣的小城,有沿海公路經過,高高的清真寺是顯目的地標,還有兩座都是17世紀葡萄牙時所建的古堡壘守衛著而聞名,一座高於市區,另一座則在清真寺西南方,並且已經修復,粉飾灰泥、鍛鐵的窗戶欄杆,每個窗子都有不同的花樣。

迪巴(Daba)是穆珊旦半島東北角的綠洲港市,東臨阿曼灣的荷莫茲海峽入口處,有公路與北方的卡薩布市相通,西和南部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接壤,當地人民以農牧和漁業為生,也有一些人靠木製帆船運輸人、貨為業。

昆札爾(Kumzar)是穆珊旦附近一個美麗小島,來到穆珊旦的遊客一定要來此一遊,否則真會遺憾終生。

從卡薩布乘船前往,沿途海中峭壁聳立、小島雲集,不是熟悉的船隻,定會像進了海中的迷魂陣。在凹字形的山包圍下,昆札爾小村三面環山、偎依在凹字的中心窩。島民以捕魚及牧羊為生,沙灘上小羊、小狗徜徉,穿著混身白袍的人無所事事悠閒的坐在沙灘上,不知是望著海上漁船上親人的歸來,還是守護著那幾隻活潑咩咩叫的小羊。

從海上望去白灰的平房,來到面前可看出是石砌平房,有精心設計的門窗,雖不是出於精緻的名家之手,卻十分花俏獨特。穿梭山谷眾屋之間的小巷,迂迴曲折,如走迷宮,經常小羊、小狗橫立路上就能擋住去路;但來客頓一頓腳,牠們就會一蹓煙的讓路走避。

島上氣溫經常高達45℃~50℃,居民室內冷氣機、電風扇一應俱全,但他們似乎從未考慮到顏色也會產生燥熱,家具色彩鮮豔,可能是粉紅衣櫃、梳粧台、床組,配上大紅漆花瓶、插上五顏六色的塑膠花,看起來相當土氣,也有濃濃的人情味。

島上麻雀雖小,卻也五臟齊全,有一間雜貨店,任何東西都賣,吃的大都是由伊朗運來的罐頭。也有一些生鮮果蔬、哈密瓜等水果,在這裡價格與台灣也不相上下。

還有一家小咖啡廳,擺著兩張小圓桌,看來是居民談要事、會客的所在。另一間裁縫店,倒也生意興隆,工作不斷。

島上居民的食物以海產及羊肉、奶為主,從海上捕回的新鮮魚蝦,就在戶外烤熟,僅用鹽抹一下去烤。門外空地上的簡陋烤爐,只是一個鐵桶,裡面用泥、石支撐鐵條成為烤架,大條的魚及章魚都先敲死、切開烤,味道鮮美可口。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