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根

想去玩嗎?
出自鳳凰百科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1422064038.jpg

箱根(Hakone)早在平安朝時代,就是日本名流貴族修身養性的地方,現在是日本最熱門的旅遊勝地,屬「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的一部分,位於東京西南方約120公里處,居富士山和伊豆半島之間。這裡群山環抱,火山溫泉遍布,街市整潔,溫泉旅館林立。這個山城地質屬典型複式火山,目前處在休止狀態中。這裡春季多風,冬季寒冷,一年四季遊客不絕,但是最適合的觀光時候是在秋夏之間。可是箱根的風景,四季宜人;春天滿山遍野開遍櫻花,而以吉野櫻和山櫻為最多;初夏時分,可以欣賞到水晶花和山茶花,在漫長的夏季裡,箱根被一片濃鬱的綠叢包圍著,是最理想的避暑勝地;秋天時到處楓紅,極富詩意,尤其是仙石原一帶,銀波般的芒草隨風在草原上飄蕩,背後有莊嚴的富士山襯托著,景色異常雄偉;冬天的雪景,是來自都市遊客們的樂園。

這個極富山水之勝的觀光勝地,位於神奈川縣的東南方,轄區非常廣闊,境內峰巒起伏,綿延不斷,湖泊羅列,草木蒼翠,山明水秀,相映成趣;且空氣清新,環境潔淨,置身其間,恍如人間仙境,因此每天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度假或遊覽,尤其是到日本觀光的歐美觀光客,幾乎沒有不把箱根列入行程中。日本人說:「不到箱根,等於沒有到過日本。」

箱根山脈最初是座弧線優美的錐形火山,海拔3000公尺左右,外形和富士山類似,後來山頂中央部位向外圍崩塌成一個平坦的火山口。在隨後的歲月中,火山活動逐漸復甦,在原先的火山口中又形成了幾個火山錐和一個火山湖,湖的兩個洩口形成了出水的峽谷,遊客們站在山脈中央,可以望見火山的煙霧和水氣冉冉上升。這種大自然的景色,加上人工的觀光設施,再摻揉了箱根的歷史風味,就形成出色的國家公園,呈現出日本多元化的色彩。

對外交通方便,不但有高速公路通過,且有許多條完善的公路向外呈放射狀分布,因此每年約有1700萬遊客到此旅遊。一般遊客自東京搭乘新幹線電車到小田原只要42分鐘車程,經高速公路前來則要2個小時。通常來自東京的旅客多乘坐鐵路快車到小田原,再轉乘巴士、遊覽車或電纜車抵達。在對內交通方面,箱根地區的交通網也非常完善。在每一處風景區、觀光點或溫泉區,都有便利的公路交通,並有公共巴士駛往,且分為許多不同的路線乘載遊客瀏覽箱根四處風光。此外,箱根地區擁有10處以上溫泉區,並有許多餐館料亭,以及許多遊樂設施。這裡也有很多旅館,多數都有很好的西式和日式房間,提供賓至如歸的服務。也有精美的土產供客選擇,其中以細工的木器最受歡迎。

箱根除了有很多名勝可供參觀外,一些慶典節日也很吸引人,每年7月31日到8月3日的湖上祭,屬於神社的節日,當地的人都到箱根神廟以紅米來祭蘆之湖中的龍神,祭祀儀式在7月31日下午6時左右進入高潮,到處燃放五彩繽紛的煙火,並在湖上舉行燈籠遊行。每年8月16日是舉行「大名燒」的節日,當晚在山坡上點燃許多火炬,排列成120公尺長的「大」字形,以表示「偉大」的意思,其目的是要使死去的人能夠升天堂。

這裡可資參觀的地方很多,位於小田原西方6公里的箱根湯元,是箱根最古老的古城和溫泉區之一,風光明媚,山光水色美不勝收,約有60家旅館分布在附近一帶。每年的11月3日,是當地熱鬧的大名行列節日,由400名當地男女居民穿著彩色繽紛的古裝,扮成封建領主和家臣們在江戶出巡的模樣在區內遊行。

戶澤是位於箱根河谷上方約一公里處的溫泉名勝,素以環境幽雅著稱。宮之下是在海拔400公尺山上的溫泉區,四周風景絕佳,並有良好的公路通往伊豆半島區,附近還有土島、底倉和木賀等小溫泉;每年的8月1到3日,這裡舉行瓢簞祭,用以紀念在16世紀時和本地統治貴族對抗的英雄豐臣秀吉,慶祝的遊行隊伍除了燃放煙火外,人們還配帶著成串的金葫蘆一起跳舞,在許多房舍的屋簷下,也掛著盛著水的葫蘆瓢。

小涌谷又叫小地獄,以附近巖洞所噴出的硫黃火燄而得名,附近還有一個著名的小涌谷瀑布;這裡到處是茂盛的銀杏樹和杜鵑花,景色非常美麗。大涌谷又稱大地獄,是個不停地噴出硫黃火燄的谷地,到處充滿了硫黃的強烈氣味,並且從危巖峭壁裂縫中迸出的硫黃氣,似煙霧般地瀰漫著整個山谷。附近還有箱根大自然科學博物館,展示出箱根區各種動、植物的標本。植物園在宮之下以北3公里處,佔地36公頃,是建於1914年的法國式公園,種植許多銀杏樹和阿爾卑斯山植物,並且有個飼養鸚鵡的大鳥園,另有一座噴泉和一處溫泉。這裡還有一所箱根美術館,陳列有日本和中國古代瓷器和術品,其中有中國趙無極的繪畫、吳炫三的油畫以及朱銘的雕刻等。

蘆之湖(Ashino-ko)是40萬年前火山爆發時的噴口,積水成湖,面積約7.1平方公里,周長20公里,湖的南北長6.6公里,湖水最深處為43公尺,湖面從不結冰。這座呈狹長形、狀如葫蘆的名湖,位於箱根山區的中心,海拔723公尺,湖中盛產鱒魚、鱸魚、香魚和鯉魚;湖畔可以垂釣,湖上有遊艇行駛。蘆之湖四周群山環抱,山上林木蓊翠,湖畔綠草如茵,湖水碧澄清澈,湖面輕煙瀰濛,湖的東岸以秋天的紅葉著名;北岸架設有高空纜車,全長約4公里,全程約30分鐘,距離地面高度約120公尺,是全世界第二長的高空纜車,遊客坐在上面,緩緩滑過蔚藍色的天空,可以飽覽遠近美麗的風光,既緊張又刺激。這座名湖以反映富士山及箱根神社之倒影而聞名,配以湖畔的樹木園,相得益彰。蘆之湖又名箱根湖,以北湖為中心的附近數十里見方地帶,都是箱根公園,這裡有很多溫泉旅社,還有高爾夫球場和植物園。

駒嶽山是箱根美麗山區的核心,自主峰俯望,整個山區景色一覽無遺,天氣晴朗時,還可以遠眺太平洋。山上有很大的溜冰場,並有兩條電纜車線對外交通,東南方的纜車線長720公尺,西南方的纜車線長1783公尺。

蘆之湯也是個溫泉地,坐落在駒嶽山海拔900公尺高的斜坡上,本來是屬於箱根神社而非遊覽區,現在卻成為箱根最好的溫泉名勝之一。

元箱根又叫做蘆之湖溫泉,位於蘆之湖南岸,最初這裡是為箱根神社而建的宗教城市,現在成為連絡小田原、湯原和熱海三大區域的交通中心,附近一帶種植許多松和竹,沿街有許多溫泉旅館和土產禮品店。

箱根神社又稱箱根權現,距離元箱根500公尺,聳立在蘆之湖東岸山邊隱蔽的林木中,建於公元757年,是日本有名神社之一,裡面供著一尊神道;同時這裡也以鎌倉幕府創立者源賴在小田原戰敗後被囚禁於此而聞名。

箱根關所遺跡(Hakone Sekishoato)距離箱根町不過200公尺,是1618年德川幕府所建的關卡,關卡旁有幢建築物,屋裡古時幽禁著許多擄來的美麗女子,專供戌守關卡士兵尋歡作樂用,現在已成為博物館,收藏許多古代的文物和武器。

箱根圓是一個在湖畔五花八門的娛樂中心,裡面有個營地、一家旅館、一個保齡球館和一個高爾夫球場;這裡還有一個由29國居民聚集的國際村。

雕刻之森美術館(Chokokuno-Mori Bijutsukan)位於箱根山上,佔地7萬平方公尺,是1969年日本產經新聞集團創辦人鹿內信隆所興辦,戶外陳列的作品有300多件,每年吸引150多萬遊客前來參觀。它的空間設計脫胎自日本傳統庭園,然後藉著箱根山的自然美景,使遠山綠樹彷彿都收納在美術館中。在巨大山勢擁抱下的雕刻廣場上,陳列著羅丹、麥約、布爾代勒的雕刻,而羅丹的「巴爾札克」是廣場的中心,依序開展了歐洲19世紀以後的藝術。這裡的畢卡索館非常特別,因為它的四周陳列不少米開朗基羅的雕刻作品。雕刻之森擁有230多件畢卡索的曠世佳作,以及26件19世紀英國名雕刻家享利摩爾的作品,收藏數目之多,世所罕見,因此雕刻之森戶外美術館又被稱為「畢卡索與享利摩爾同住的美術館」。這裡蒐羅有各種不同材質作品、不同形作的東西組合在一起,產生一種平衡、調和、動態的美;除了銅和石材質的雕刻外,還有以風和電為動力的作品,可以迎風曳動,或隨著水勢而改變作品的氣氛,令人大開眼界。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變換
動作
導覽
工具箱